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吴强忠:扎根基层四十三载 熠熠生辉调解路

2018-03-15 11:20:06  来源: 新农村商报网   作者:吴平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扎根基层四十三载 熠熠生辉调解路

  自最基层一线·最真实最动人·一名普通党员·退而不休为民情怀

  —纪实浙江庆元县濛洲街道特级人民调解员吴强忠为民化解千千结真实感人事迹

  内容摘要:进入新时代,更需要像吴强忠这样正人先正自才赢民点赞榜样,也正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本文为大家整理了“鞠躬尽瘁·党之楷模”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看完丽水党建《〔丽水先锋网〕的党建电视》,浮想联翩。看到一个最普通的共产党员退而不休“一生初心不变·奉献不止一辈”,他扎根一线43年;责任用生命扛起。他战病魔、甘奉献,牢记使命铸民调,爱党为民写忠诚,他的人生价值观永远在处洲大地上闪光。

  请您先观看党建视频【http://k.360kan.com/pc/detail/ZA51aD8xL5Dq

  不忘初心,重在实干。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吴强忠的事迹,虽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多是一些小事和家事。可就是这些平凡小事,却给人以强烈震撼。怎能不被那颗金子般的心所打动?2018年1月6日吴强忠身感不适住进庆元县人民医院治疗(经化验血肌肝已达114.5、比正常直高了10,胱柳素高于正常直0.3)本应休息治疗,医师再三交代“肾”移植术后的病人特别不能太累,一定要注意休息,1月10日接到县司法局局长电话,双苗尖是风景区,位于庆元县东部洞宫山脉东南麓,与泰顺、景宁和福建省的寿宁、政和毗邻的江根乡境内,距县城90公里,主峰海拔1626米,县重点项目双苗尖风力电站开发,江根乡江根村与左溪镇竹坪村第七村民小组发生山林争议,江根乡江根村己在2016年3月份己申请县山林纠纷办处理,但因案情复杂涉及面广,成了县领导包案,叫吴强忠帮助出面处理,吴强忠二话没说2018年1月11日上午到县档案局核实江根村、竹坪村第七村民小组山林权证及复印权证,2018年1月12日吴老不顾自己住院挂针,血压高、血肌肝又高将危及生命(双苗尖气温零下7度)早上7时多吴强忠又赶赴庆元县双苗尖,与双方村民、村、乡、镇干部实地指界勘察现场制作纠纷现场草图,经双方确认争议标的签字后己下午一时多才到荷地镇吃中饭,1月30日又赶赴海拔上千米的原四山公社三溪大队第一生产队勘察山界……。

  (中)吴强忠不顾生命在双苗尖(零下七度)与双方当事人现场勾通

  吴强忠同志真实事迹经过百余网站报道,他的事迹来自最基层一线,对于他的事迹绝对没有半点夸张和扩大……吴强忠的平凡而伟大,在于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以钉子精神43载扎根农村一线,他风雨无阻、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为民主持公道、用辛勤的汗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吴强忠同志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身正为范才能起到模范作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认可和点赞”;伴随他四十多年的妻子说:“我不喜欢他有八十多本的红本子、(其中国字头六本、省字头十五本、市、县、部门六十多本)我就是喜欢他身体健健康康、子女平平安安就是全家最大的幸福,回忆他“肾”移植手术时真的让我怕够了,等他退休了应该带带孙子、孙女们,苦了一辈子理应享受清福,但他不听我话不顾自己身体,还是夜以继日为他们调解实让我心痛呀,不过我也想通了既然党和人民需要他我还是支持他……”,像这样眼里泛着泪光的采访,笔者还是头一回。

