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崔永元:父亲的脚步

2017-12-25 20:59:29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崔永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12月19日下午两点半,我和妻子女儿赶到医院。姐姐哥哥们都站在走廊里,我径直进屋走到父亲的床前,他半张着嘴睡得很香,我攥着他的手,亲着他的额头……我只是想暗示自己没来晚,我不想承认这件事情--我的父亲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了。

  此前一年九个月,他躺在病床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此前十年,他开始叫不出一些熟悉的名字。他发明了自己的一套识别体系,对客人说吃饭吧,对自己家人说住下吧。

  80年前,他的母亲去世了。日本人修炮楼强拆他家房子,他的父亲告状无门就去北京找姐姐,不巧姐姐生病去世了。从北京回来,他的父亲终日郁闷,不久也去世了。才十几岁,我的父亲就没了爹娘。哥哥们也在艰难度日,顾不上他,父亲就像个孤儿。

  后来划分成份,父亲填的中农,气得母亲直拍桌子,都快饿死了,还中农!但父亲不想欺骗组织,他记得家里还有十六亩地,他知道评成分看地不看伙食标准。我们一直诧异父亲从不吃一口海鲜也不吃鱼,母亲说是因为他从小连虾皮都没吃过。父亲14岁才有正式的名字,“是个穷得掉渣的中农”。那个年代最牛是雇农二是贫农。人们算得精细,中农还分上中农下中农,如果是富农或者地主,便是黑五类,不好活了。你是什么农决定你的前程也决定你子女的前程。

  1945年,父亲当上了民兵,参加挖地道和壕沟,放过哨也藏过粮食,没多久,日本子投降了。父亲参加的第一次战斗是攻占衡水城,城里没了鬼子只是伪军,一鼓作气就拿下来了。接着就斗地主分田地。父亲16岁,劲使不完,凡事都积极。民兵班长崔永田就动员他入党:共产党是穷人的党,跟着它走,人人有衣穿有饭吃,而且党员到哪里都有工作干……1945年,父亲是党的人了。

  一年后的九月,父亲又是部队上的人了。上级说,参军吧,蒋介石来了,财产保不住,命也保不住。父亲清楚记得,他被编入五旅十三团一营三连,十天后,在滑南黄家庄,第一场战役就开始了。枪林弹雨啊,一仗打下来,全连60多人伤亡,黄致中就牺牲在他身旁。我曾经问过父亲,你害怕吗?父亲说,来不及,战斗一场接一场。马楼一仗,全班伤亡四人,班长负伤,父亲在战火中提升为副班长。紧接着是崔桥战役,父亲第一次负伤,成了三等残废。

  半年后,他伤愈归队,部队正在转战大别山,战友们很多穿着自己做的各色棉服,在山路上攀爬,和敌人周旋,淌刺骨的冰河……有些战士想回家了。父亲是班长也是个爷们儿,他大怒,大发脾气。档案上这样描述:对战士管理生硬。父亲的检讨上说,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本质及其对革命危害的严重性。

  父亲得意的一仗是1948年的栖村镇一仗,他和战友们缴获机枪一挺、重机枪架一个、冲锋枪两只,还抓了十来个俘虏。父亲升为排长。冬天到了,淮海战场上,战斗升级,父亲的排和上级失去联系,他们拼死守住阵地,战斗结束,全排还剩八个人。又一次负伤,又一次提升,伤一次比一次重,职位一次比一次高。我是在父亲的履历中看到这一幕幕,父亲从未提起过,那么多战友牺牲,和他一个村出发的一群小伙子只活下来两个,父亲觉得,伙伴们用生命保护和保佑自己。

  父亲的战斗持续到1951年,四川剿匪他又一次受伤。伤愈归队,他和战友的主要任务是政治学习,他第一次系统地听到共产主义理想。总的说来,父亲爱打仗,爱使机枪。当政工干部让他头疼,什么有战士偷卖草料,什么战马咬坏了老乡的马槽,什么战士29岁非说28,什么团员找不到自己的申请书……婆婆妈妈的,烦死了。让他坚持下来不断进步持续认真的惟一理由就是:军人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

  1981年,父亲离休进了干休所。他知道这辈子戴不了领章帽徽,他只穿那些军装,单的,棉的。他常常发无名火,他吃最简单的饭菜,早睡早起,每天读报每天锻炼……十年前,阿尔茨海默氏症开始侵扰他,有时盯着自己的儿女也叫不上名字。但他总是跑去干休所办公室要参加政治学习,战士们会给他一张旧报纸假充上级文件,他会把报纸抄到自己的笔记本上。他要走出大院时不好拦住,站岗的士兵只要说一声,首长,上级有命令,今天不让出门。他就会马上掉头回家等待。

  父亲没有音乐天赋,从不唱歌,失忆后,忽然满嘴队列歌曲,东一句西一句凑不成一首。这像他的一生,枪声紧、任务急,炮火连天中的琐碎,每日风声雨声却容不下半点悠闲。

  “战士的歌声

  可以休止一时

  却永远不会沙哑;

  战士的双眼

  可以关闭一时

  却永远不会昏瞎。 ”

  今天,我们又给父亲穿上了军装,有领章帽徽的那种,父亲躺在那里一定非常舒心满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