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78岁老人带孙子祭扫红军烈士墓感动上海永安商会众乡亲

2017-10-07 11:24:40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黄光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大早,石峰村海军烈属吴彩银就在为烈士儿子和红军无名烈士准备供品,因为她自己要去祭扫红军烈士墓,因此将委托二儿子给幺子管其家捎去一个月饼(黄光棉 摄影)

  第4个全国烈士纪念日后的第3天,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年近八旬的老人吴彩银带着自己的孙子和孙女祭扫了当地白粉山小陶战斗遗址红军墓。她的善举感动了远在上海经商的一群乡亲,10月3日上午,上海市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执行会长林响等40多人也赶到石峰村给红军无名烈士敬献了鲜花。

  幺子管其家17年前成烈士收养失散儿童做养孙感动三省

  吴彩银老人生于1939年9月10日,按农村计算虚龄的习惯,明年她将迎来80岁生日。

  吴彩银老人心地善良,平时,遇到有困难的人,她总是尽可能给予帮助。人民公社化时期,时常有人来到石峰一带乞讨、要饭,一天傍晚,正在下着大雨,一位穿着破烂的中年妇女来到她的家门前要饭,看到被雨水淋湿了的异乡人在不停地咳嗽,吴彩银马上把她请进家里,请她吃饭、洗澡,并拿出自己的衣服给这位乞讨的妇女换洗,晚上还留这位妇女在家中过夜,同时为这位乞讨人员做了艾草生姜汤。事后,吴彩银对孩子说:“遇到别人有困难,不能去看不起人,要想办法帮人家一下,我们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那天晚上那样下着雨,那个阿姨已经在不停地咳嗽,如果我们不收留她,她的病情会更加严重”。

  吴彩银原本有4个儿子,1998年6月17日,他的小儿子管其家在海军某部服役时,为抢救战友生命,英勇献身了。当她得知这一噩耗时,肝肠寸断,几次哭得死去活来。痛定思痛,她和现已故的丈夫管文金于1999年9月,从江西省九江市社会福利院收养了一位8岁的失散儿童给管其家烈士做嗣子,并取名为管培霈;后来又鼓励家人帮忙这位思乡心切的养孙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2014年9月25日,管培霈找到了远在湖北省蕲春市的亲生母亲汪艳娥。此事,感动了江西、湖北和福建等三个省的许多受众,江西电视台2套《都市情缘》、湖北卫视《大王小王》、楚天都市报、《三明日报》、鄂东晚报、九江电视台、黄冈电视台等赣鄂闽三省多家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有的还跟踪报道,百度搜索“管培霈找妈妈”,就能找到相关报道。如今,远在武汉打工的管培霈始终没有忘记吴彩银及其家人养育情,国庆期间,管培霈抽不出时间回来扫墓,还特意汇款500元,委托家人替他买一些供品到管其家烈士的坟上祭拜。吴彩银说:“其家是为救人牺牲的,他死得光荣,所以,我要为他养一个孙子,让更多人世世代代记住他,敬重他”。

  把红军烈士当做亲来来祭奠

  秋季扫墓是闽中永安人的独特风俗习惯,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清明时节往往是山区农民青黄不接的季节,而到了秋天,田里的稻谷熟了,鸭子肥了,这时秋高气爽,永安人便选择农历七八月间祭祀祖先。

  距离石峰村2.5公里的白粉山,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的1934年8月上中旬小陶战斗期间的一处战场,发生于这年8月12日的白粉山战斗,敌我伤亡各300人。当年,石峰及其周边的美坂村村民曾捐款请来土工掩埋了牺牲在那里的红军无名英烈。2006年春,石峰村发现红军标语80条并一幅红军抗日漫画后,村两委重修了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并将一座路边凉亭改名为红军纪念亭,同时发动乡亲每年祭扫红军烈士墓。2014年1月,吴彩银的长子管其乾和永安民间党史专家安孝义、村支书吴金兴等9位热心群众,每人捐款1000元,再次重修了该红军墓。多年来,石峰村两委一直都是村两委结合七一期间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开展祭扫红军烈士墓活动,2016年7月13日,掌管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钥匙的村民吴连湘主动祭扫了红军烈士墓,正好这天赶来石峰村采风的摄影爱好者谢长庆、刘玉金等用相机见证了这一感人的一幕。

  2017年9月25日这天,吴彩银家人在商议自己家里的扫墓计划时,也把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的事纳入了自家祖坟的祭扫计划。让吴彩银没想到的是,10月1日,远在上海经商的上海市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通过互联网找到了吴彩银的长子管其乾表示,10月3日将组织40多人的商会成员及其家属返乡重走永安长征路。当管其乾说起这天上午将有当地老百姓主动祭扫红军烈士墓的活动时,朱承钺说“我们要向红军烈士敬献鲜花”。

