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一生低调一如既往高唱跟着毛主席的83岁舞蹈家毛迪芳

2018-12-21 14:4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增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言:值此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之际,我于作日发了《广电综艺舞台必须逐出那些“虚无”毛主席的歌者》一文后,自然而然地想起了一生低调、高才弟子、获奖作品众多、见风不使舵、随波不逐流、同流不合污的、名副其实德艺双馨的83岁高龄的知名女舞蹈家茅迪芳。

  老人生于1935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的1951年,她被选派去苏联学习,1956年又留学捷克。她在教育工作上完全可以说是桃李满园、硕果累累。如培养了:知名傣族舞蹈家刀美兰、知名白族舞蹈家有孔雀舞之神称号的杨丽萍、知名多栖明星马羚、知名独臂舞蹈明星马丽,以及军旅舞蹈家左青、赵明等等。

  由她编导的舞蹈的获奖作品众多。如:电影《阿诗玛》获国际舞蹈大奖。她的《绣金匾》、《阿佤人民唱新歌》、《吉祥天女》(为红遍国内外的舞蹈《千手观音》的原作)等多部作品先后获全国、全军的大奖。

  由于其一生成绩斐然,她入选《中国艺术家辞典》、《中外著名妇女辞典》。

  如今老人宝刀不老,还一心想着尽力多发挥些余热,她义务为北京“心灵之声艺术团”的一帮聋哑青年人不辞辛苦的耐心指导。为了让这些年青人有更多的舞台演出机会,她竟然报名参加了于2018年11月21晚的央视三套的、一档名为《越战越勇》的、歌唱比赛的节目,为其伴舞的是一帮穿戴着色彩缤纷的佤族服饰的聋哑男女青年。出人意料的是,一位83岁高龄的舞蹈家的、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歌声,倾倒了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我!她那清脆、深情、欢快动人的歌声,至今还回荡在我的耳边:

  *村村寨寨哎打起锣敲起鼓

  阿佤唱新歌

  毛主席光辉照边疆

  山笑水笑人欢乐

  社会主义好哎架起幸福桥

  哎……道路越走越宽阔越宽阔

  *山山岭岭哎歌声飞红旗飘

  闪闪银锄落

  毛主席领导咱清清河水上山坡

  茶园绿油哎梯田翻金波

  哎……五彩花开千万朵千万朵

  *各族人民哎团结紧向前进

  壮志震山河

  毛主席怎样说阿佤人民怎样做

  跟着毛主席跟着共产党

  哎……阿佤人民唱新歌唱新歌

  如上所说,这样一位一生低调、见风不使舵、随波不逐流、同流不合污的、高才弟子、获奖作品众多的名副其实的德艺双馨的舞蹈家,值得我国人学习!值得我国人敬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