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大山深处的热血——龙相老师感人至深的事迹

2017-09-25 15:32: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山深处的热血——龙相老师感人至深的事迹  

(经龙相老师口述及相关文章补充整理)

  你可知道,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大山深处,还有这样的一个人,这样的一位民办乡村老师,这样的一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龙相老师,原名龙德安,彝族.贵州省纳雍县董地乡玉龙村人,大专毕业(函授)。1982年10月,龙相老师响应党"参军入伍,保卫祖国"的号召,参军于重庆市伏牛溪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六九三九部队六十三分队。勤奋好学的他军事过硬、政治突出、成绩优异、屡获嘉奖。业余时间还无数次做好事:帮助战友们洗衣服,帮助附近的五保户老人捡柴等。在一次投弹训练中,一个新兵由于紧张过度,把手榴弹意外地丢到了首长和战友们的掩体里,他情急之下奋不顾身扑过去把已经引燃的手榴弹再次扔出,避免了一场恶劣的伤亡事故。

  龙相老师参军4年,把自己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国防,同时他也连续3年被部队团党委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士兵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并在部队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空军报》的头版头条《老黄牛精神》就曾报道过龙相老师的先进事迹。

  服役3年来,龙相每次寄回的家书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偶尔收到的回信,是父亲拄着手杖到几十里的山外找人写的。母亲不识字,更是不希望村里的人世世代代当“瞎眼汉”,吃“哑巴亏”。龙相老师的心底就萌发了一个念头:回乡办学!

  (当年在部队里英气勃发的龙相老师)

  1985年11月,龙相服役期满,因为表现突出,上级领导多次找龙相谈话,希望留他转志愿兵做连队骨干。然而龙相老师每次都是坦然地谢绝首长们的好意。“首长,我要回乡办学,我一定要回乡办学,我要为家乡摘掉贫困的帽子,志愿兵的名额就留给别的同志吧!”首长感动地握住龙相老师的手说:“小龙,好样的!既然留不住你,你就去吧!你在部队是骨干,相信回乡后依然是骨干,我代表全连干部战士预祝你办学成功,也希望早日得到你的佳讯!”

  就这样,1986年元月,22岁的青年龙相放弃了转志愿兵的机会,带着首长的期望,告别了熟悉的军营和战友们,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当他回到家乡,家乡依然贫困,乡亲们仍然过着一贫如洗的日子,很多孩子因为交不起书费而失学或辍学,过着放牧的生活。年轻的龙相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一次次在日记中写道:“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如果孩子们不接受教育、仍然没有文化、我们的村庄不就世世代代穷下去吗?”

  但是,办一所学校谈何容易,建校舍要钱、买桌凳要钱、买课本要钱……而年轻的龙相老师当时仅有100元的退伍安置费!于是,他就选择了一条打工办学之路!他捡过垃圾,去大方、水城等地挖过煤。下井挖煤的工作虽然工资高,但是矿难频发,风险也很大,有的工友在瓦斯爆炸事故中烧死了,有的在煤层倒塌的事故中被压死了。龙相老师也是多次在矿难中死里逃生,但是自己的两匹左肋骨却被煤层砸断,右小腿肌肉被煤块严重刮伤,并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

  经过几年的奔波劳碌,1995年6月,除了养家糊口和供给弟弟们上学的费用之外,龙相老师终于积攒下来了1500元钱。这时,他已经近30岁了。

  当时的亲朋好友们都劝他用这笔钱娶个媳妇成家立业,而龙相老师却婉言谢绝。他将打工挣来的1500元钱买来了教学资料《零岁方案》、《学前教育教科书》、教学磁带、录音机、篮球等;腾出了一间茅草盖顶、竹笆编墙的破旧木房当教室;买来12块长木板、用一排排石头支木板当课桌凳;用门板做成黑板;龙相老师的母亲还把自家的菜园子做操场,同时,龙相老师带着他的三弟龙飞宏还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做新生入学动员工作,截止新学期开学,有19人报名入学。

  (当年的土墙学校一角)

  1995年9月1日,青龙村龙家寨诞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学校——“军龙学前班”,由龙相老师教主课,三弟龙飞宏老师教副科。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就从那间破草木屋里传出,打破了沉睡的大山……

  龙相老师采用半军事化管理的教育模式,在教学实践中,龙相老师和龙飞宏老师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质量。特别的是,龙相老师的学前班尤其注重品德教育:经常组织学生去帮助村里的五保户老人参与捡柴等有益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前班的孩子们不但能做一年级的试卷,而且还养成了孝敬父母、爱劳动等优秀品质,军龙学前班也被当地的乡亲们称为“规矩学校”。

  1996年暑假,办学取得初步成功的龙相老师心里感到无比的喜悦,但是因开学借的300元10%的高利贷书款所逼,同时母亲的旧病也复发,龙相老师为了还高利贷书款和给母亲治病,就只好打点行装去水城打工了。可是当龙相老师于开学前归来时,母亲却早已离开了人间……龙相老师的母亲享年53岁,龙相老师为了还清高利贷书款却没有尽到为人子的孝道……

  母亲生前就对龙相老师说道:“儿子,妈妈没文化吃了一辈子的哑巴亏——当瞎眼汉。连一块儿有文字的小纸条也不舍得扔,你可得把这些娃娃们教好,不能让他们再当瞎眼汉喽,无论如何也一定要把学办下去!”母亲还建议屋内拥挤,要去调一块集中的地方给孩子们建学校,让孩子们就近读书。母亲一直非常支持龙相老师办学,临终的前一天,还在地里“打一口气雾剂,干一下活”!

