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王树理:王进喜的退款单背后,竟然这么多故事

2017-11-28 09:52: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树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走出来,伫立在他的花岗岩石雕像前,我情不自禁地躬下了腰身:铁人,真正的共产党人,请你接受一个来自齐鲁大地的后学深深的敬意!我是学着你的榜样长大的,我是吮吸着你和你的那个时代的清新空气长大的。你率领着1205钻井队从大西北的玉门油田赶到北大荒的时候,这里一片荒原,你用“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无畏气概,奋战5天5夜打出了第一口油井。你曾经带领你的钻井队多次创下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曾经在油井发生井喷的关键时刻,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扭动着身躯搅拌重晶石粉;也曾迎着凛冽的寒风奋战3天3夜,率领着可敬可亲的工友们用人拉肩扛的办法,把高达38米重22吨的井架矗立于荒原……你实在是共和国了不起的大功臣。

  在人民的心中,在国家的历史中,你是功臣。可在你的眼里,却从来不把“功臣”两个字和自己联系起来。即使在生命垂危的时候,已经是中共中央委员、大庆会战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你,依然没有一丝半点居功自傲的意思。

  1970年,你患胃癌在北京301医院动手术,石油工业部的同志带着康世恩部长的亲笔信来看你了,你的老伙计韩忠全代表大庆油田广大职工来看你了。面对着经过大庆油田党委集体研究后给你的300元补助,你不仅斩钉截铁写下“我不困难”4个大字,还对这300元钱的用途做了细致入微的安排。你对前来看你的工会主席韩忠全说,这钱我不能要,回去后给我办好两件事:一是在张铁匠汽车站旁边盖一座候车室,要隔出里外间,外边让上下班等车的工人歇歇脚;二是,还记得那个因犯心脏病夜里突然去世的钻井工人吗?他没有了,可家属孩子都在,连个安身之处都没有。要把里间拾掇好,能吃能住,让他们母子住进来。记住,不能让他们白给看房子,要按家属工给他们开工资,让他们一家安定下来。

  多么好的共产党人啊,即使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身为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想到的仍是一线工人和工人遗属。说心里话,每次翻阅这段资料,我都忍不住掉下眼泪。可当时在场的工会主席韩忠全在后来谈到这件事情时却说,现场他强忍着不让自己流泪,就怕铁人怪他不够坚强。后来,韩忠全趁铁人不注意,把那300元钱塞到了沙发坐席下面。离开王进喜病房后,韩忠全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泪唰唰滚落下来。但是,这笔款子,后来还是被王进喜发现了。1970年11月15日,王进喜同志在北京病逝。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把这笔钱连同另外两个人看望他时分别留下的100元的钱包在一起,又列了一个清单。写下了一张退款单:

  “我住院期间,领导和同志们给我送来的钱,请交给组织:韩忠全300元、李章锁100元、居正平100元。我不困难。”

  清单的落款后面,依然是四个字:“我不困难!”

  我用相机拍下了这张如今珍藏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橱窗里的退款单据。它的字迹说不上清秀,但我敢肯定,这是世界上价值连城的墨宝!他留给我们的,是代表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无价之宝,是一个“赤条条来,赤条条去”的钢铁硬汉掷地有声的人格宣言!

  当然,我拍下来的还不止这些:还有王进喜1960年出席劳模代表大会的代表证、他到食堂用的饭票、他在劳模大会签到簿写下的感言。请看看这五句话吧:

  “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

  这就是铁人——一个真共产党员留给世界的心声。

  关于铁人为我国石油工业作出的贡献,50岁以上的人都应当如数家珍。后来的年轻人,当我们无忧无虑地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时候,能否面对着铁人的遗像说一句:“我们问心无愧”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