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金延安”杯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启动 毛小青参加仪式(组图)

2018-05-09 11:22:37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江山 张伊 王子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金延安”杯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启动仪式在延安圣地河谷.金延安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红网张伊摄)
  
  就像毛主席率领红军到达陕北一样,学生们排着整齐队伍步入会场。(中红网张伊摄)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在前排就座。右起:常枫、张伟、焦鹏、张宝强、石小庆、江山、毛小青、高晓斌、张伊、国小强、白雪、俞翔。(中红网郭妍摄)
  
  少先队员们在欢快的《少先队之歌》歌声里,为每位嘉宾佩戴了红领巾。图为少先队员在为毛主席的侄女毛小青佩戴红领巾。 (中红网郭妍摄)
  
  陕西旅游集团延安公司副总经理、延安唐乐宫总经理国小强致欢迎词。(中红网张伊摄)
  
  共青团延安市委书记、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高晓斌致辞。(中红网张伊摄)
  
  毛主席侄女,中共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委员,中国关心下一代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基金委员会执行主任毛小青讲话。(中红网张伊摄)
  
  毛主席警卫石国瑞之子、原国家体委干部、中红网培训研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石小庆讲述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背后的红色故事。(中红网张伊摄)
  
  毛小青(右二)、江山(左三)、石小庆(左二)、高晓斌(右一)、张宝强(左一)、国小强(右三)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象征着圆满、极致、成功的“金延安”杯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延安市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水晶球。(中红网张伊摄)
  
  毛小青为陕旅集团授牌。(中红网张伊摄)
  
  高晓斌为闪闪红星授牌。(中红网张伊摄)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合唱团动情合唱《红星闪闪》。(中红网张伊摄)
  
  延安青少年宫两个黄鹂艺术团小朋友深情表演朗诵《国家》。(中红网张伊摄)
  
  延安创新实验小学激情活力的《腰鼓表演》。(中红网张伊摄)
  
  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关领导和嘉宾与学校师生合影。(中红网红色图库)
  
  部分领导、嘉宾与延安红窑洞研学旅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中红网红色图库)
  
  部分领导、嘉宾与杨家岭旧址管理处的同志们合影。(中红网红色图库)
  
  书画家赠送毛小青13米长卷《延安色》,寓意毛主席在陕北的13年历程。(中红网红色图库)
  
  启动仪式主持人:张明鸣、赵晶。(中红网张伊摄)
  
  金延安红藏馆馆长袁国林(左一)为毛小青(中)讲解收藏毛主席纪念品的故事。(中红网张伊摄)
  
  嘉宾们在观看闪闪红星体验馆孩子们的现场教学《延安保育院》的故事。(中红网张伊摄)

  中红网延安2018年5月7日电(江山、张伊、王子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传红色基因!”

  ……

  今天上午,位于延安市北的“金延安”钟楼广场上,红旗招展,红歌嘹亮。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全面展示革命圣地延安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和开辟多元化成才成功之路,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市教育局和延安市少工委联合举行“金延安”杯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延安市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启动仪式,今天在延安隆重举行。

  参加今天启动仪式的有专程从北京赶到延安的嘉宾有:毛主席侄女、中共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委员、中国关心下一代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基金委员会执行主任毛小青;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总编辑、中红网培训研学服务中心主任江山;毛主席警卫石国瑞之子、原国家体委干部、中红网培训研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石小庆;中红网培训研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伊、办公室副主任王子禄;毛小青助理余金伟。

  参加仪式的延安当地有关方面领导有:共青团延安市委书记、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高晓斌,延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宝强,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小强,共青团延安市委党组成员、少先队总辅导员焦鹏,延安市青少年宫主任白雪,陕旅集团延安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陕西闪闪红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翔,延安107.7新闻综合广播总监常枫,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中红网延安培训研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延安红窑洞研学旅行主任郭妍,金延安-红藏馆馆长袁国林,西安毛泽东敬览馆董事长张德本等。

  参加单位有: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市教育局、延安市少工委、延安市青少年宫、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陕西闪闪红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延安少年儿童文学艺术协会、延安青少年宫两个黄鹂艺术团、延安红窑洞研学旅行、延安小学、延安创新实验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延安分校、延安大学附属小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宝塔区河庄坪镇中心小学,以及学校师生、家长代表等千余人。