  龙相老师跪在母亲的坟前说道:“妈妈,您为这个家,为了您的七个子女受苦受累了一辈子,妈妈,您安息吧!请您放心,我一定会把学办下去的!”

  1996年9月开学,龙相老师在家长们强烈的要求下,办起了小学,并且将原军龙学前班改名为“玉龙小学”。龙相老师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彝族首领安帮率领兵马在今天的玉家大洞驻扎,由于数月不出而得名仙玉洞。“玉”,就是指“安仙玉”,洁白如玉的意思,“龙”希望孩子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这就是龙相老师取名“玉龙小学”含义。(今天政府把尖山村和青龙村合并成玉龙村。玉龙一词,最初就来源于龙相老师的玉龙小学。)

  玉龙小学开学后,从19人的一个学前班发展成一至二年级(含学前班)共30人,龙相老师和龙飞宏老师所教的孩子们在全乡统考中名列前茅,一致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

  1997年2月经人介绍,龙相老师与当地的一位17岁的苗族姑娘杨发珍结婚。她非常支持龙相老师的教育工作。1997年9月,玉龙小学又从30人发展到一至三年级(含学前班)共120人。当时家里已经是非常拥挤,龙相老师的父亲按母亲生前的遗嘱:把全家人的唯一的一块上等土去换本村偏坡组村民罗绍安的烧人坝路脚的荒坡土准备去建一栋三间的土墙房学校。

  与此同时,时任董地乡乡长王明贵把龙相老师的办学事迹向纳雍县政府汇报了,县民宗局资助给龙相老师1100元作为补助,龙相老师将这笔钱全部投入到了建土墙学校之中,龙相老师的父亲也支持木料和茅草。这土墙学校于1998年3月动工,龙相老师用背篓背,一个人利用课余时间和星期天抬平了500多立方土方工程!同年5月,龙相老师将玉龙小学迁到烧人坝路脚的土墙学校。

  1998年9月1日,龙相老师的学生又从120人发展到216人,三间教室不下,借两间民房也容纳不下,一个棚子教室才缓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让更多的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的孩子有入学的机会,龙相老师实行“三免费、低收费、一奖励”制度。“三免费”即孤儿和特困生、期末考试语数双科达180分以上、学生生病龙相老师能用草药治疗的全免费;“低收费”,龙相老师将当时县教育局规定的一到六年级每生每期80元的标准一再降低,学前班和一年级均收30元,二年级收35元,三年级收40元,四年级收45元,五年级收50元,六年级收60元(含资料费10元);“一奖励”,即学生成绩进步者和品质好转的孩子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尽管收费如此低廉,但还是有许多孩子欠费报名,有的学生中途交费,有的学生学期结束才交费,有的几年甚至是第二代人读了书第一代人的书费还在欠着,也只好做免费处理了!但是最要紧的还是买新书需要现款,几百人的学生所交的报名费都不够买新书的钱,怎么办?为了保证村里的孩子人人都有书读,龙相老师在低息难找的情况下,只得去借10%(后来转5%)的高利贷来买书。就这样,龙相老师一边办学,一边为孩子们偿还高利贷书款!龙相老师连本带利为贫困孩子们前后共偿还了近5万余元的书费!

  为了偿还高额的高利贷书款,龙相老师将全部的家庭收入、晚婚生孩子的礼金,还有家里的5头猪、11头牛全部拿去抵账了。

  (当年的原玉龙小学)

  龙相老师当时已经被高利贷书款逼得身无分文,家徒四壁,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住的是松毛,塑料布盖顶的土墙房,穿的是补了又补的破军装和草鞋,吃的是玉米稀饭,大白菜和土豆;没有钱买粉笔和红墨水,龙相老师的妻子杨发珍不得不上山挖药去集市上去卖;没有钱打煤油,龙相老师只好去村头寨尾去捡废旧胶鞋,做成胶条,用来做家里照明,批改作业,备课,去4里多远的地方背水。由于胶条燃烧产生有毒气体,龙相老师的孩子们长期吸入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得了吸入性肺炎!至今两个孩子还留下了病根!

