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55年过去了,焦裕禄留下的精神依旧值得我们学习!

2019-05-15 10:53:29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思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12).jpg

  “俺的好书记,你是为俺兰考人民活活累死的呀!”

  55年前的今天,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逝世,在他的追悼会上,兰考县一位农民这样说。

  “你从我手里继承的只有党的事业,别的什么也没有;我留给你的只有一部《毛泽东选集》。”这是焦裕禄临终前对儿女的遗嘱。

  而焦裕禄同志真正学到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焦裕禄同志终其一生都在践行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为人民服务!

  焦裕禄的旗帜高高飘扬,焦裕禄的精神永放光芒!要说回顾焦裕禄同志的一生,那就是这样一首小诗:

  根除三害立志愿,

  重灾区里摆战场。

  战天斗地改造世界,

  艰难困苦无阻挡。

  昔日荒地变良田,

  喜看稻菽千重浪!

  全心全意为人民,

  主席教导永不忘。

  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永远立根群众中,

  鱼水之情比海洋!

  革命的理想高于天,

  毛泽东思想来武装。

  高举焦裕禄的伟大旗帜,

  奔向伟大的共产主义前方!

  具体而言,学习焦裕禄精神,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结合自己的岗位向焦裕禄精神致敬!

  01

  自立更生,艰苦奋斗

  焦裕禄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是在1962年12月,1964年5月即因肝癌去世,在兰考工作的时间,总共只有一年半。但这一年半,也是他生命中最辉煌的时期。

  稍微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焦裕禄赴任兰考的1962年,正是新中国历史上的三年困难时期。而兰考又处在黄泛区,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只要黄河涨水,就会引发涝灾,退水之后,黄河水带来的泥沙冲积过的区域,都会成为盐碱地,春夏之交风大的时候,黄沙又漫天飞舞,严重的时候会破坏庄稼。所以,兰考人把水、沙、碱称为“三害”。

  就在焦裕禄上任的这一年,1962年,春天的风沙打毁了二十万亩麦子,秋天的涝灾淹坏了三十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所以,电影和电视剧中都有这样的景象:初到兰考的焦裕禄看到,在风雪之中,兰考当地群众一家人一家人地外出逃荒。

  正是在这样特殊的恶劣条件下,焦裕禄身上迸发出的斗争精神带着那个时代特殊的气质:人定胜天,不向一切困难低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这个说法在今天常常被用来证明那个时代的荒诞和反科学,但如果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看,它就是合理的选择,并不荒诞。当时的兰考是当时的中国的缩影,除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别的选择。

  兰考要改变现状,光是等靠要是不行的,只有靠自己,自力更生。

  所以,焦裕禄到兰考后,并没有向上级和国家要求补贴或特殊政策,而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集体讨论,自己想办法来解决问题,改变当地的面貌。而要改变当地的面貌,首要的是改善自然环境,也就是治三害,改良土壤。最后终于想到了用广泛种植泡桐来改变当地自然条件的办法。

  02

  调动党组织、干部和群众的作用

  按照史料记载,焦裕禄到兰考后,首先是在县委会议上讲话,作统一思想的工作,也就是焦裕禄的常说的,“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干部思想统一后,就是发动群众。而在发动群众的时候,焦裕禄始终强调的是阶级观点。他一方面强调,干部要有阶级观点,对贫下中农要有感情,要亲自参加劳动;一方面坚持到最基层的村子里去做调查研究,通过大量的实际调查研究,来想办法。确定方案后,在干活的时候,焦裕禄又带头到工地参加劳动,干部们也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参加劳动。

  这种工作方法重视和强调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干部的带头作用和贫下中农的骨干作用,是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探索出来的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方法中,也体现了党组织、干部和群众的辩证关系。主要领导在群众中进行大量的调研,再通过党的组织活动,来发动和组织干部,再由干部来动员群众,按照党确立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工作。

  焦裕禄在兰考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半时间,治理三害的工作也并未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但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就是因为他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坚决、认真地贯彻了党中央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尽职守,努力解决当地群众的问题,造福一方,而他个人则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保持了那一代从革命年代过来的干部的特有气质。

  03

  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

  焦裕禄刚到兰考上任的时候,在一个风雪交加之夜,赶上了当地群众大批地外出逃荒,他召集县委委员开会,等人到齐后,并未宣布开会,而是带领大家到火车站去看成千上万的当地群众携家带口地外出逃荒。

  在火车站,焦裕禄说:“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是灾荒逼迫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能责怪他们,我们有责任。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为了阻止群众外出逃荒,影响当地形象,还设立了专门的劝阻办公室。焦裕禄走到办公室的门口,摘下了劝阻办公室的牌子,宣布取消了这个机构。在焦裕禄看来,既然当地干部不能领导群众战胜灾荒,保证他们的温饱,还有什么资格不让群众到外面去找活路呢,难道让他们在兰考等死吗?群众外套就说明,他们已经不相信当地的党和政府能够带领他们战胜灾荒,度过难关,继续待在兰考就是死路一条,只能背井离乡去找活路。

  因此,要想让群众不再逃荒,不在于劝阻工作是否做好了,而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只要解决了群众的问题,重建他们对当地的党和政府的信任,自然不会再逃走。

  这既是工作态度问题,也是工作作风问题,即眼里有没有群众、心里有没有群众。之后,焦裕禄又组织车辆,奔赴全国各地采购粮食,帮助群众战胜灾荒、度过难关,还成立了治三害办公室,以改变兰考的自然环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清晨,焦裕禄带着没用彻底治好“三害”的遗憾走完了他四十二年的人生。当焦裕禄的遗体被运往兰考安葬时,几十万兰考群众自发戴孝来悼念这位好书记,这就是公论。

  焦裕禄的革命精神永存!

  焦裕禄的旗帜高高飘扬,

  焦裕禄的事业无限荣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