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八路军研究会、咸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活动(组图)

2018-01-07 14:21:21  来源: 中红网   作者:张雁之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工农红军三原改编出征抗日纪念碑”由碑身、雕塑和基座构成。碑身为不锈钢贴面三把大刀,象征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三把大刀构成三个“八”字,寓意八路军,三把大刀夹角悬挂直经约3米的红五星,象征着中国工农红军;纪念碑两侧基座上方分别为红军、八路军战士动态塑像和出征抗战浮雕;纪念碑基座由上下两层组成,上层基座宽为25.12米,意寓1925年12月建立的渭北第一个中共组织一一三原特别支部。下层基座宽为31.5米,意寓1931年5月中共武字区委恢复,以三原武字区、心字区为中心的渭北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纪念碑总高度为37.8米,意寓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在三原地区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张雁之摄

  八路军研究会、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全体嘉宾合影。

  中红网北京2018年1月4日电(张雁之、罗新欣、赵朋洋)八路军研究会秉承“讲实中国好故事,唱响中华好声音,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压舱石。”的宗旨,与陕西省咸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由三原县委、县政府具体承办,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在三原地区改编为八路军出征抗日80周年,并在当年红军誓师旧址之一的原三原县东关广场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出征抗日纪念碑”。

  2017年12月30日上午,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出征抗日80周年纪念仪式在三原县抗日纪念碑广场上隆重举行。雄壮的国歌在改编出征抗日纪念碑上空回响,清亮的童声唱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礼兵抬起以八路军研究会、中共陕西省委、革命先辈亲属名义敬献的9个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整齐地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在场所有人向革命先辈先烈鞠躬致敬,并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并在新落成的纪念碑前举行了揭碑纪念仪式,随后召开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原地区改编誓师出征抗日80周年座谈会。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名誉会长陈昊苏、贺晓明、罗东进、刘蒙、刘建。副会长罗箭、安民、马晓文、王润平。八路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有志、八路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彭红、田越英、李蓉、岳思平。八路军研究会秘书长周南征、八路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韩京京、委员杨晓哲、八路军研究会常务理事张雁之、黑良杰。八路军研究会青年部部长陈人康、八路军研究会外联部部长牟献献、八路军研究会办公室主任陈怀申、《八路军研究》主编罗新欣等参加了活动。

  八路军总部,115师、120师、129师、新四军,及343旅、344旅、358旅、359旅、385旅、386旅,中共地方局、区委的主要军政领导后代:张光东、黄煦、肖霜、肖星华、周勇、倪齐生、宋京波、陈晓星、王北建、王新飞、陈知进、董良翚、刘文石、袁芳、叶大鹰、李放、周幼马等;陕北根据地早期领导人习仲勋同志的亲属习远平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八路军研究会上级主管单位山西省委党史办主任薛荣;八路军研究会太原纪念项目负责人李亚江等出席了纪念活动。出席纪念活动的还有八路军三个师的现役部队代表。

  陕西省委、省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三原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悉数出席了纪念活动。

  在三原县纪念活动期间,嘉宾们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拜谒了习仲勋同志纪念馆和瞻仰了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寻访了云阳镇红军前敌总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115师、129师师部旧址等。

  此次活动是80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纪念八路军改编出征的活动,场面热烈,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圆满成功,意义深远。既体现了八路军研究会的宗旨,也表达了参加活动全体同志的初心,大家情绪高涨,反响强烈,纷纷建议研究会像这样的活动以后要多搞。

  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昊苏特赋诗一首:

  八路军三原誓师八十年

  红军抗日慰民心,

  八路威名国之英,

  浴血十年成砥柱,

  立功万里下坚城。

  歌声嘹亮神兵至,

  旗色飞扬义践行,

  再造中华三必胜,

  沧桑正道保和平。

  陈昊苏

  2017年12月30日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史料】中国工农红军三原地区改编出师抗日始末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国内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动。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反对日本侵略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35年华北事变爆发后,我们党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要求停止内战,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对日作战。12月17日到25日,中共中央在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问题、军事策略问题,提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准备直接对日作战。面对全国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我们党加大了对驻扎在陕甘地区的东北军和西北军的统战工作力度,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实际上停止了敌对行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在西北地区首先取得成效。1936年5月,红军抗日先锋军东征回师后,毛泽东、朱德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12月15日红军部队陆续南下进驻渭北地区,以配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兵力集中在三原、泾阳、富平一带,红军前线指挥部设在泾阳县云阳镇。12月17日周恩来带领中共中央代表到达西安,协助张学良、杨虎城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迫使蒋介石作出“停止剿共、联红抗日”的承诺,制止了可能爆发的内战危险,实现了时局的转换。