  10月2日,吴彩银自己到小陶购买了鲜鸭、猪肉、水果、香烛纸钱等供品。3日一大早,又早早起床与乡亲们一起打米粿,搓米粿,准备好了所有的供品。上午8时,吴彩银先将一个装满供品也装满对幺子管其家无限思念的箩筐交给二儿子,委托他到三十公里外的洪田镇东坑村祭祀,临别前,吴彩银还叮嘱二儿子转告管其家;“下辈子还要做个好人”。之后,她和孙子管梓任、孙女管桂芳等带上水桶、抹布、劈刀和供品,乘坐一辆租来的“滴滴车”,来到位于小半线8公里处的红军墓和红军纪念亭(老百姓的红军庙),在亲手擦墓碑、用劈刀劈除杂草之后,逐一摆上了熟鸭、熟肉、米粿、月饼、啤酒、苹果、火龙果等供品,这时石峰村支书吴金兴也闻讯赶来帮忙,并亲手依照当地习俗点燃了一把香。当吴金兴分给每人三支香时,吴彩银说“红军烈士,你们的战友去长征了,你们留在这里成了石峰人,只要我吴彩银还在世,我年年都会来看你,你们要保佑天下平安。你们那时候很艰苦,我们现在很幸福,每一个老人都可以享受到政府补贴的钱”。三鞠躬之后,是插香和奠酒。在化纸钱时,吴彩又重复了刚才那段话,在场的孙辈不理解奶奶为啥说“当时的生活很艰苦”,吴彩银说“那时穷人没吃没穿,因为土匪多,好不容易养大一头猪,都不知道这猪是给谁吃的,现在是真正的幸福,天下平安,人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之后,他们又到不远处的红军纪念亭(老百姓的红军庙)祭奠了牺牲在永安境内的无名红军英烈。

  9:56时,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执行会长林响,乘坐一辆大巴车来到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并把两束鲜花递给石峰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兴和石峰村的在校大学生代表管桂芳。吴金兴等接过鲜花,恭恭敬敬地将鲜花摆放在红军纪念亭内的案桌上。

  好人敬好人,世上好人会更多

  吴金兴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石峰村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同志,带着她自己的孙子和孙女在这里祭奠红军无名烈士,这是一件大好事。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远在上海商会的同志,也不约而同赶来,给无名红军烈士敬献鲜花。英雄是社会的楷模,也是社会的价值标杆,革命烈士是好人,今天所有来到这里纪念英雄的都是好人,好人敬好人,好人会更多。我衷心感谢石峰村群众吴彩银和她的家人,以及上海商会的同志们,感谢他们对英雄们的无比敬重,感谢他们对石峰村红色文化的关心和支持”。

  为了迎接朱承钺等来自上海经商的永安人,吴彩银及其家人还把一篮子白米粿和一盆鲜鸭汤带到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让来自远方的客人带上一次性手套就能品尝白米粿。

  来自上海的家乡人在给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敬献了鲜花之后,纷纷穿上了红军服,分别在红军纪念亭和红军无名烈士冢墓碑前合影留念。随后,他们又前往永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峰村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瓦窑头厝,参观了红军抗日标语,并在瓦窑头厝合影留念。

  在石峰村,朱承钺说,通过百度搜索“永远的长征石峰村”,他看到了2016年长征胜利80周年期间,中央电视台两次报道石峰村的新闻,因此,他知道,石峰村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地。“习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今天来到石峰村红军纪念亭和红军墓,向红军烈士敬了献鲜花,与石峰村的老百姓一起祭奠了红军无名英烈,还参观了石峰村的红军抗日标语,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红军留在这里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为重的精神,和‘听党指挥’的灵魂,这是我们的党魂、民族魂和军魂。我们要传承好这里的红色文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和自己的家乡”, 朱承钺说。

  吴彩银的善举还感动了“滴滴车”司机罗文煐,停下车子,罗文煐也拿起扫把主动帮忙打扫红军纪念亭前的水泥坪和通往红军无名烈士冢的水泥台阶。

  作者:黄光棉 永安市委报道组记者、小陶文化站站长

  装满老人对烈士儿子管其家思念的一箩筐供品,将由次子送到20多公里外的管其家烈士墓地(黄光棉 摄影)

  老照片:位于永安市洪田镇东坑村的管其家烈士墓,每年都由管其家的兄弟和嗣子管培霈等前往祭扫,今年将由管其家的二哥亲往祭祀(烈士亲属 提供)

  老照片:位于永安市洪田镇东坑村的管其家烈士墓,每年都由管其家的兄弟和嗣子管培霈等前往祭扫,今年将由管其家的二哥亲往祭祀(烈士亲属 提供)

  装满老人对烈士儿子管其家思念的一箩筐供品,被搬到了一两皮卡车上(黄光棉 摄影)

  管其家烈士的母亲来到即将前往管其家烈士墓地的皮卡车旁叮嘱次子开车要小心,一路上要注意安全,并请转告管其家“下辈子还要再做一个好人”(黄光棉 摄影)

  嘱咐后回头时,管其家烈士母亲的脸上充满了疲倦和对已故幺子的伤感、思念(黄光棉 摄影)

  带着对已故幺子的无限伤感和思念,吴彩银一直目送着前往管其家墓地的皮卡车渐渐远去(黄光棉 摄影)

  望着渐渐远去的皮卡车,管其家烈士母亲的脸上充满了疲倦和对已故幺子的伤感、思念(黄光棉 摄影)