  “平凡的无名英雄给人最多的是感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时代楷模”吴强忠的事迹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不少网民表示,吴强忠的事迹实在令人感动,在当下这个价值观日趋多元的时代,这样的退而不休战病魔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大大点赞!八十多岁老人叶振开的肺腑之言:“老吴是这个人(伸拇指),他是按照习近平(要求)办事的……”,这是中共丽水党建电视,[丽水先锋网]第一镜头在万众瞩目中对吴强忠的高度点赞……“为民主持公道”、“黑脸包公”、“为民情怀不顾玉体”……等数十面锦旗正实了吴强忠同志“一生初心不变·奉献不止一辈”战病魔、晒热血、甘奉献、践誓言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热情调解 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2017年11月8日,吴强忠将一起两村争议90亩山地纠纷平息;该争议是半湾村一村民叶某1987年造林2百余亩以50万价转让给陈某,陈某等人经林业部门审批了砍伐证,陈某等人在砍伐木头运输时,大济村以该山场纠纠为由,拦下运输车辆,陈某等人于10月25日申请要求调解,吴强忠10月26日与二村首先到山场勘察现场后又到县档案局查两村林权证界至,10月27日召集双方调解末果后,约定11月4号再进行调解,因:吴强忠10月30日必到丽水中院代理濛洲街道办事处一个案件开庭,11月1日至3日又赶浙江省委党校参加人民监督员培训,11月3号下午赶到丽水己5时多,在丽水工作儿女劝他留下第二天返庆元,但吴强忠即忘不了承诺4号集中调解,踏上下午7时40分班车赶到家己10时多了,4号召集时半湾村村委主任因事未到场所以又没法达成调解,约定8号进行,8号当三方在调解桌上查核山林权证,双方核实;半湾村林权证在2006年完善责任时改动与1981年三定林权证不符,为此;经过耐心勾通结合法律双方同意先将半湾村2006年林权证更改与1981年林权证相符后再协调林木的分成,该案终于有了结果。

  (中)吴强忠为双方当事人制作调解协议书

  2017年11月17日下午二时许本街道大济村一房东吴某将外墙油漆承包给蔡某三人,蔡某三人又将该工程转包给37岁的李某,李某因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坠落造成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李某34岁的老婆以泪洗面,一家老小哭着嚷着找到“老吴调解室“,吴强忠接待了她,边听她的诉说边记录后,吴强忠马上叫上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又赶到医院了解伤情,抢救费用、死亡时间,到公安派出所了解排除他杀等相关情况后,为了不让案情扩大激化,吴强忠连夜进行调解,召集房东、承包工程三人,死者家属代表等人进行调解,吴强忠用真情安抚家属情绪,详细解说法律,终让他们接受了事实,随后根据最高院“人身损害赔偿”若干规定,结合当地实际耐心的对房东与承包工程方进行沟通,最终由房东赔偿34万,承包工程三人赔偿42万,死者方从孩子扶养费、埋葬费及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年限等计算得到了76万赔偿,协议书上死者家属代表愿意放弃民事诉讼权力,完满调解终结了本案。在调解、诉讼、维权和普法的征程上他办的案例举不完,凡熟知他的人都从内心称他是“黑脸包公”。

  2017年8月发生在庆元县生态墓工地上黄象村与大板垟村山林地争议案件,涉及两村村民二千多人互不相让,剑拔弩张,先后就20多人闹到街道办事处要求处理,否则就将生态公墓道路挖断,此案若不马上处理可能会导致两村村民群体事件,甚至可能发生流血民转刑案件,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将此案件交吴强忠调解,他第一时间到县档案局审查两村山林权证,第二天召集两村当事人进行现场勘察,查明界至后坐下调解,经吴强忠耐心与细心疏导后,双方心平气和接受了调解,通过平等、自愿、友好、互让达成了调解协议;

  当80多名群众堵住医院大门,情绪激动,哭声、骂声一片呼天抢地,吴强忠第一时间赶赴维持现场,同公安、卫生等部门对抢救现场进行勘验,同时,对死者亲属进行慰问安抚,耐心做疏导工作,那时候,吴强忠放弃了元旦假期,经过长时间的调节劝导,终于在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达成调解协议,一件非正常医疗死亡事件得到了圆满处理。

  从没机会休息过的吴强忠、去年清明假期本想在丽水儿子家休息三天、但l7时许、浙江景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庆元县城市供水(安全用水)大坝工程施工场地工人操作不慎掉入水库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领导打电话给吴强忠、他二话没说立马赶赴车站坐上夜班车、路途二百多公里、老吴立即用手机边通知所里工作人员先对死者家属稳控安慰,我马上就到、他赶到所里己是晚上九点多;通过一翻了解调查后,立马招集双方代表进行调解,一直到第二天的一点四十分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像这样的案例举不完。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如小事化解不及时,就能酿出大案来。再说群众信任我,虽已退休,但解决矛盾纠纷还是我的本行与天职,不把矛盾纠纷解决好,我的心里总是不踏实。吴强忠说,信访、调解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代表政府帮助群众,哪怕是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就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新时代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吴强忠宣传图片悬挂在庆元繁华街道、丽水市处洲公园

