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徒手接坠楼女的保安兄弟,他不是不懂常识,他只是当过兵

2017-12-14 12:37:36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军报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事发现场(北京青年报)

  12月10日上午8时许,在西安世纪金花赛高购物中心发生了一起坠楼事故,一名女子从11楼高空坠落,正在巡查的购物中心保安李国武伸手试图接住这名女子,却不幸被砸,两人当场身亡。

  父母得知后几小时没说话

  李国武今年43岁。12日,记者拿到的事发时的视频显示,10日上午8时42分,李国武站在西安市赛高街区北侧的通道上,仰头往上看,突然,他向前跑了几步,伸手做出接的动作,然后一女子坠落,他瞬间就被砸倒在地,女子也飞了出去。整个过程只有三四秒钟。

  因为李国武父母年龄大了,担心其承受不了,事发后,大家都不敢告诉老人,他们问时,只说是去参加培训,暂时回不来。但总不能一直隐瞒下去,反复商量后,李国武单位的人去他家将李国武出事的消息告知了他年迈的父母。“我爸我妈愣住了,好几个小时没说话,最后才哭出来。我也不想让我弟弟一直独自在外,我要给他设置灵堂,让他回家。”李国武的哥哥说。

  12日下午4时许,在李国武家,亲友和单位的人在帮着设置灵堂,李国武的母亲陈莲香一会儿坐在床上,一会儿起来翻翻小儿子的照片,眼泪就没停过。80岁的父亲李荣福躺在李国武卧室的床上,卧室墙上还挂有李国武的婚纱照。老人一会儿哭,一会儿又沉默,随后才说:“我也当过兵,在部队待了20多年,从小教育子女要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能辜负别人,国武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我知道国武是为了救人,但人不在了,我心里的坎还是过不去。”

  李国武生前照。(北京青年报)

  家人不知如何告诉其6岁女儿

  李国武家人回忆,李国武是在湖南当的兵,有一年刚回家探亲,得知湖南发生了洪涝灾害,就停止休假,赶回湖南参与救援。复员后,他先进厂子工作,从普通员工干到了工长,后来辞职做了一年多生意,然后去当了保安。李国武很顾家,现在和父母住的房子还是他自己动手装修的,“这房子才搬来一个多月,父母房间的天花板还没处理完。国武最疼女儿,将女儿的房间设计得很可爱。他曾说,要好好地让父母安度晚年,要好好地爱妻子和女儿”。虽然现在李国武父母知道了儿子去世的消息,但家人还不知该如何告诉他6岁的女儿爸爸不在了。

  市长批示支持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12日下午,西安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哲带领西安市文明办等单位前往李国武家看望他的双亲,并带去了5000元慰问金。张哲说:“李国武是个好人,是榜样,我很受感动,受管委会主要领导委托,我们和他供职的单位也会尽可能帮忙处理好他的身后事。”

  张哲还透露,事发后,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第一时间做了批示,要求各方面妥善处理,支持给保安李国武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在东元路居住的80多岁的沈老太和在国棉三厂居住的王老太也被李国武的事迹感染,特意从她们的养老金里拿出500元钱,委托记者捐给李国武家人。市民王女士也委托记者转给李国武家人100元,“他那一瞬间跑过去伸手接人,真的是太令人感动了。那一刻,他只想着去救人,根本没有想到危险”。

  相关阅读

  徒手接坠楼女的保安大叔

  他不是不懂常识,他只是当过兵

  对军人来说

  善良和勇敢并不是来自选择

  而是本能

  老李倒在了血泊中,几天来,微博上一直在刷屏他冲上前去接坠楼女的视频片段。43岁的他试图接住一个从11楼跳下的轻生女子,结果两人均死亡。

  老李退伍后在西安一个小区当保安,女儿才6岁。原本他和大多数退伍战友一样过着辛劳、平凡却安静的生活,直到12月10日的那个早晨,他徒劳地向天空伸出援助的双手……

  我知道网络上很多人同情地看待老李的死,他们觉得老李人挺善良,就是缺乏常识,不知道高空坠物的势能有多大。

  我讨厌这种同情,像可怜一个傻瓜。

  当过兵的都知道,老李不是傻,他只是有着士兵的本能。

  这种本能来自部队严酷的训练,来自军营长年累月的熏陶,成为士兵血脉中的基因。

  这种本能包括你不能畏惧子弹、火焰或伤痛;你要逆行于危险之间;你不能抛弃战友不能不顾人民……

  你没当过兵,你就不懂军人。

  记得2016年采访张超烈士事迹的时候,有地方记者问他的战友:既然“电传故障”无法人工修复,为何张超还要拼命推杆挽救战机,错失逃生的最好机会。

  他的战友回答:生命高于装备,你我都知道;可是对于飞行员和战斗机之间的感情,你一无所知。没有军人会有轻易抛弃武器的习惯,因为胜利高于一切。

  特别是在突发事件面前,军人的本能所作出的选择,只能是责任只能是善良只能是勇敢!

  不要总是试图用所谓的公式、常理去定义军人的行为。

  还记得几年前关于“军人生理学”的争论吗?用子弹的“空腔理论”质疑黄继光堵枪眼的科学性;用人体的疼痛厥值质疑邱少云火海潜伏的科学性。

  如果都如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精心推理的那样,也许不当兵才是黄继光们最“科学”的选择。

  当过兵的老李显然没有学会这种“科学”的选择,他仍然像在执勤的哨兵一样,一头扑向了需要他的地方、最危险的地方。

  对于军人来说,善良和勇敢并不是来自选择,而是一种本能。

  你若懂得,他便无悔。

  相关链接

  10楼坠下花盆杀伤力堪比枪击

  西瓜皮从25楼掉下能砸死人

  以一个花盆为例:

  花盆落地时动能=质量×重力加速度×高度,

  1千克×9.8米/秒×30米=294焦耳。

  294焦耳是什么概念?

  56式步枪杀伤无防护人体的要求是65焦耳,5.45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向目标传递能量为228.3焦耳。

  再假设,该花盆落在泥地上砸出一个5厘米深坑,瞬间冲击力=能量/形变程度=294焦耳/0.05米=5880牛顿,相当于600公斤重,这一重量足以压死一个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