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她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纪念红军无名烈士

2019-04-10 11:50: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詹有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明时节,祭祀祖先。她,一位20多岁的粮食职工,却以帮助家乡规划设计红军无名烈士纪念设施的方式纪念红军无名烈士,为保护革命遗址,助力乡村振兴出力。

  参与胞叔管其家烈士墓祭扫 从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管桂钫是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人,2014_年 7月从三明市职业中专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期间,她参加了福建教育学院大专自学考试,毕业后,又参加了福建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习,2018年7月毕业。2018年9月,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福建省储备粮永安库工作。

  管桂钫的叔叔管其家是海军烈士,管桂钫两岁那年为了抢救战友生命英勇牺牲。管桂钫上小学时,爸爸带着她到二十多公里外的洪田镇水东村去给管其家叔叔扫墓,爸爸告诉她:“你叔叔是为了抢救战友的生命牺牲,虽死犹荣”。

  学习红军标语  传承红色基因

  管桂钫10岁那年,她的家乡发现了大量红军抗日标语,如“全中国抗日的工人、农民、兵士团结起来,实行对日作战”,“全国海陆空联合对日作战”,“国民党说抗日,为什么把东三省送给日本帝国主义”,“拥护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等等,经三明市申苏先进个人、永安市党史研究爱好者安孝义先生等全面考察研究,1934年7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的将士们在红九军团的护送下,从瑞金来到管桂钫的家乡石峰村发布了《北上抗日宣言》,这些标语就是那个时期留下的红军抗日标语。对于这些红军标语,管桂芳,逐条抄写,并请教大伯。

  2016年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朝问天下:布告里的长征:北上抗日鼓舞民心》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出品的《永远的长征·坚忍不拔》确认“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最早派出的一支担负抗日宣传重任的先头部队”;后来,经过党史专家细心比对发现,石峰正是红七军团作为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后开始发布《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的地方”;而由管其乾同志在给习总书记的信中推荐的党史专家唐双宁先生还在节目中说“红七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应该说是从更广义上讲,是长征的一部分”,从此确认了管桂钫的家乡是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长征最早的出发地的历史定位。2016年冬,石峰村被住建部批准为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10月11日,石峰村被三明市委党史研究室授予第二批中央红军村。

  祭扫红军烈士墓  继承光荣革命传统

  2017年国庆期间,奶奶带着管桂钫和堂弟管梓任,一起到距离石峰村2公里多的8公里白粉山战斗遗址给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村支书吴金兴也闻讯赶来帮忙(百度搜“吴彩银祭扫红军墓”,可找到)。熟悉了解家乡历史的大伯管其乾告诉管桂钫,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在石峰村集结并出征后,惊动了国民党当局,蒋介石命令国民党第三师、八十三师和第九师,分别驻扎小陶镇下湖口、桐林和坚村、上吉一带;由聂荣臻和林彪率领的红一军团主力于1934年8月6日至22日,从连城四堡经嵩口坪进入、罗坊、垇头、上坂、石峰、小磉、上石、留山、大窠等村庄,并占领有利地形,与敌人形成对峙。8月12日一早,红军在石峰村衙岭活捉敌营长,上午9时许,红军一个连的兵力在途经白粉山一带时遭到敌人的埋伏,这次战斗,敌我双方死伤各300人。白粉山战斗发生后,当地老百姓集资掩埋了无名烈士遗体。这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外墙两侧的对联“言足迹继续长征家国固;慰英灵发扬传统子孙贤”,完全符合习总书记倡导的“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精神。

  从那以后,管桂钫每年都要去白粉山战斗遗址祭扫红军无名烈士,2018年9月9日,北京魏明嘉先生来到石峰村参观,因有事先QQ联系,管桂钫又一路为魏先生担任解说员,并陪同他一起参加了祭扫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活动。2018年12月6日,管桂钫已成为福建省储备粮永安直属库的一名员工,这天,她再次与直属库党支部、工会的员工到小陶镇石峰村开展“缅怀革命先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家帮忙清理了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的环境,并向烈士敬献了鲜花。

  纷至沓来的游客参与祭扫和网上视频、组图报道使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红军墓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15年8月,吉林省延边电视台记者赶来采访报道;2017年12月21日,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宜及其丈夫任长安等也来到石峰村红军纪念亭向无名烈士献花(百度搜“周秉宜考察石峰村”,可找到)。