  上午九时,少先队员们在欢快的《少先队之歌》歌声里,为每位嘉宾佩戴了红领巾。

  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小强首先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词,他说,作为陕西旅游的龙头企业,陕旅集团始终高举文化大旗,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先后投资建设了圣地河谷•金延安,延安唐乐宫、文安驿古镇、壶口瀑布文化景区等项目,打造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大型艺术影画《延安记忆》、山水实景交响演出《黄河大合唱》等多部红色演出,形成了涵盖文化旅游综合体、红色演艺、黄土黄河风情等旅游板块,引领着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国小强说,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陕旅延安公司长期以来始终将助推青少年儿童素质教育、打造红色研学旅行首选地作为战略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圣地河谷•金延安,创新性地运用红色旅游资源,以老延安城为摹本,重建了老延安城钟鼓楼、新华书店、长征主题雕塑等建筑,筹建了红色藏品博物馆、红色电影博物馆等极具教育特色的建筑场馆。此外,还运营管理中国首个红色情景式儿童主题成长乐园——闪闪红星爱国主义教育体验中心和幻太奇海洋馆、萌宠动物园,让广大青少年儿童以互动体验、寓教于乐等方式参与角色扮演,零距离多角度的探秘蓝色海洋、动物世界等自然科学,为中小学生搭建了独一无二的校外成长体验基地。

  接着,共青团延安市委书记、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高晓斌致辞,他说,这次才艺大赛是少年儿童展示自我的平台,他们在比赛中吸取艺术的灵气,加深对艺术的理解与热爱,培养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高尚情操,体验合作与创造,从而提高综合素养,使之成为学有专长、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金延安”杯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才艺大赛,一定会成为培养我市青少年红色文化素养和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靓丽风景线。

  高晓斌在讲话中希望通过本次艺术大赛,充分展示出延安少年儿童朝气蓬勃、文明向善、勇于挑战的魅力丰资,也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们能够积极参与,付出汗水收获成功。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少年儿童是人一生中宝贵的时期,在这时期里就要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二是要掌握过硬本领。广大少年儿童一定要珍惜当前学习的大好时光,发奋读书,刻苦学习,大胆创新,掌握先进的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不断增强建设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锻炼能力。三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希望广大少年儿童能够磨炼顽强的意志品质,积极乐观,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能够从一点一滴、言一行做起,养成良好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优秀的红色传统;能够从小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养成文明的好习惯,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不辜负祖国和人们的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总编辑、中红网培训研学服务中心主任江山在讲话中谈到,毛主席十分关怀青少年的成长。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接见了在前苏联莫斯科大学学习的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对青年寄予了极大的希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还教导,“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提出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名言,祝同学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江山在讲话中谈到,为了适应全国迅速兴起的干部培训和青少年研学旅行工作的迫切需要,我们中红网最近专门成立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准备开展这样四项服务工作,一是搭建信息平台,为供需双方及时交流有关信息;二是介绍讲课老师,包括毛主席亲属、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和英雄烈士的后代;三是开展新闻采访,派出记者到革命圣地和红色旅游景点,采写这方面的稿件和拍摄视频,及时发布到网上和微信上,不断加以宣传;四是提供培训与研学的客源,组织革命圣地联合进行培训和研学,及时进行对接。江山表示,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还刚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使我们不断改进工作。

  毛主席侄女,中共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委员,中国关心下一代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基金委员会执行主任毛小青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应邀参加“金延安”杯 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延安市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启动仪式!她说,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因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毛小青在讲话中指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缅怀先烈、赓续精神,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铸就初心的地方。近年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革命老区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延安人民紧抓新机遇 谋划新发展。

  毛主席警卫石国瑞之子、原国家体委干部、中红网培训研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石小庆在讲话中,回顾了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在陕北先后居住了13年,前期在瓦窑堡、保安两处居住了2年,在延安居住了10年,转战陕北1年,一共13年。他说,毛主席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成功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历练成熟,发展壮大,为建立新中国打好了基础,从陕北东渡黄河走向胜利。毛主席在1947年3月18日下午,撤离延安王家坪时,还恋恋不舍的看着这周围的凤凰山、宝塔山、清凉山,来回踱步,然后意味深长的说了句:“10年了!”说完这句话后,才撤离了延安,开始了转战陕北。

