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从“无腿退役老兵”感受国家“温度”

2019-03-14 15:00: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艳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泪目!无腿老兵爬行种树绿荒。生命不息,种树不止。河北省井陉县马峪村退役军人马三小把绿化荒山当作自己的事业,双腿截肢后仍坚持爬行植树,在社会各界帮助下,18年种树1.7万余棵。(3.12来源:中国网)

  植树节刚过,“无腿老兵爬行种树”的励志感人故事再次进入人们视野,近几年,一年一度的“3.12植树节”老兵马三小都会吸引大小媒体人的争相采访报道,唤起人们植物造林意识。马三小只是说:“我是军人,只是想带个好头,给人们增动力。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一起努力打造绿色太行”。多么朴素无华的“宣誓”,尽管退役了,“军魂”早已在心中扎了根,发了芽,开了花。

  这样的好人,这样的温暖故事确实值得人们学习和传颂,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起初种树是为了挣钱,为了证明自己可以自食其力地活着。2000年开始种树时他没有医保、没有政府救助补贴,为了养活自己不得不一点一点爬着去种树,山路崎岖,砂石磕碰,艰难程度可想而知。2008年老爷子事迹才被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他可以领到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和低保待遇。

  因被外界知道,被政府照顾才让老兵衣食无忧,由“卖树”到“养树”的转变。“无腿老兵”本着靠自己努力挣钱养活自己,不丢人,毕竟“活着有口饭吃”才是人之根本,可以前又有多少老兵的艰难生活是没被外界所知的。退役军人,把一生最美的年华、最好的青春都留在了部队,献给了国家。他们为祖国守边防、冒着生命危险赴前线阵地、用血肉身躯为人民做防洪提,他们是一代接一代的国家脊梁。当他们退役时希望祖国和人民记得他们,当他们退役后同样渴望被国家和人民关心和惦记。

  “马三小式退役军人”不是个体,是现实存在的被掩埋的大群体。现在《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出台,可谓是千呼万唤使出来、是众望所归,是无数退役老兵的殷切盼望,该保障法涉及退役军人方方面,是惠民生的福利大法。希望有关部门加快步伐促进进一步的推动和落实,待遇保障实实在在落到每一个老兵身上。

  让每一个困难老兵不再为衣、食、住发愁,让“老有所依 老有所养”,只有在温饱的前提下,才能发挥余热甚至“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何对待军人,体现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良知与温度,也关联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安全、幸福和未来。一个惠民生、知民意、暖民心的国家才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中国梦”前行路上我们与“温暖”同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