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韶山毛泽东图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读者主题活动

2017-10-31 08:59:57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彭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下韶山网讯(作者 彭拜)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上来,10月29日上午,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读者主题活动。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读者主题活动 刘杰 摄

  活动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读书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活动分为观看红色经典影片、优秀少年儿童歌曲联唱与优秀少儿读本推荐三个部分,吸引了大量小朋友和志愿者参加。

  

  观看红色经典影片 刘杰 摄

  上午9时,小朋友们来到图书馆三楼会议室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闪闪的红星》,在聚精会神观影的同时,心绪随着电影情节变化时起时落。观影过后,他们把自己的感想认认真真地写在了“《闪闪的红星》观后感”调查问卷上。通过观影,小朋友们不仅认识了坚强、勇敢、智慧、乐观的潘冬子,还感受到峥嵘岁月里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经受了一场爱国主义精神洗礼,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优秀少年儿童歌曲联唱 刘杰 摄

  

  积极踊跃歌唱 刘杰 摄

  随后,大家来到图书馆前坪草地,积极踊跃地参加优秀少年儿童歌曲歌唱表演,歌唱了《共产主义接班人》、《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星闪闪》等红色经典曲目。歌唱活动结束后,一场文化盛宴迎接着广大青少年朋友,大家兴致高昂、热情不减,在展出的《普希金童话》、《三毛流浪记》、《第三军团》等优秀读本中尽情畅游,表达了自己参与活动的热情与对读书的热爱,表达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决心。

  

  热爱读书的小朋友 刘杰 摄

  少年强则国强,文化兴则国兴。此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为主题,以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实践活动为载体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加强与读者互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奋力谱写新时代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发展新篇章,开启我馆在新时代用红色文化铸就精神高地的新征程。

 

 附:相关新闻

“红”扬阅读:志愿者点亮“红色课堂”

  天下韶山网讯(作者 荆莹莹)“岁月的流逝,留下的是沧桑,洗不去的是那份扎根在心底的信念;时代的发展,留下的是变迁,抹不去的是那段闪闪发光的红色记忆。毛主席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其实,他还记得我们,一如我们永远怀念他。”为了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经典,有效发挥纪念馆的“育人”功能,引领少年儿童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积极推动韶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的“五红活动”,10月26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将红色主题教育和讲主席故事结合起来,走进了清溪镇永义小学,开办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题教育课——《倾听毛主席:教育子女的光辉典范》。

  

  志愿者张娟为学生们讲述毛主席的故事 荆莹莹 摄

  “大家下午好,我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张娟,你们可以叫我大姐姐。”张娟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就兴奋地一致喊道,“老师好!”张娟在课堂作完自我介绍以后,一次特殊的授课——向孩子们讲述毛主席的故事的主题教学活动正式开始了。“同学们,你们印象中的毛爷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很慈祥”、“很和蔼”学生们异口同声的给出了回答。“同学们,你们知道毛主席是怎样教育自己的儿女的吗?”“老师,我知道,毛主席对他的儿女很严格!毛主席要求儿女生活非常节俭,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刻苦奋斗,争取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男生踊跃地站起来告诉了老师。

  这已经是张娟第三次作为志愿者给学生们讲述毛主席的故事了。为了使得这堂课生动,能使学生真切的领悟主席的精神,张娟花了一晚上备课。课堂上,张娟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老师,毛主席的一个孩子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牺牲了,可是我不记得名字了。”“我知道,我知道!”“那你来说一下吧。”张娟弯下腰对一旁抢着回答得同学说道。“是毛岸英!”同学们对红色文化的兴趣远超于张娟的预想。很快,四十分钟的一堂课结束了,张娟在结束之前请同学们说出对此节课的感悟,一位学生站起来说道“我能拥有今天得幸福生活都是毛爷爷带领着革命先烈奋斗的结果,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个大英雄。”

  

  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回答问题 荆莹莹 摄

  在课堂上,除了学生,永义小学的老师也都认真地倾听张娟讲述的毛主席的故事。“这里的学生,生活在21世纪,很少能真切地接触红色文化,他们对浴血奋斗的革命先烈不了解,很难体会发生在那个特殊年代的动荡纷乱。爱国主义教育是不分年龄阶段的,先辈用血肉筑起和平之墙,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更不应忘记他们。红色文化走进课堂,通过讲述毛主席的故事,学生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听完课后,永义小学的苏露平老师道出自己的心声。

  

  志愿者张娟为学生们讲述毛主席的故事 荆莹莹 摄

  据悉,红色文化走进课堂系列活动是由韶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至今已经坚持了12年。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讲解员是该活动的德育教师,每年关工委都会组织讲解员义务走进韶山市中小学生的课堂讲解红色文化。“通过这样的活动,希望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养成勤俭节约、尊敬师长、认真学习的好习惯。同时,老师们也纷纷反映学生们听完这样一节课很有收获。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也会把这样的活动继续坚持下去!”韶山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