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独臂将军彭清云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2018-12-16 09:27:06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赵朋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独臂将军彭清云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会场,彭少江主持。(赵朋洋摄影)

  

  全场起立,向人民共和国的英雄们致敬。(赵朋洋摄影)

  中红网北京2018年12月14日电(赵朋洋)2018年12月12日上午, “独臂将军彭清云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此次活动由彭清云同志家人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计划筹备,得到了彭清云将军家乡江西省永新县县委县政府、北京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北京十一同学会及有关单位的全力支持,今天成功举行。贺晓明、任远芳、王之、肖星华、刘丹、刘建、周秉和、贺北生、王亚利、旷平淀、罗冀兰、林建超等及众多革命后代到会参加。彭清云将军子女彭少西、彭少江、彭少京及亲属向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赠送了纪念品。

  本次活动旨在缅怀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立下丰功伟业,流血牺牲的英雄们,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戎马一生,独臂半世”是对彭清云将军一生的高度概括和真实写照。纪念活动首先播放了彭清云将军专题纪录片,通过大量的历史镜头,全面再现了彭清云将军功勋传奇的一生。抗日战争时期,彭清云在八路军120师359旅就是能征善战、智勇双全的指挥员。在山西广灵县邵家庄伏击战中,亲手击毙日军旅团长常冈宽治少将,也是在这次战斗中他右臂中弹受重伤。幸得白求恩大夫献血救治,并亲自实施截肢手术,给了彭清云第二次生命。家乡代表随后发言,表达了家乡人民对彭清云将军的深情缅怀。纪念活动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有独唱、小合唱、配乐朗诵、混声合唱等,主要由北京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出演。全场两次全体起立,一次是所有来宾一起诵读毛泽东《纪念白求恩》片段,一次是全场高唱《人民军队忠于党》,雄壮有力的歌声把纪念活动带入高潮。彭清云将军的子女及后人上台朗诵《纪念父亲》,感情至深,全场热烈鼓掌。其间,有多位书法家、画家上台赠送了书画作品。

 

  彭清云将军生平

  彭清云(1918-1995),江西省永新县曲白乡铁炉下村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六军团第十八师五十三团连政治指导员,第十六师四十七团营政治教导员,第十八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七一九团营政治教导员,教导营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十纵队二十八师十四团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四十七军一六〇师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副政治委员,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总参谋部三部政治委员,总参谋部通信部政治委员,中国共产党总参谋部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2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彭清云

  

  1949年3月,彭清云和张杰

  

  1959年10月,彭清云和张杰在北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