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市民收藏数万件红色文化藏品开办家庭展览室供市民免费参观

2018-12-21 09:21:51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   作者:记者 李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莹)墙上一幅幅红色宣传画,架子上一尊尊毛主席瓷像,橱柜里一枚枚毛主席像章……12月12日,记者走进市民解云飞正在筹备的家庭红色收藏馆,一下子就被各式各样的红色文化藏品吸引,数百件藏品被分门别类地摆放在走廊、客厅和卧室,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犹如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各种老物件琳琅满目。

  “这些只是其中一部分,我的藏品差不多有几万件吧。”说起与红色藏品的结缘,还得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1969年出生的解云飞正在读小学,由于深受父辈们影响,他从小就对毛主席十分崇敬。当时正热衷于集邮的他在一次和同学去邮局买邮票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一套毛主席邮票,慢慢地就从集邮、集币逐渐转向了红色收藏,如今成为了承德市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的一名会员。

  小到毛主席像章,大到宣传画,只要看到值得收藏的,解云飞都会把它们一一买回家。工作以后,他把大部分工资都用来买藏品,甚至在前些年下岗后,依然靠打工坚持着他挚爱的红色藏品事业。解云飞直言,每当心情低落时,只要拿出毛主席像章看一看,心里就会特热乎。

  说起自己的藏品,解云飞如数家珍。“这套1951-1952年出版的‘四大伟人宣传画’是我从承德本地一位藏友那买来的,因为特别喜欢而且很珍贵,我三番五次软磨硬泡,最终把他打动了,才答应卖给我,他还说交给我就放心了。”虽然当年花了5、6千块钱,可解云飞还是咬咬牙买下了,如今这四幅画被他摆在了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

  “这是一九九几年从北京淘来的用海绵做的毛主席宣传画,前些天在市群艺馆举办的那次红色藏品展览会上还有人愿意出高价购买,被我谢绝了。”也正是由于那次展览,解云飞在整理这幅画时意外发现了画里面竟然藏着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版宣传画和一幅奖状,这让他很惊喜。

  前些年,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的解云飞为了继续他坚持多年的红色藏品事业,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毅然卖掉一套房子,用来继续购买藏品。20年来,解云飞为了他心爱的红色藏品总共投入了近百万元,并且无怨无悔。为了买藏品,解云飞省吃俭用、起早贪黑,经常辗转北京、廊坊、锦州、沈阳等地寻找有价值的藏品,而如今,这些都成为了他人生中最闪光的回忆。

  多年来,好人缘的解云飞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藏友,大家时常在一起研究藏品,很多人会自愿把藏品送给他或者低价转卖。“这是张承德大哥转给我的3张1951-1953年老百姓为支持抗美援朝的储蓄存单,这个军靴、帽盔、电话机也都是藏友们送给我的。”

  上万枚毛主席像章,2万册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语录等书籍,400多本红宝书,200多张红色宣传画和证书,60多座毛主席瓷像,还有许多关于承德历史的书籍和老照片,以及煤油灯、电话机等各种民俗老物件……几乎每一件藏品解云飞都能讲述它的来历和故事。

  历史需要缅怀,文化更需传承。今年恰逢毛主席诞辰125周年,走过20年红色藏品之路的解云飞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位于南兴隆小区的一套住房腾出来,开办一个家庭红色展览馆,供市民免费参观!

  于是,从今年8月开始,解云飞白天打工晚上布展,为了节约成本,他在网上购买画框材料和工具,自己再一点点组装。

  “藏品如果不被看到,就失去了它的价值,我的收藏就没有意义,一生的心血也就白费了。”解云飞说,这不仅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更是为了传播正能量,回馈社会,将更多的红色种子播撒到人们心中。

  12月26日解云飞的家庭红色展览馆就要开馆了,他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参观。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红色藏品能早日走进社区、学校,让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也能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光辉道路,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