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毛小青等革命后代和烈士家属参观常州“红色三杰”纪念馆

2017-10-03 10:58:32  来源: 中红网   作者:江山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革命后代、烈士家属代表等在瞿秋白纪念馆留影。第一排左起:王太行、冯海阳、彭洁、周秉宜、毛小青、刘康、王帅、金铁华。第二排左起:叶丙勇、叶骏伟、赵林、毛坚平、江山。(中红网李学叶摄)

  革命后代、烈士家属代表等在瞿秋白纪念馆参观。右起:刘康、冯海阳、毛小青、毛坚平、彭洁、江山、周秉宜。(中红网李学叶摄)

  张太雷烈士外孙女冯海阳(左一)在纪念馆讲述外公的故事。(中红网李学叶摄)

  革命后代、烈士家属代表等在瞿秋白同志纪念馆合影留念。(中红网李学叶摄)

  张太雷(1898-1927)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者。张太雷故居位于常州市区清凉路子和里3号,为一座两进三开间木结构 民居建筑,于1987年12月12日广州起义暨张太雷烈士英勇牺牲6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张太雷故居分故居陈列和生平事迹展览两部分,大门口张太雷同志故居红底金字横匾为邓小平手书。(中红网江山摄)

  张太雷烈士外孙女冯海洋和丈夫王太行,在外公故居前合影留念。(中红网江山摄)

  革命后代和烈士家属在张太雷烈士故居前合影留念。自左至右为:金铁华、王太行、毛小青、周秉宜、冯海洋、彭洁、毛坚平、刘康。(中红网江山摄)

  革命后代、烈士家属代表等在恽代英纪念馆留影。左起:刘康、王太行、毛坚平、周秉宜、任长安、冯海阳、毛小青、彭洁、江山、金铁华。(中红网李学叶摄)

  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恽代英纪念馆。(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红网江苏常州2017年10月1日电(江山、徐敏峰、李学叶、布铁威)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都是江苏常州籍的中共党员,被称为“常州三杰”。今年国庆节期间,来自北京的革命后代、烈士家属代表,参观了位于常州市的瞿秋白同志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和恽代英纪念馆及其故居,他们是:毛主席侄女毛小青、侄子毛坚平,周总理侄女周秉宜和丈夫任长安,朱德元帅外孙刘康,张太雷烈士外孙女冯海阳和丈夫、王耀南少将之子王太行,彭湃烈士孙女彭洁和丈夫姚大立,以及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

  今天上午,毛小青等一行人员在三个纪念馆,一边认真参观,一边回忆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表示要永远缅怀他们的光辉事迹,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毛小青说:“没想到这三个著名的中共领袖和革命英烈,都是常州人,常州真是一个革命人才辈出的地方,应当好好地宣传他们、学习他们。”金铁华说:“我收藏着这三个革命先烈的一些文物,将来我愿意再次来常州,向这些纪念馆捐赠我的红色藏品。”

  链接一:

  瞿秋白诞生于常州一个世代仕宦之家,青少年时期受到江南文化熏陶和五四运动的洗礼,后旅俄担任特派记者,回国后参加过党的“三大”、“四大”、“五大”、“六大”,主持召开了党的“八七”会议,成为中共领袖。他曾与鲁迅共同领导左翼文化运动,留下500多万字的著作和译著。1935年2月24日,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被国民党逮捕,同年6月18日慷慨就义。瞿秋白纪念馆由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瞿秋白故居原为瞿氏宗祠,1912至1916年间,瞿秋白一家迫于穷困,寄居于祠堂东厢房。瞿秋白纪念馆通过实物、图片和多媒体,全面、公正、科学地展示瞿秋白同志书生兼政治家的一生。

  链接二: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人,卓越的政治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张太雷纪念馆和故居位于常州市区清凉路子和里3号,中轴为一座两进三开间木结构的典型的江南老式民居建筑,天井矗立着张太雷同志的半身汉白玉雕像,栩栩如生地刻画出这位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张太雷一家1918年至1925年曾借居于此。他的女儿西屏、西蕾和儿子一阳,都出生在这里。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复原陈列,再现了他们当年在此生活的场景,也真实记载了张太雷父子二位先烈当年生活过的痕迹,见证了这个英勇的家庭为中国革命伟大的奉献与付出!

  链接三:

  恽代英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恽代英姑父汪仲涵一家曾赁居于此。恽代英同志祖籍江苏常州,生于湖北武昌。恽代英在江苏从事革命活动期间,由沪赴宁途中,顺道回故乡一行,探望姑父姑母,畅叙亲情。恽代英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晋陵中路57、59号,地处娑罗巷幼儿园南侧。纪念馆坐西面东,占地面积738㎡,建筑面积544㎡,是一处两路两进清代传统建筑。室内陈展面积360㎡,共5个展室,展线总长120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