  牢记为民宗旨 强化民本意识

  以“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得”的责任感和“懒不得”的使命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用群众路线统揽群众工作.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树立群众观点,把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转变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的过程,才能真正有效地解决群众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吴强忠二十八年与病魔顽强抗争,克服了肾移植手术后的巨大疾苦,承受着终身服药巨大的经济压力,28年来他情字在心头,用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敬人民如父母,视百姓为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实行“零容忍”,对群众急需争办的事实行“零懈怠”;他用最美的心灵走进百姓千家万户、用最美的真心体察民情、用最美的微笑直对困难、用最美的耐心化解僵局、用最美的真诚打动百姓。他风雨无阻、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为民主持公道、用辛勤的汗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用生命诠释了“三严三实”的精髓,用言行为民解困,敢于主持公道、扶正压邪、除暴安良、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运用娴熟的工作技巧、出色的协调能力和广博的法律知识,让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接受调解,让一桩桩疑难纠纷案件迎刃而解;论能力,他曾成功化解一起遗留6年之久、200多万土地征地款分配纠纷案,15天就化解一起33名原告已诉至法院18个月没结果的食用菌错菌索赔纠纷案,化解一百余起非正常死亡案件、五十余起医患纠纷、制止化解群体性事件上百起、征地拆迁、五水共治三百余起政策处理、代表政府出庭应诉案件上百起……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化解了3280余件棘手的疑难矛盾纠纷、接待信访6990余件/人次,提供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74890余人次,吴强忠同志来自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最感动事迹即感动了全中国;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及中共庆元县委宣传部、文明办集中宣传近年来丽水市代表性强、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的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专设置“好人一条街”吴强忠同志的大幅照相就悬挂着繁华街道,永远值得大家学习!

  左二吴强获市委、市人民政府道德模范表彰

  吴强忠既是浙江省司法厅评定的一名特级人民调解员(全丽水市三名),也是一位维护法律尊严的基层法律工作者、市级人民监督员。在他的办公室和书房里,各种版本的法典摆了一排又一排,在他的心中维护法律尊严是他的生命。他常说:“当调解也好、基层法律工作者也罢就要学包公,为民伸冤,不畏权贵。”经他几十年的调解、出庭得到了众人认可,并被百姓、市、县宣传部、文明办誉为“情系百姓永做社会和谐‘守护神’”

  吴强忠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市文明委组织丽水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报告。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数千听众凝神聆听,无数次掌声热烈响起,一行行泪水悄然流淌。掌声传递着敬意,泪水净化着灵魂。这是一场震撼心灵的洗礼!这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收获感动,从市直到县(市、区),再到丽水学院连续11场巡回报告,让77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洗礼,受到了一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再教育。

  力量,在深深感动中凝聚

  全国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浙江省道德模范吴强忠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古往今来,屈原、岳飞、林则徐、雷锋、焦裕禄等英模,他们的不朽精神像乳汁一样哺育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学习和崇尚英模,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道德行为规范,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吴强忠在丽水市、各县、区、院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十一场

  一种理念在坚定,一股力量在升华。吴强忠在工作岗位上一直都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踏踏实实工作,甘当革命老黄牛,从他质朴的语言中,听众们能清晰地感受到满腔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不禁为这位英雄模范一次次地鼓掌。巡回报告会在各地受到了高度重视,7700多名干部群众直接聆听了报告,共同感受丽水好人带来的心灵触动。不能直接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也通过各地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了解学习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

  掌声,为群众贴心人响起

  他的丰碑,是一种力量,一种自强,一种担当,一种品格。从他身上感悟到的是当代共产党员信仰坚定、品德高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情怀和风范;感悟到的是实干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感悟到的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核心价值风尚。他的事迹让我感觉到,每个人在平凡的工作中,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每个人平凡的事,都可以闪烁出不平凡的光辉。聆听报告后,龙泉市龙渊街道的叶建城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我不仅要站好岗、当好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将以这些平凡英雄为榜样,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团县委书记代表团县委县广播电视台把鲜花和证书送到“活雷锋”吴强忠手中

