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黄土高原“林二代”:日行60公里保护森林,每年磨破6双鞋

2018-01-12 09:01: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料图。甘肃庆阳华池林业总场大凤川林场旧城子森林管护站的女子护林队在巡山查树。魏博庆 摄

  2017年的最后几天,甘肃庆阳市华池县林业总场大凤川林场旧城子森林管护站内,赵淑会和女子护林队的其他3位成员忙着总结统计这一年的护林巡山情况,制定来年的工作计划。

  这是她们在深山林场里度过的第8年,赵庆丰的鞋有些开胶,王霞一边帮她找胶水一边比划了一个数字6的手势。赵庆丰解释,这是今年开胶的第6双鞋子。每年磨破6双鞋,质量差点的会磨破7-8双。“这个数字倒是还蛮吉利的。”赵庆丰说,除了6双鞋,她们每天巡山所走的路程,也有60多公里。

  

  资料图。图为女子护林队骑摩托车入山。张昶昶 摄

  8年前,4个人分别在不同的林场从事植树造林的工作,2009年,作为护林员,4个人聚在了一起,从此同吃同住,共同管护着2万多亩林地。

  庆阳市地处甘肃东部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形支离破碎,植被稀疏,是我国水土流失、风沙侵害严重的地区之一。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上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在庆阳境内林地面积768万亩。

  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华池林业总场,地处子午岭北端,全场总经营面积达到260余万亩。为守护这片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当地几代人辛苦付出,植树造林,巡山护树。

  4个人当中,赵淑会和王霞都是土生土长的大凤川人,她们的父辈曾扎根于林区,在子午岭默默守护了一生,是子午岭第一代林业人。“林一代”们用自己的双手,将树栽满了一个个山头和一个个山坳。

  20多年前,赵淑会从父辈的手里接过担子,成为大凤川的“林二代”,将“家”安在了大山的深处。想到即将到来的退休,赵淑会颇有不舍。

  谈及日常的工作,赵淑会坦言,很枯燥,但是也有惊心动魄的经历。每天早上,简单准备好一天的干粮和水,4个人便搭伴开始巡山。8年的时间,她们用双脚在山上踩出了一条条蜿蜒的道路。

  “山上常常会遇见一些动物,有时候很害怕。”王霞回忆起某一年的冬天,大雪过后,她们4人照常巡山,在深山中发现了类似豹子的脚印,很怕,互相大声说话壮胆才能支撑过来。

  除了起早贪黑,防止动物袭击,每年的5-9月,是她们最忙的时间段。管护站要对林区进行彻查,杜绝山里种植违禁林木。跑完每一个山洼和每一道峁渠,几乎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去。

  看着林区里的树苗茂盛地生长,看着光秃秃的山一年比一年绿,赵淑会觉得值。“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还有啥理由不好好看林子。”4个人在管护站的“家”,从之前的4个人挤一张炕到现在每人住一孔窑洞。接通的自来水和电,修建的柏油路和翻倍的工资,都让她们觉得日子越过越好了。

  据华池县林业局官方披露,2011年推行国有林场改革之后,华池林业总场全力保护和扩大森林资源,创新管理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在此基础上,通过完善社会保障、改善林区水、电、路等项目,林区职工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现在女子护林队可以骑着摩托车去巡山,尽管还有很多山路需要步行,可她们说自己很满足。明年,年满50岁的赵淑会、赵庆丰和曹花琴就要退休了,她们希望自己能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守护这些得来不易的“绿”,坚守到最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题为《黄土高原的“林二代”:日行60余公里 每年磨破6双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