  帮助家乡绘制专业图 受到乡亲点赞好评

  从2006年春发现石峰村80条红军标语及一幅红军抗日漫画开始,石峰村两委及部分党团员和文物保护志愿者就通过寻访和实地考察的方式寻找红军墓,在确认白粉山为1934年8月12日小陶战斗战场并有200多位红军烈士牺牲在那里的情况下,村两委经请示小陶镇政府同意将白粉山公路边一座60年代创建的路边亭改建为地方政府与各方共建的红军纪念亭,同时修复了红军墓。2014年1月,当地11位热心群众再次捐款9200元,再次修缮了红军墓,并为红军无名烈士树立了大理石墓碑。这时,已擅长PS设计的管桂钫亲手参与了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碑的绘图与设计。

  2014年夏,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石峰村建设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根据《燕江红旗——永安市革命斗争史实存录·小陶战斗》的记载,管桂钫帮忙绘制了《小陶战斗示意图》,被悬挂在该纪念馆的张内。

  2018年春,中央财政拨款300万元扶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到账永安市财政局账户,只等着完成“为石峰村做一个好规划”的任务即可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在2018年12月10日在永安市住建局三楼举行的《石丰村规划》征求意见会上,经征求民政、党史、文体局等部门代表意见,现白粉山战斗遗址保护与建设已纳入《石丰村法规划》。因此,石峰村有关人士整治抓紧做好各红色遗址保护与建设的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在做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保护与建设规划时,需要专业人员帮助绘制相关的示意图和透视图,管桂钫同志闻讯,立即利用清明放假时间,参与了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现状透视图、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扩展示意图、白粉山战斗遗址平面示意图、白粉山战斗遗址停车场等建设规划示意图和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墓坪扩建示意图绘制,节省了四处找人绘图的时间,也为石峰村节省了相应的费用。

  面对管桂钫的无私奉献精神,石峰村村民管占福说“传承红色文化,保护革命遗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管桂钫这样热爱党、热爱红军,又有技术专长的青年志愿者,我们为管桂钫的无私奉献精神点赞”。(詹有星 文 黄光棉 管其乾等图 )

  图片说明:

  1、艳丽的阳光下,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红军纪念亭十分靓丽(管其乾 摄影)
  2、小陶战斗石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松红军墓航拍图 (黄光棉 摄影)
  3、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90年代编辑出版的《燕江红旗》37至40页《小陶战斗》一文记载了红军在垇头村的战斗历程(管其乾 2015年6月20日 摄影)
  4、2014年根据上世纪党史资料记载,管桂钫帮忙绘制了《小陶战斗示意图》用于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布展(管桂钫 绘制)
  5、白粉山战斗遗址航拍图(黄光棉 摄影)
  6、福建省储备粮永安直属库员工管桂钫根据黄光棉的航拍图绘制的白粉山战斗遗址平面示意图(管桂钫 绘制)
  7、管桂钫帮忙绘制的《白粉山战斗遗址黄土坪改建停车场及游览区示意图》(管桂钫 绘制)
  8、管桂钫根据照片和实地勘查测量数据帮忙绘制的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透视图(管桂钫 绘制)
  9、管桂钫根据照片和实地勘查测量数据帮忙绘制的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扩改建透视图(管桂钫 绘制)
  10、管桂钫根据照片和实地勘查测量数据帮忙绘制的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墓坪扩大规划示意图(管桂钫 绘制)
  11、2017年10月3日,原永安八戒广告公司员工管桂钫(右)与年近八旬的奶奶吴彩银一起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黄光棉 摄影)
  12、2017年10月3日,原永安八戒广告公司员工管桂钫(左二)与堂弟管梓任(左一)和年近八旬的奶奶吴彩银(右一)等为扫红军无名烈士墓除草(黄光棉 摄影)
  13、2018年9月9日,来自北京的游客魏明嘉(左一)与管桂钫的奶奶吴彩银和母亲罗建琼等在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祭祀红军无名烈士,管桂钫陪同讲解并摄影(管桂钫 摄影)
  14、福建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和红军纪念亭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图为2017年11月21日周恩来侄女周秉宜等走向红军纪念亭献花(管其乾 摄影)
  15、福建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和红军纪念亭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图为2017年11月21日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在红军纪念亭献花(黄光棉 摄影)
  16、右起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永安是长征最早出发地》作者安孝义和周秉宜的丈夫任长安在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碑旁合影(管其乾  摄影)
  17、2018年12月6日上午10时许,福建省储备粮永安直属库员工在长征前夕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夕东线防御第一战小陶战斗白粉山战斗遗址石峰村红军纪念亭前合影留念(管其乾  摄影)
  18、2018年12月6日上午,福建省储备粮永安直属库青年志愿者管桂钫在长征前夕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夕东线防御第一战小陶战斗白粉山战斗遗址石峰村红军纪念亭给红军无名烈士敬香(姚兆贤  摄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