  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挚爱,扎根基层谋发展,甩开膀子干实事,展现了吴强忠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用他自己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形象凝聚了民心、赢得了口碑,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感人的故事、精彩的演讲,在多媒体的衬托下,报告团成员将6位丽水好人平凡又伟大的形象立体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处州大地掀起了一股学习丽水好人、践行公民道德的热潮。

  践行,为吴强忠正气传播

  人人皆知;调解工作是棘手的事、容易得罪人的事甚至是费力不讨好的事。吴强忠向全社会的公开承诺;坚持做到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从不拿当事人一分钱、不抽当事人一包烟、不喝当事人一瓶酒,不吃当事人一餐饭,用他的话说,做人穷要穷的有志气,有骨气,办案才能真正做到铁面无私,才能有威慑力,才能赢得公信力,在任何情况下都必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危难时,他挺身而出永做社会和谐守护神;为了社会和谐,吴强忠跋涉在一条条崎岖坎坷的乡间羊肠小道上,踏遍了辖区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走村进户排忧愁,化解棘手疑难纠纷3280余件。尽管他是一个肾移植术后二十八年的重病人,但他用一份质朴的忠心、热心、耐心去关爱着每一个受委屈的人,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提起64岁的老吴,不同人的眼中有着不同的印象:在同事眼中,他是忙起来不分昼夜的拼命三郎;在领导心里,他是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在老百姓看来,他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神,是耐心、细心、热心、公心、真心的调解能手。

  无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黑灯瞎火百姓诉求他总是随叫随到纠纷地化解

  遇有纠纷情况,城内15分钟、郊区60分钟内到达现场,是为了快速介入、及时制止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项举措,按到百姓诉求信息按时间表要求城内15分钟、郊区6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吴强忠说:对于15分钟与60分钟意味着对突发事件特别重要,这是时间与生命的较量,如早一分钟到达事发地就可能早一分钟平息事态或避免流血发生及民转刑案件。

  党性放心中、病魔置身外

  他在众人身边是一位终身服药、药灌不离身、承受着半年退休工资垫付药费(自费部份)、身带重病奋战维稳一线28载的人,他干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两袖清风敢碰硬,一身正气能压邪;他是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的守护神,是庆元家喻户晓的和事佬;面对群众诉求,他有求必应;在邪恶势力面前,他拍案而起,嫉恶如仇;在弱势群体面前,他温婉和蔼,关心备至。但他始终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化解了3280余件棘手的疑难矛盾纠纷、避免了民转刑案件210多起、制止群体性事件180多件、化解非正常死亡案件一百多起、为政府出庭应诉上百起、为130多位老人讨回公道,不知为多少个面临破裂的家庭破镜重圆,接待信访6990余件、件件有报结,提供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74890余人次、让来者满意而归,吴强忠同志擦亮党员身份,他是人民的儿子,基层党员干部的楷模,更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人生坐标,是党和人民的杰出代表;他用生命践行三严三实、演绎着他的敬业奉献精彩人生。

  由于他的工作业绩突出得到上级和人民的肯定,其先进事迹曾被人民网党建频道、新华网、党建网、光明网、光明网党建频道、中国纪检监察报、共产党员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全国党员干部教育网、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组织工作网、丽水日报、丽水市政府网、丽水组织部微信、庆元党建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转栽。近期;他突出的事迹被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庆元县委组织部、丽水、庆元电视台热播着【吴强忠:“包公”志“为民”情】先锋行专题节目,展示了他美在务实、美在守信、美在崇学、美在向善、美在平凡、美在奉献、美在责任、美在担当、美在精神、美在心地、美在境界、美在品格、美在情怀、美在瞬间、美在铁面无私、美在一身正气、美在俨然一位“铁包公”美在留下了闪光足迹、美在创人生价值、他的美在永远。

  中共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司法厅联合为吴强忠召开庆功大会

  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扎根

  2014年4月份退休后,丽水市卫计委邀请吴强忠去筹建“丽水市医疗纠纷调委会”,并出任医调会主任。接到这份重任后,他白天着手筹建,晚上设置医调会架构,设计申请、立案、受理、登记、回访等十八种规范表格,起草医调会工作流程,工作计划,职责、纪律,预防及处置办法等。他在办公场所还没有落实的条件下,借市医学会的办公室开展工作,深入丽水市五家公立医院调研,走访患者,听取建议、需求。他召集五家大医院的医务处长坐下来会谈,布置工作从预防源头,强化医德作风,与患者多交流沟通,扩大患者知情权。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丽水医调会从筹备到正常运行花了8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在这8个月的时间里,他同步受理了医疗纠纷26起,成功调处25起,制止平息多起医闹事件,为丽水市的医患和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赢得了市领导和患者的赞扬。吴强忠当之无愧地是“丽水市医疗纠纷调委会”的创始人。

