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一对老夫妻:难忘的回忆 永恒的动力 ——写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6周年

2019-03-06 07:15:2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尹宪成 朱洪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编者按】这篇是一对老夫妻共同完成并投稿给我们的文章。老先生尹宪成,今年75岁,是大连海关的退休干部;妻子朱洪芝,今年76岁了,都是从那个火热年代走过来的老同志。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诉我们:“在那个时代,人人心里都充满了阳光,人人心里都充满了自信,人人心里都充满了希望,人人心里都充满了理想”;同时,忆昔抚今,发自内心地呐喊:“时代呼唤雷锋,人民需要雷锋,伟大的雷锋精神是培养人,教育人,改造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崇高的雷锋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社会问题赋予了取之不尽,用之竭的精神动力。”希望我们的社会,不要让他们的心愿落空。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公开发表56周年,重温毛泽东在56年前为雷锋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感到格外亲切。

  根据有关资料记截,从1963年到1965年期间,毛泽东同志曾先后6次讲雷锋,两次看话剧和电影《雷锋》。党的领袖和军队的统帅,如此高度关注一个普通战士,在我们党和我们军队的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

  领袖与群众,统帅与士兵,象毛泽东主席与普通这样心心相印,看了令人十分感动。根据林克同志回忆,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手迹公开发表前,毛泽东同志曾委托秘书林克同志先似几句话作为参考,林克同志回忆说,当年,他大概拟写了“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学习雷锋同志勤奋好学的革命精神”等十来句话。几天后,当毛泽东同志把写好的题词交给林克转《中国青年报》编辑部时,却没有选用林克同志似写的那几句话,而是开门见山言简意明地题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1.webp (2).jpg

  后来根据林克同志事后的回忆,当年,毛泽东同志对林克说了一段寓意很深的话语:

  “学雷锋不是学那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他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认学,才能形成好风气。”

  56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由繁化简这段历史,对于新时代全党全军全国学雷锋仍然富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启迪作用。

  人所共知,雷锋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人民军队光荣传统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56年前的3月5日,全国各大报刊同时发表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手迹,从此,雷锋的名字传遍全国各地,响彻神州上空,几呼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雷锋精神熠熠生辉,光芒四射。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在全党全军全国广泛展开经久不衰。

  

1.webp (3).jpg

  特別是在六、七十年代,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精神鼓舞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成效显著,全国上下,神州各地,助人为乐,公而忘私,爱国奉献,诚信友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尉然成风,在那个时期,全国各地,社会各界,人与人之间友善真诚,助人为乐,扶老携幼,学雷锋,做好事到处可见,随处可遇,特别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曲,在全国亿万人民群众当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几呼人人会唱,人人爱唱并且自觉地按照歌词的内容去做,努力争做雷锋的传人。

  时至今日,我们还清楚地记得那个时期,那个年代,全国人民心情舒畅,社会风清气正,干群关系和谐融恰,上下团结一致,人人爱国奉献,个个力争上游,全社会基本上无坑蒙拐骗,无制假售假,无黑恶势力,无黄赌毒。那个时代,人人心里都充满了阳光,人人心里都充满了自信,人人心里都充满了希望,人人心里都充满了理想

  后来一个时期,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增加,人们在思想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方面却出现了偏差和困惑,集体主义,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曾遭受到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严重歪曲和诋毁。有个时期,雷锋精神“过时论”甚嚣尘上。学雷锋,树新风,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受到冷落。

  1983年3月4日党中央决定重新发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手迹,第二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各大报纸重新刊登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为雷锋题词的手迹。与此同时,首都各界隆重举行向雷锋同志学习二十周年大会,此后,全国学雷锋活动再掀高潮。

  

1.webp (4).jpg

  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思想领域和意识形态方面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拨乱反正,高度重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先后五次就辽宁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特别是2018年9月28日习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明确指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楷模。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不断闯关夺隘,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个万个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釘,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56年学雷锋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时代呼唤雷锋,人民需要雷锋,伟大的雷锋精神是培养人,教育人,改造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崇高的雷锋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社会问题赋予了取之不尽,用之竭的精神动力

  在新时代我们响应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号召,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能够在新时代有力地帮助人们凝聚信仰的力量;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能够在新时代更有效地引导人们树立大爱的胸怀;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能够在新时代更多地培育人们的忘我精神和奉献精神;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能够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人们的向善意识和进取的鋭气;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能够在新时代促使更多的人坚守崇高的人生精神追求和做人的道德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九报告明确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时代呼唤我们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学雷锋,个个做雷锋,每个时代都需要雷锋,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雷锋

  最近,辽宁省印发了《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目前,全省正在认真组织,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努力打造全国学雷锋高地,力求让全省上下,广泛深入地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活动,让伟大的雷锋精神成为汇聚和推动辽宁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更坚定,职业道德更高尚,心灵追求更高远。

  我们坚信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亲笔题词手迹公开发表56年之际,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6周年的鼓舞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要学习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的推动下,一个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活动必将在全国进一步展开,并将为实现全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更强大更磅礴的精神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