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郭喜林:为女教师带着父亲求学和教书育人点赞

2019-03-11 15:51: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女儿,因为父亲身患疾病带着父亲上中学和大学,令人感慨万千;作为女儿,因为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带着父亲走上学校讲台教书育人,张海霞不仅是好女儿,而且是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有了老师这样的榜样,老师不需要多说什么,孩子们就知道自己长大以后如何孝敬父母。因为,老师的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

  据大河报3月9日报道,3月6日中午,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胡庄小学,张海霞用轮椅将父亲张改样推出来晒太阳。从2007年小学六年级开始,13年来,无论是上中学、大学,还是到村小学当教师,“孝女”张海霞求学、工作都一直带着父亲,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

  因父亲失去劳动能力,母亲放弃养育女儿和照顾丈夫的责任改嫁他人。这对于一个年仅5岁的张海霞来说,其精神打击犹如五雷轰顶,让她难以接受。但是,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正是因为家庭的特殊环境,造就了张海霞自强不息的性格特征。而且,让她扛起了家庭重担;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殊生活经历,张海霞才能义不容辞地把照顾父亲的责任担当起来。尽管张海霞遇到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但她从未向困难低头。

  一个弱女子带着患病的父亲上中学,上大学,这是一条十分艰难的求学路。但是,张海霞却对父亲不离不弃,并心甘情愿把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无私奉献给父亲。这样的女儿,“感动中国”毫不意外;这样的女儿,是不折不扣的“孝女”。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张海霞身上却令世人无比感动和敬仰。

  记得,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曾经说过:“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而且,美国老年社会学家戴维•德克尔先生说:“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只有这样,养儿育女才能成为父母值得依靠的精神财富;只有这样,不幸中的父亲才能在女儿的呵护下活的有尊严;只有这样,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才能继承和发扬光大;只有这样,张海霞这个人民教师才能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而绝不仅仅是令人称赞的“孝女”。

  而且,张海霞能和父亲相依为命,也是与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分不开的。尤其是中学时期学校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她增强了自信和勇气;尤其是上大学时黄淮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奉献,让张海霞带着父亲上学无怨无悔,信心满满。如今,张海霞带着父亲走进学校当老师,用为人师表之楷模,教育自己的学生尊老敬老,这是功德无量的善德之举,这是爱心和孝心在传递,值得我们为张海霞热情点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