  当庆元在征收土地政策处理上遇到困难时,县领导执意要邀请他回原单位,负责濛洲街道调解疑难棘手矛盾纠纷及处理疑难棘手的信访重任。他没有犹豫,向市卫生局领导提交了辞职信,尽管领导再三挽留,他去意已决,马上投入新的岗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化解纠纷的一线,因为他知道这里更需要他。经他不懈努力,二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平息了49起征收土地纠纷。

  吴强忠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解决难题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敢于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忠诚,无怨无悔一辈子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无论国事、单位事、家事,无论是中央、省、市、县的重大活动或会议,他都丝毫不放松,在会前、活动前进行不稳定因素大排调,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确保不给上级添乱真正给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不愧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与标杆,同时也是110.7万多名党员的缩影;更是雷锋式的—人民调解员。

  右四吴强忠受浙江省委省政府道德模范表彰

  典型必保证凸出一个“实”字。就像浙江庆元吴强忠这样真实的典型才有生命力,才能赢得百姓的认可、才能经得起历史时间的检验,宣传这样的真人真事典型人物才有独特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才能产生共鸣;媒体更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原则,深入了解典型工作、生活、真实事迹、不能由某某单位上报就大力宣传,因有的单位及媒体利用关系去拼命包装、炒作、夸张事实,其目的就是有图可入升迁、名利等,因此也落马了不少,但给党和政府损坏了形象,给媒体自身也脸上涂黑,为此;不真实的典型宣传万万行不得。像吴强忠同志这样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一生用生命铸就社会和谐的、在平凡中体现特殊的典型先进人物为两学一做中树的榜样是当之无愧,他默默干了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图个什么呢?他用夕阳的余晖谱写着动人的赞歌,他退而不休用生命诠释调解本色是为了社会更加和谐,百姓更加安宁;他的真实故事催人奋进!他的一生足迹实在让众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他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清廉、担当动人情节、催人泪下、令人崇敬!他的一生交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中共庆元县委宣传部长、县文明办一行将浙江最美人红榜送到吴强忠手中

  人物简介:吴强忠、男、汉族、1955年2月出生、1976年2月参加工作、1983年7月入党、法律本科、先后在新村区、城郊区任农机站站长、松源镇、濛洲街道、城区中心任司法所所长、维稳中心主任、信访办主任、调委会主任等职;2014年光荣退休,退休后返聘濛洲街道负责处理疑难棘手矛盾纠纷,身兼基层法律工作者、市级人民监督员的他还无偿义务担任二个街道、一个乡、二十五个行政村、四个社区的法律顾问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法律参谋,在吴强忠心里,从无在职、退休之分,为人民服务当为永远的本分。退休后,吴强忠牢记十六个字:“善于待人、宽于容人、乐于助人、严于律己”为民情怀的故事仍在延续,可以看到吴强忠的祖祖辈辈优秀家风给他动力,这样的家风需要传承,社会正风需要弘扬,这不仅是利己的小事,也是利国的大事,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营造良好家风,打造清朗社风,扬善于小处,防恶于微渐,弃浮躁功利之糟粕,塑文明荣辱之家风。社会需要榜样,你我就是榜样,这样的正能量值得主流媒体多多喝彩和传递。

  吴强忠在庆功大会上表态发言

  编辑点评: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为此;我们迎来新的出发。生活有苦有甜,目标或远或近,无论你许下怎样的新春愿望,奋斗都是抵达幸福的唯一途径。像吴强忠同志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心系群众、以民为先、为民尽责、勇于担当、用言行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本色、他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忠诚,他扎根最基层一线43载、43载微笑直对困难、43载“五加二、白加黑”、43载耐心化解僵局、43载真诚打动百姓。43载奉献为民、43载廉洁奉公、鞠躬尽瘁、43载的艰辛、困苦、喜悦、更给人以鼓舞和感悟;退休;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个避不开的词汇。但他退而不休、干了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总是不言苦、用夕阳的余晖谱写共产党员本色永不变的动人赞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