  为了促进国共合作实现,1937年2月10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五项要求,表示国民党如果将五项要求定为国策,愿意实行工农政府改名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等四项保证。在我们党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国共两党先后在西安、杭州、庐山、南京等地进行多次谈判,但在根本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卢沟桥事变发生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提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提出“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同日,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红军领导人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愿意“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7月14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要求红军以军为单位改组为国民革命军编制,限10天内准备完毕,待命开赴抗日前线,同时向南京政府表示红军主力准备随时出动抗日。7月15日,中共代表团在庐山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蒋介石,提出迅速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主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等三项基本要求,重申了中共为实现国共合作的四项保证。

  在与国民党政府反复磋商和艰难谈判中,为了民族利益和抗战大局,我们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甚至决定立即自动改编、自行东进杀敌。1937年7月23日,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人愿同国民党人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同时朱德来到泾阳县云阳镇着手改编红军部队。8月9日,毛泽东在延安召开的中央和各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指出,“抗战已经开始,准备抗战的阶段已经结束。”“红军今日以前是准备调动,今日以后是实行开动。”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直接威胁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并扬言3个月灭亡中国。在我们党的艰苦努力下,国共谈判终于达成协议。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陕北红军主力改编命令。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及陕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下辖第115师、第120师、第129师,全军约4.6万人。同时,朱德、彭德怀发表通电、宣誓就职,并宣布部队已经整编完毕,即将东进杀敌。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事实上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10月,我们党领导的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下辖4个支队,全军约1.03万人。

  为了宣示抗日决心,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改编命令当日,驻扎在三原的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师,迅即组成红军抗日先遣队,从驻地出发,经韩城芝川镇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抗日前线。8月底,八路军总部和第115师一部在泾阳县云阳镇举行红军改编和开赴抗日前线动员大会,邓小平主持,朱德讲话,与会指战员诵读《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随后,部队经富平、澄城和合阳,由韩城芝川镇渡过黄河。9月2日,第120师在富平县庄里镇改编,并举行誓师抗日大会,朱德宣布改编命令,号召全体指战员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英勇奋斗。随后,部队沿第115师行军路线渡过黄河,集结于晋西北地区。9月6日,第129师在泾阳县桥底镇召开改编誓师大会,陈赓主持,刘伯承检阅部队并讲话,大会向全体指战员颁发红军建军10周年纪念章。随后,部队经过三原、富平到韩城,从芝川镇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抗日前线。9月6日,八路军总部冒雨从泾阳县云阳镇出发,经三原、富平,过蒲城、澄城,跨合阳、韩城,从芝川镇渡过黄河进入山西,23日辗转来到五台山指挥八路军作战。进入山西抗日前线后,八路军用平型关大捷的事实,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同时,积极配合友军作战,分别依托五台山、吕梁山、太行山,创建了晋东北、晋西南、晋东南、晋西北等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了广泛的抗日游击战争,成为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八路军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纳入国民革命军编制的部队番号,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主要抗日武装力量,是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

  三原改编,彪炳青史。渭北丰碑,精神长存。

  新落成的纪念碑前举行了揭碑纪念仪式。 张雁之摄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在三原地区改编为八路军出征抗日80周年大会会场。 张雁之摄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罗新欣摄

  新四军军长陈毅之子陈昊苏在座谈会上讲话。 罗新欣摄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赓之子陈知建讲话。 罗新欣摄

  革命后代代表习远平发言。 张雁之摄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同志的外孙刘建少将带领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的现役部队代表诵读了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同志发表的《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  张雁之摄

  嘉宾们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合影。 张雁之摄

  嘉宾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内的党旗前进行了庄严的入党誓词宣誓。  张雁之摄

  嘉宾们瞻仰了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  张雁之摄

  全体嘉宾拜谒了习仲勋同志纪念馆。 张雁之摄

  革命后代向三原县赠送图书、传记和画册。  张雁之摄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为烈士纪念碑敬献的花篮整理缎带。 张雁之摄

  陈昊苏、张光东等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    张雁之摄

  贺晓明观看展览。    张雁之摄

  罗箭、萧霜等观看展览。    张雁之摄

  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    张雁之摄

  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张雁之摄

  罗东进等在党旗下合影。    张雁之摄

  习远平(右)与董良翚等交谈。    张雁之摄

  参观纪念馆。    张雁之摄

  在新建的纪念碑前留影。    张雁之摄

  座谈会后嘉宾合影。    张雁之摄

  董良翚、张力理在中共驻陕代表董必武住室留影。    张雁之摄

  在中国工农红军改编暨八路军一二九师抗日誓师动员大会会址留影。    周南征摄

  在红军前敌总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留影。    周南征摄

  在习仲勋同志故居合影。    张雁之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