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一集:乌托邦是座什么岛?

2017-10-13 15:52:47  来源: 湖南微政务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戳这里

 

  《社会主义“有点潮”》节目简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以浓厚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了六期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

  该节目是讲好社会主义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进校园,提高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思想政治水平的一档大型原创性节目。节目共分六期,每期40分钟,全面讲述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分集内容梗概

  第一集:乌托邦是座什么岛?

  1516年,托马斯·莫尔《乌托邦》的发表,标志着空想社会主义的诞生。本集重点讲述空想社会主义332年历程中的代表人物和故事。

  第二集:《共产党宣言》是一本什么书?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本集重点讲述《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事,以及《共产党宣传》的理论解读和时代意义。

  第三集:阿芙乐尔号为什么开炮?

  1917年,阿芙乐尔号的一声炮响标准着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本集重点讲述俄国十月革命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前苏联的发展历程、解体原因及历史评价(贡献)。

  第四集:南湖的红船为什么能破浪前行?

  1921年,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胜利召开,标志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具有开天辟地的历史意义。本集重点讲述建党、建军、建国的光辉历程。

  第五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

  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集重点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背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

  第六集:中国梦是个什么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本集重点讲述中国梦的内涵、意义和怎样实现中国梦。

  节目主持人及嘉宾简介

  主持人:

  

  梅冬,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访谈嘉宾:

  

  张国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兼职教授。现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培永,哲学博士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代表作:《社会主义的哲思》、《党性是什么》以及经典悅读系列丛书(10本)等。

  

  蓝茵茵,博士。挪威奥斯陆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文化系主任。

  杨蕾,博士,理论新秀。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