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邓稼先:两弹元勋 一生为国

2018-10-30 08:46:55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我们一起走进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设计者——邓稼先。为了国家利益,他在四川的一个小镇上隐姓埋名了28年,怀着那份对祖国的责任,他毫无保留地燃烧着自己的生命。

  每天清晨,贝多芬的交响乐都会从这间小屋里飘出,“两弹元勋”邓稼先住过的这间屋子,至今还保留着40年前他居住时的模样。

  

1

  邓稼先生前的警卫员游泽华介绍,留声机是他以前用过的,他喜欢听贝多芬的交响乐,买了好多,边看书边放些轻音乐听。

  

1

  1924年,邓稼先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1948年,他远赴美国普渡大学留学。就在拿到博士学位后的第九天,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毅然踏上了归国之路。

  

1

  在邓稼先接受研制原子弹任务的当天晚上,夫妻俩之间的一段对话,成了妻子许鹿希这一生都刻骨铭心的记忆。

  

1

  许鹿希说,他告诉她要调动工作了,问他,调哪儿去?他说不能说,去干什么?还是不能说。她当时很奇怪,又不是去到敌占区或者什么地方去了。后来她发呆了半天,突然邓稼先的语气就变了,他说,这个家就靠你了,以后他可能再也顾不了这个家了,他的生命就献给将来要做的这个工作了。他这句话说得非常坚决,他说如果做好了这件事,这一辈子就活得很值得。

  上世纪60年代,根据中央三线建设的要求,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来到了这个代号为“902工程”的核武器研制基地——四川省梓潼县长卿镇。从那时起,邓稼先开始了长达28年的核物理研究。当时,有外国专家断言,中国人20年也造不出原子弹。顶着重重压力,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上万次的计算,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敲开了中国人自主研制原子弹的大门。

  

1

  邓稼先常年身处核弹试验的第一线。上世纪70年代,有一次氢弹的空投试验出现了事故,为了查明原因,他毅然走进了那片意味着死亡的荒漠,因此遭受了致命的核辐射。身体日渐虚弱的邓稼先,后来被确诊为直肠癌。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因全身大出血病逝,享年62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向中央提出了我国的核武器研制要“爬陡坡”,加快发展的建议。在他的推动下,我国在核物理领域建立了多个世界级的实验设施。

  

1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说,他是作为我们的一种精神的榜样。这一辈人的精神要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奋斗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