  石小庆在讲话中讲述了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的红色故事。那是1944年初,中共中央机关为了解决自己的补给问题,组建了生产队,在安塞县石硖峪建立了中央机关农场,张思德同志任生产队副队长。这年9月5日上午,张思德在挖炭窑时,因炭窑坍塌而牺牲。9月8日下午3点左右,毛主席在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一文的演讲。当年毛主席站在一个小土堆上,没有用讲稿,做了即席演讲。他一手叉腰,一手挥臂,开口第一句就是:“我们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的为着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这里毛主席讲的是共产党人所必备的无产阶级革命世界观,而“解放人民、为人民的利益工作”,指的就是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和使命。2015年9月3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在反法西斯胜利纪念大会上讲话,在讲话的最后结尾时,他手握着拳头,挥动着手臂,喊出的最后一句口号是“人民必胜!”的呼声,喊出了他对人民的信任和期盼。我们都是人民中的一员,我们就应该拥护、支持习近平同志,团结在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努力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毛小青、江山、石小庆、高晓斌、张宝强、国小强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象征着圆满、极致、成功的“金延安”杯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延安市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水晶球。

  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由中红网授予闪闪红星“红色教育体验基地”,共青团延安市委授予闪闪红星“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随后举行了授牌仪式,闪闪红星作为推动延安红色教育的典范企业,被中红网授予“红色教育体验基地”称号,被延安市共青团授予 “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同时,北京红色伟业文化传播授予《延安保育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称号。中红网江山还将第一届中国青少年红色才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专刊赠给延安红窑洞研学旅行服务中心。

  在各位嘉宾讲话期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合唱团表演了合唱《红星闪闪》,延安青少年宫两个黄鹂艺术团表演了诗朗颂《国家》,延安创新实验小学表演了《延安腰鼓》。他们的精彩表演,不时激起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来自北京的嘉宾在延安期间,还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 “金延安“红藏馆、”闪闪红星“体验馆和延川县梁家河村,观看了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红秀《延安延安》“和中国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

  今天的活动由张明鸣、赵晶主持。

  链接一:“金延安”杯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延安市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活动的主办单位有: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市教育局、延安市少工委;承办单位有:延安市青少年宫、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陕西旅游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07.7新闻综合广播;协办单位有:陕西闪闪红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延安少年儿童文学艺术协会、延安市青少年宫两个黄鹂艺术团、延安红窑洞研学旅行服务中心、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参加现场报道的媒体有: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陕西日报、西部网、延安日报社、爱特延安、延安广播电视台、延安新闻综合广播、延安新闻网、宝塔山下、宝塔咨询、今日头条、98.7、107.7延安新闻综合广播、人民周刊-数字延安、人民日报—人民新闻网、新浪延安、延安传媒网、子长自媒体、延安红窑洞、延安快报、延安焦点、大西北网、杨家岭的早晨、聚焦西北网等。

  链接二:《中国青少年红色才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2017年举办了第一届,2018年举办了第二届,主办单位有: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扇子艺术协会、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中国网印象中国、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网、地球村民网、国艺新时代联谊平台、常州市武进区关工委、江苏武进太湖湾旅游渡假区党工委。协办单位有:江苏武进太湖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旷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单位有:全国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湖南韶山毛泽东遗物馆网、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景区网等。

  链接三:陕旅集团与圣地河谷“金延安”。作为陕西省文化旅游龙头企业的陕旅集团,以“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为使命,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先后投资建设了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安驿古镇、壶口瀑布文化景区等项目,先后推出了《延安保育院》、《延安记忆》、《穿越道情》、《黄河大合唱》、《红色娘子军》等六部红色实景演出,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建设以“复兴延安老城、创新红色旅游”为理念的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国红色革命体验式朝圣地和黄土民俗文化的世界级展示窗口;同时运营管理中国首个红色情景式儿童主题成长乐园—闪闪红星爱国主义教育体验中心,形成了涵盖文化旅游综合体、红色演艺、黄土黄河风情等旅游板块,引领着延安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引领者。陕旅集团延安公司参与承办此次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启动仪式,是陕旅集团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又一次责任担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