  回到客厅,吴彩银继续准备前往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的祭祀供品,其中也有月饼,还有苹果和火龙果(黄光棉 摄影)

  孙子租来的滴滴车载着吴彩银及其家人来到小半线8公里处的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一带(黄光棉 摄影)

  位于小半线8公里处的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左右两侧的墙上挂着上海慈善一家人高金海和张丽萍女士赠送的木刻对联“继续长征家国固,发扬传统子孙贤”(黄光棉 摄影)

  位于小半线8公里处的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左右两侧的墙上挂着上海慈善一家人高金海和张丽萍女士赠送的木刻对联“继续长征家国固,发扬传统子孙贤”(黄光棉 摄影)

  祖孙三人在把供品和供游客们食用的米粿、鸭汤端进红军纪念亭(黄光棉 摄影)

  吴彩银和孙女孙子正在把供品和供游客们食用的米粿、鸭汤端进红军纪念亭(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内擦拭无名红军英烈灵牌(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内擦拭无名红军英烈灵牌(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与其孙子管梓任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为红军无名烈士冢擦拭墓碑(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与其孙女管桂钫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为红军无名烈士冢擦拭墓碑(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在给通往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冢的坟路上劈除杂草(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管其家的烈士母亲吴彩银主动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的事迹感动了滴滴车司机罗文煐,他也主动拿起扫把,帮忙打扫坟路(黄光棉 摄影)

  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母亲吴彩银(右一)和她的孙子孙女在给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墓除草拔草,滴滴车司机罗文煐(右2)在帮忙扫坟路(黄光棉 摄影)

  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的孙子管梓任接过奶奶手中的劈刀在劈除红军无名烈士冢高处的芦苇(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9:12时,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在给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冢点蜡烛(黄光棉 摄影)

  听说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主动祭扫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冢,村支书吴金兴连忙赶来帮忙,图为2017年10月3日9:14时,吴金兴在点香(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9:16时,左起石峰村支书吴金兴、海军烈士管其全家的母亲吴彩银及其孙子管梓任、管桂芳等在祭祀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冢(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9:17时,右起石峰村支书吴金兴、海军烈士管其全家的母亲吴彩银及其孙子管梓任等在祭祀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冢(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9:20时,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管其全家的母亲吴彩银及其孙子管梓任等在给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奠酒(黄光棉 摄影)

  站在墓坪上回望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冢的墓碑和红军松(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管其全家的母亲吴彩银及其孙子管梓任、孙女管桂钫等在给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化纸钱(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管其全家的母亲吴彩银等在给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化纸钱(黄光棉 摄影)

  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内的简介介绍了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夕的小陶战斗的故事(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上午,石峰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兴赶来感谢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主动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并参与其中,图为9:29时,吴金兴在红军庙内焚香(黄光棉 摄影)

  右起2017年10月3日9:30时,石峰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兴、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及其孙女管桂钫、孙子管梓任在石峰村红军庙内向红军烈士焚香作揖(黄光棉 摄影)

  左起2017年10月3日9:31时,石峰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兴、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及其孙女管桂钫、孙子管梓任在石峰村红军庙内向红军烈士焚香作揖(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9:33时,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在石峰村红军庙内向红军烈士说话“红军烈士,你的战友长征去了,你成了石峰人,只要我在世,年年都会来看你”(黄光棉 摄影)

  前排左起,2017年10月3日9:56时,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执行会长林响等乘坐一辆大巴车来到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前,他们带来两束鲜花,准备献给无名烈士(黄光棉 摄影)

  右排右起,2017年10月3日,上海永安商会执行会长林响、会长朱承钺等在石峰红军纪念亭前,把两束鲜花递给石峰村支书吴金兴和大学生代表管桂钫,通过他们献给无名烈士(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9:56时,石峰村支书吴金兴和大学生代表管桂钫,将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执行会长林响等赠送的两束鲜花摆放在红军纪念亭的案桌旁(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07时,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右一)等在上海经商的乡亲,在石峰村红军纪念亭穿起红军服,兴高采烈地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时许,身穿红军服的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左2)在石峰村红军纪念亭内与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亲切交谈(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12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一群“女兵”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冢和红军松旁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11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一群“女兵”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冢和红军松旁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15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一位“女兵”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无名烈冢和红军松旁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09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两位永安乡亲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前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07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两位永安乡亲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前合影留念,他们笑得很开心(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12时,身穿红军服的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左一)和他的“战友”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松旁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13时,身穿红军服的上海永安商会执行会长林响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前,介绍本次永安红色之旅的行程计划(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20时,年近八旬的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后排)在请来自上海的永安乡亲品尝家乡的白米粿(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40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40位客人来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的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参观了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瓦窑头厝,并用手机拍照(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41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执行会长林响(戴墨镜者)在北上抗日先遣队石峰村驻扎点瓦窑头厝浏览与北上抗日宣言内容一致的红军抗日标语(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47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40多位游客在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的永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瓦窑头厝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2017年10月3日10:47时,来自上海永安商会的40多位游客在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的永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瓦窑头厝合影留念(黄光棉 摄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