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长河红阳:红旗渠精神中的反贪启示

2018-04-16 09:02:46  来源: 察网   作者:长河红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的原河南省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逝世,许多媒体进行了报道,并重温当年修建红旗渠的感人历史,弘扬红旗渠精神这一宝贵的社会主义精神传统。  

  红旗渠是中国水利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在现代大型、高效工程装备很难进入的太行山脉的崇山峻岭中,苦战10年终成正果,十年九旱的河南林县也有万顷良田。这份儿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坚韧与执着,都是当年新中国前三十年打家底的建国精神一个缩影。而这样的事例在当年绝非仅有,当时更有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与之交相辉映,贯穿于整个共和国的前三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加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的确,修建红旗渠展现出来的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精神,不止贯穿在新中国前三十年里,在改革开放时代也有传承——如青藏铁路这样的超级工程;当然还有以别样方式体现出的中国人吃苦耐劳强韧坚毅的方面——把“中国制造”逐步升级为“中国创造”的一项项赶超先进国家的方面。虽然这些赶超的表现形式与红旗渠的艰苦不一样,但是,内在的“抽象劳动/奉献”是一样的。  

  红旗渠除险队在凌空作业

  清廉——红旗渠精神的另一个层面

  但也必须承认,红旗渠精神中的有些很重要的优秀东西是没有被传承下来的,这个优秀的东西是什么?那就是清廉,党员干部两袖清风,身先士卒,与人民共甘共苦的优良传统。

  用中纪委官网2015年3月29日发表的《红旗渠的故事》一文中的话来讲就是:

  【县委一班人带领林县人修渠10年,动用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但从没有发生过一宗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的情况,也没有一个干部贪污挪用一丝一毫的钱粮物资。】

  这就是当年的共产党干部。红旗渠精神最可宝贵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好传统,一度“失传”了,反而新冒出很多大老虎、小老虎,贪腐横行。所以,当年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5年河南调研时,先去林州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用意就在于向全国所有党员干部申明:不能丢掉红旗渠精神力的廉洁自律好作风!参观红旗渠的第二天,王岐山同河南省有关领导干部进行座谈,在讲话中阐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时,他继续强调红旗渠精神:

  【“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广大基层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牢记为民务实清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红旗渠的成就很大部分就源于当年党员干部们的廉洁自律,这样的作风就能起极大地表率作用,带动群众产生巨大的劳动热情、干劲,红旗渠的成功也就有了保证。可以设想,没这样的优良作风,没有秉持这样优良作风的好干部们,群众的心思能在修渠上么?人心早散了,什么也干不成。纪念红旗渠就是最高层领导在身体力行劝诫全国党员干部们以后该向什么榜样学习。所以红旗渠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中国水利工程史上的一个奇迹了,乃是一面反腐倡廉的红旗!

  当时的党员干部为什么能廉洁自律?这里当然有焦裕禄那样的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的典型被大力弘扬,成了所有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那个年代,对贪腐的惩治是零容忍的!贪腐必严惩!如果没有这样的严惩铁腕,那势必廉洁的去廉洁,贪腐的来贪腐,最后就有“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在当时国家底子还很薄弱的情况下,这种后果无疑是致命的。只有严惩贪腐手段跟上,才能向所有党员干部指一条唯一可走的路——廉洁自律,舍此无它,要么就别入党,别当干部!

  所以,王岐山副主席当年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的深意还在于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贪腐必惩,必严惩!倡廉的另一面就是惩贪,一体两面!历来,所有不良习气与顽固的贪腐行为和思想就是附着力极强的污斑,只是劝诫远不能达到去污存净的目的,那就必须要有动手打扫灰尘的具体措施——打老虎!老虎们一只只的锒铛入狱,反腐倡廉也成常态。反腐的雷霆硬手,与劝诫的和风一起发力,官场腐败之风被迎头遏制,红旗渠精神才算是被真正的提倡、力行了。红旗渠精神的价值就在这里。倡导弘扬红旗渠精神的意义就在这里。用老百姓的话:做清官!

  红旗渠精神的反贪启示:践行群众路线,敢于破阻开山

  做清官,在红旗渠的精神里,还有这样一个层面,还用中纪委官网刊文《红旗渠的故事》里的话说:

  在建设红旗渠的过程中,杨贵和县委一班人不但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做出了一个又一个改变林县历史的重大决策,而且“干”字当头,身先士卒,在工地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克时艰,真正同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  

  县委书记杨贵带头上工

  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只有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拒腐蚀、永不沾。

  在反腐永远在路上的今天,事关民心所向的反腐大事,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担责,不做衙门口的“石狮子”,尽可能地依靠群众,把反腐惩贪进行到底,永不停歇。别看大小老虎们一只只的被抓被判,可是这样的潜伏的恶虎还有!

  例如,4月9日,中纪委官网“纪委书记谈体会”栏目发表了中纪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的文章《一刻不停歇地推动银保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中分析了当前银保监会系统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一些干部麻木不仁、顶风违纪,仍在以权谋私、设租寻租,“系统内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系统内政治生态仍存在不健康、不正常的问题”,措辞相当严厉,指出的问题非常尖锐,也很切中要害。

  文中所说的这样严重的反腐形势,是在咱国的要害部门——保监会、银监会。只要反腐稍有松懈,笼子外面老虎们还会祸国殃民。这样的反腐严峻性扩击到其他方面也是适用的。敢于顶风设租寻租的贪官们,都是有些不俗的势力的,打击这样的贪官们就要有胆量触碰他们的的既得利益,当然也就有被反扑的危险。但是,这也正是红旗渠精神里敢于破阻开山的精神,不计个人得失的优良从政品质。个人以为:当时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中高调提倡红旗渠精神,就是在向所有人亮明自己的反贪腐坚定立场:我不怕得罪任何人,我也不在乎被什么势力反扑自己受什么损失。当然,这也是中纪委的反腐立场和态度。不露头的老虎们不可以心存侥幸。红旗渠再难也终有修成的一天,无论什么样的势力涉贪涉腐,阻力再大也要严查到底。这个铁拳永远是紧握着的。

  潜在未露头的贪官的脑袋,就像一只装满了污水的瓶子,即便没有盖子,你把它扔到净水池子里,它也很难装进净水,反而,它里头的脏水还能把整个池子里的净水弄的不干净了。一只只的大老虎、小老虎们的脑袋,就是一只只装满污水的瓶子,周边的环境再干净,他也不会自动洗脑伐髓净化自己的头脑,反而他们还会寻找任何可乘之机污染周边环境,带出更多的大小老虎。对这些潜伏的老虎们,就要用反腐的铁拳威慑他们,逼着他们倒出脑袋里的脏水,再用红旗渠里的净水给他们“洗脑”——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给他们清洗头脑,把他们祸国殃民的坏心眼子灭杀在起意的萌芽中。对脏水灌脑的潜在老虎们,这样的教育也永远没有终结的时候!

  红旗渠有修成通水的一天,但是,反贪腐,永远是修渠的第一天,红旗渠精神永远要倡导、弘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