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琼崖革命后代在海南演丰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图)

2018-02-15 07:40:23  来源: 中红网   作者:赵朋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广场

  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会场

  中红网海南演丰2018年2月14日电(赵朋洋)2018年2月10日,坐落在海南省演丰镇的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经过当地政府修缮,焕然一新。海南演丰地区健在的琼崖革命老战士及琼崖纵队后代和人民群众三百多人在这里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演丰地区是著名琼崖老苏区之一。1926年组建中共基层组织,是琼崖纵队当年主要活动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演丰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从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开始的"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像冯白驹、徐成章、吴克之、刘秋菊这样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纪念园由原琼山市人民政府于1996年1月建成,正门顶端横楣是"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的金字园名。在园中央分别安放徐成章烈士、徐天柄烈士和吴克之将军的半身塑像。塑像两侧各建有一座长12米、高3.5米的璧廊,并刻有演丰地区在长期的人民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542名革命烈士的英名。园内建有纪念馆,介绍演丰地区革命斗争历史,展示革命先烈的事迹。目前,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已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活动庄重肃穆,原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周松、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的女儿吴晓媛、琼崖纵队老战士王鸿堂等先后发言。他们表示,要永远记住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琼崖纵队后代李若雄多年来致力于革命传统的传承,做了大量的、实在的公益事业,他是本次活动的资助人。

  纪念活动后,举行了2018年演丰琼崖革命后代迎春联欢会。琼崖纵队子弟文工团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附录】纪念园活动发言稿

  吴晓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琼纵老战士,

  敬爱的演丰镇的各位父老乡亲们,

  敬爱的琼崖纵队后代的兄弟姐妹们,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吴克之的女儿吴晓媛。今天,我代表吴克之的后人参加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的重修揭拜活动。为此,我要感谢演丰镇政府,感谢为本次活动慷慨解囊的资助人李若雄先生,感谢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劳的志愿者,感谢所有参与并为本次活动做出贡献的各位朋友,由于你们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我们得以今天能在这里,举行这样一个期望已久的活动,我们可以在这里缅怀先烈、纪念我们光荣的父辈们在这片土地上建立的不朽功勋!看到修缮一新的革命纪念园,感慨万千。

  今天来到这里参加活动的许多人,我们的父辈曾经是生死与共的战友,更有许多人我们是同乡同宗同族的骨肉至亲。演丰,是我们祖祖辈辈休养生息的故乡,是我父亲的故乡,也是我母亲的故乡。每次回到海南,当飞机即将在家乡美兰的上空降落时,我的浑身都会感到了一阵颤栗!这次也是,当飞机上的播音员向乘客们报告飞机即将在美兰机场降落时,热泪即刻充盈了我的眼眶。那是家乡的召唤,是先辈、父辈英灵的召唤!今天,我走在家乡的土地上,仿佛看见了挎着手枪和望远镜的父亲的高大身影,隐约听见了当年激烈战斗的枪炮声;耳边每一缕风声,都像在述说着那不朽年代的故事,眼前每一片树叶,都在向我摇曳着故乡的深情。著名的蒙古族诗人席慕蓉,46岁那年第一次回到祖先的故乡内蒙古时,扑面而来的乡情极大地震撼了她的心灵,父母的故乡在那一刻成为了她的故乡。她将胸中澎湃的激情凝聚成了一首歌曲的歌词,那首歌的歌名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中唱到:“…… 今天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述说,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我美丽的家乡演丰,今天也请你接受我的问候、我的祝福、我的忧伤和我的欢乐。虽然,我没有出生在这片土地上,虽然已经不能用乡音来表达,但你始终是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演丰人杰地灵,有国家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线之一,还有不可思议的海底村庄遗迹,等等等等;他还是著名的琼崖老苏区,1923年这里就有琼崖第一批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有党支部100多个,共产党员1300多名,参军参政2000多人。有说,海南的老革命有三分之一在琼山,琼山的老革命有三分之一在演丰。多山多水多志士!这里有许许多多为琼崖革命斗争倒下的烈士,也有不断站立起来的革命后继者!他们为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英勇丰碑和美丽风光一样,都是我们海南、我们演丰不可缺少的风貌。

  老一辈的革命者们,谈到过去时大多很少谈到自己,我的父亲也是如此,以至于我们成年之后才了解到父亲是一位琼崖革命武装力量中能征善战、威震敌胆的常胜将军,是冯白驹司令的最得力的军事助手。我们以他为自豪,以他为榜样,以他为心中的丰碑。然而,走入浩如烟海的中国和海南革命斗争史,我才更加懂得,每一座革命纪念园中祭奠的烈士和英雄,都是以他们具有代表性的英名,记述着一个时代的历史,他们是千千万万英烈的代表,是无数无名烈士的代言。他们代表着英勇的当地人民挺立在所有来到这里的人们面前,他们以他们的伟岸向子孙后代们昭示着什么是民族的脊梁。

  今天的海南、今天的演丰,已经与当年父辈们战斗生活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在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下,在游人如织的三亚海湾,人们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些由丛林中走出来,迎接大军登岛的衣衫褴褛、消瘦疲惫却神情坚定的游击队战士?是否还记得,那些即将沉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可歌可泣的娘子军战士?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那些不朽的革命精神,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中最光辉的部分,是海南人文历史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为什么说我们父辈们经历和书写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部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曾经说过,中华民族几百年的苦难历史,需要胜利来洗礼,才能最终实现民族精神的腾飞。而中国革命的胜利,以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英勇献身完成了这一洗礼。这种胜利洗礼,是以往中华民族历史阶段所没有的,也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所以,我们就是要像保护和重建家乡的美丽风光一样,保护和重建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要让我们的后代为我们的革命历史、革命先辈和革命故事而自豪,我们不仅要让我们的子孙们从此过上美好的生活,因为这正是我们的父辈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奋斗目标,我们还要让我们的后代永葆生命不止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精神气概。所以,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的建设和修缮,像海南各地红色遗迹一样,像全国千万红色遗址一样,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我们的共和国,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历史和精神血脉的传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让我们这些后代们首先联起手来,然后团结全社会的力量,并肩协力,不忘初心,不忘历史,为家乡的美好,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各尽所能!

  再次感谢各位。

  坐落在纪念园内的徐成章烈士、徐天柄烈士、吴克之将军塑像

  缅怀先烈活动会场

  活动现场

  琼崖纵队后代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吴晓媛的父亲吴克之、母亲谭梅都是演丰籍人。她此次代表姐妹专程前来参加纪念园重修揭拜仪式并讲话。

  琼崖纵队司令员冯白驹之女冯尔曾(右)、副司令员吴克之的女儿吴晓媛合影留念。

  琼崖纵队子弟李若雄(中)等在活动现场

  吴晓媛站在纪念馆内父亲吴克之将军的展板前留念

  少先队员为琼崖老战士系红领巾

  吴晓媛和琼纵老战士亲切交谈

  琼崖纵队后代合影。左起:陈君、李家辉、林书玲、吴晓媛、冯尔曾、李若雄、陈明、曾剑锋、陈进晓、陈超平、肖海平。

  琼崖老战士、革命后代和少先队员们活动后合影。

  琼崖纵队子弟文工团与老战士们合影

  此次活动的组织方、志愿者欢迎从北京、广州等地前来参加活动的革命后代。

  大家高唱《歌唱祖国》

  《刘秋菊传》作者赵梓丞(中)和冯尔曾握手交谈

  琼崖纵队子弟文工团演出节目

  琼崖纵队子弟文工团演出节目

  琼崖纵队子弟文工团演出节目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的红军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