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老红军后代访川陕苏区故地(组图)

2017-10-22 07:40:56  来源: 中红网   作者:赵朋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安静,气势恢宏,核心陵园1800亩。陵园内原安埋有7800余名红军烈士,现将散葬在全县20个乡镇的50处散葬烈士墓17225名红军烈士迁葬于此,至此该陵园共安埋红军烈士25048名。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中国工农红军雕塑墙

  2017年10月15日至18日,老红军程启文将军之子、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程志,石志本将军之子石磊光、李中权将军之子李洋等一行,在参加完四川南江第15届光雾山红叶节开幕式后,陆续走访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巴中市、通江县、达州市等地,参观瞻仰了红四方面军当年的多处历史遗迹。站在这片曾是父辈浴血奋战生活过、洒满红军烈士鲜血的地方,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如今红军战旗依在,红军精神永存。

  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郊南龛山顶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旨在纪念和缅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共收集红军将士名录10415人,红军烈士名录121585人。将帅碑林占地120多亩,现已建有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碑林长廊、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红军陵园、楹联长廊、标志碑、观景台、刘伯坚烈士纪念像园、吴瑞林将军纪念碑、将帅碑林纪念馆、红军纪念碑、思源湖共十四大景点,是现在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坐落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原名王坪红军烈士墓,始建于1934年。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由原来的35亩陵园核心区扩展到350亩,将分散在全县50余处的17225名烈士散葬墓迁移至烈士陵园,并新建了中轴大道、散葬墓群、纪念馆等。现共安葬红军烈士25048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

  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建在南龛山顶,在上山途中,可以看到山壁上有不少当年红军的石刻宣传标语。图为老红军后代程志(左4)、石磊光(右3)等和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馆长周宓在园门合影。

  川陕苏区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碑名分别由李真将军、张志坚将军题写。纪念碑通高12.23米,寓意通、南、巴、平四县的12万人参加红军并建立了1省2道23个县(市)的苏维埃政权(巴中共有12万儿女参加了红军,其中有4万人牺牲)。第一圈直径12.3米,寓意红四方面军解放巴城时间是1933年1月23日。整个碑区的直径为27米,寓意为1933年2月7日在通江县成立川陕省委、省苏维埃政府。

  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位于碑林长廊西端,用红色花岗石雕塑了十位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的半身像。他们是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李先念、倪志亮、张琴秋、周纯全、傅钟、曾传六。

  南龛山景观全图

  将帅碑林纪念馆办公室

  碑林长廊。是将帅碑林的主体工程,共三处。主要为红四方面军将士镌立的个人纪念单碑。长廊以纪念像园为中心,向左右起伏蜿蜒,依山就势而建,全长近800米,廊宽6米。金黄色琉璃瓦廊顶,转角处建八角亭。纪念碑镌刻红军将士的个人简历、头像,还有配偶及子孙的姓名或捐建者姓名。整个长廊,十分壮观。目前止,在长廊内已嵌个人纪念单碑3280多块。

  个人纪念单碑选登

  程志在父亲程启文碑前敬献花篮

  石磊光在父亲石志本碑前留影

  标志碑。碑高10米,顶端是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炬,下端由三棱六面的梭标头造型而成。由张爱萍上将题写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碑名。有红四方面军的军旗。毛泽东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评价“川陕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大区域”。还有红四方面军战斗历程路线图(1927-1937),包括从湖北七里坪出发,到川北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

  刘伯坚烈士雕像(刘伯坚,1895-1935年,是我国早期的革命活动家,四川平昌人。曾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秘书长。1935年在江西大余被敌杀害)。

  川陕红军烈士陵园,牌坊高12.5米,宽25米,6柱5门,由纯真草白玉雕琢而成,重达800余吨。集墓区、无名烈士纪念园的中轴线的一部分,寓意红军打下的江山千秋永固。全长425米,共9个纪念平台, 341步青石板梯步,与红四方面军总医院1934年1月迁入王坪村的时间契合。梯步最宽处35米,最窄处12米,寓意红军1935年12月撤离川陕苏区北上,当年12月入川相对应。

  徐向前元帅题词

  陵园内原建的红军烈士集墓1座,安埋有7800余名红军烈士。师团职烈士独墓40座。是全国唯一一座红军为自己战友修建的陵墓

  陵园内原建的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纪念碑。由曾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红军唯一的女将领张琴秋亲自设计并题写碑文。

  烈士陵园里的石凳

  由各地迁葬于此的17225名红军无名烈士墓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战斗的两年多时间里,历经的大小战斗数百次,牺牲的红军将士遍布川陕苏区的山山岭岭,通江就有53处散葬烈士墓。为了能够集中缅怀为革命而献身的红军英烈,经民政部批准,2012年2月,通江县将散葬于全县23个乡镇50处17225名红军烈士的遗骸集中迁葬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新建的无名烈士纪念园中。整个无名烈士纪念园占地150亩,呈弧扇形分布,整个纪念园庄严震撼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仿川东北民居建筑风格,建于2011年8月,占地面积40000余平方米。展示川陕苏区首府、悲壮红色通江宣传主题,再现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将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的历史贡献。

  “红军入川,建立苏区”。毛泽东主席对川陕苏区的评价

  英烈纪念墙,总长102米、高5.9米,墙上刻录了有名字记录的7800多名在通江战斗期间牺牲的红军烈士的姓名。这些烈士们来自全国12个省(市)、49个县,其中军职9人、师职42人、团职152人。

  

  左起:李洋、石磊光、南江县委副书记娄可伟等合影

  云雾中的通江王坪村红四方面军总医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