  (龙相老师点废旧胶条批改作业)

  1999年10月25日,龙相老师晚婚晚育未满周岁的第一个孩子由于长期吸入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突然生病,可是由于没有钱,延误了治疗。几天之后,他的大女儿最终抢救无效而死亡。而他,第二天早上强忍着悲痛,照常给孩子们上课……龙相老师为了办学就这样付出了一条生命的代价……

  后来,时任纳雍县副县委书记周荣和毕节团地委书记熊灿平于1998年11月23日亲临当时的玉龙小学看望师生,毕节地区电视台也同时跟踪报道。同年12月,毕节地区计划局答应拨款二十余万元为玉龙小学修建教学大楼。当拨款的消息传来,村委动员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但是村民们一听说义务投工投劳却没人肯干。1998寒假,龙相老师就独自一个人去挖蓄水池,直到大年三十那天,龙相老师仍然在一个人在挖蓄水池,就这样,龙相老师一共挖了三口蓄水池。

  1999年3月份开学,龙相老师一边组织教师们完成教学任务,一边组织教师、学生去平整地基,修马路等基础工程完成后,1999年6月,毕节地区建筑队顺利入场施工。1999年10月25日,玉龙小学建成,经过验收并投入使用,龙相老师将学生从烧人坝迁到跳花坡新教学大楼,从此师生告别了那狭小阴暗的土墙教室,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

  为了扩大教学规模,龙相老师先后组织6个志同道合的初高中毕业的青年农民共同参与艰苦办学。(他们的名字是:龙飞宏、龙勇、陈兴琴、陈兴菊、陈祥、杨发江)他们没有拿国家一分钱,只是从难以收齐的学费里挤出每人每月100元以维持基本生活。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民老师们,只是从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总结经验教训。而正是这些有着兴办教育志向的当地青年农民教师们志愿献身山区教育事业,不索要报酬,不言劳累,不中途放弃……

  (龙相老师锤石头建学校)

  龙相老师组织的这批玉龙小学的创业元老们教出来的学生,从龙家寨的茅草屋到烧人坝的土墙学校,从烧人坝的土墙学校到跳花坡的新玉龙小学;学生由19人的一个班发展到一至四年级的216人,从216人发展到一至六年级(含学前班)的398人的完全小学,学生人数大大地超过了该片区中心校的学生人数。每次学生统考的成绩不落后于其他学校。2001年7月,玉龙小学首届小学毕业班参加全乡小升初统考中荣获全乡第二名。而其他学校弄虚作假,用初中生顶考将原本属于玉龙小学的第一名成绩给强行夺走了。

  但是玉龙小学也因此在全乡出了名,龙相老师的先进事迹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纳雍报》“为了山区的明天”、《毕节报》“托起希望之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杂志社》“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北京大学网》、《人民网》“贵州山区的208名孩子”、《国企杂志社》“当代武训”、《中国教育报刊社》转《中国青年报》“与钱相比,我更需要人”等等曾先后纷纷报道了龙相老师的先进事迹。

  就在家长们纷纷要求龙相老师办中学,龙相老师正联系湖南的杨小芬老师一同办中学的时候,不幸却再一次降临了。

  龙相老师的玉龙小学迅速发展,却遭到了其他学校和部分上级领导们的嫉妒。2002年8月29日,董地乡政府书记杨奎,乡长陈诚,乡教辅站长周训印凭借当地派出所为后盾,亲自带领当地政府官员,每人一把镰刀,民警们携带枪支,强行将玉龙小学的各个门锁撬掉,换上新锁,现场用暴力镇压了手无寸铁的玉龙小学的青年农民创业元老们,并赶出校门外!他们将龙相老师的民办玉龙小学强行收编为公办玉龙小学,并任命为李永平为新校长!

  也就是当天,县教育局正式堂而皇之地向龙相老师等人宣布:民办玉龙小学淘汰!

  县教育局同时又保驾护航,撤点并校。将附近3所公办垮台的村校:青龙小学、松林小学、尖山小学里的酒鬼赌棍公办老师安进新成立的玉龙小学,他们霸占龙相老师的学校一直到今天没有一个说法!

  后来,乡里的“两基”验收迎国检时,董地乡政府安排校长李永平等用所有的公办教师和学生顶文盲考试,结果“两基”验收迎国检达标优秀,李永平被县政府评为优秀校长,杨奎被提拨到纳雍县政府副县长,陈诚被提拨为董地乡书记。(杨奎今天因贪污已被抓进监狱)

  原来的玉龙小学教师队伍只有龙相老师留了下来,成为了玉龙小学公办代课老师,但是每月仅有的县教育局给发的25元代课费又被当时的乡教育局教辅站长周训印停发了8年,一直拖到2008年8月!从2008年到2012年又重新发每月25元代课费,但是停发8年的代课费却不翼而飞了!

  当时校长李永平给龙相老师每月的工资是150元,但是还不够还当年欠下的5000余元10%、5%的高利贷书款,150元的工资还不够还利息的一半!就这样,他们一步步将龙相老师往死路上逼!

  乡亲们看龙相老师生存不下去了,纷纷劝龙相老师单独办一个私立学前班。因此,第二学期龙相老师就在玉龙小学单独办了一个私立学前班,称为学前(3)班,有学生50人,而公办的两个学前班称为学前(1)班、学前(2)班。

  每次三个学前班统考都李校长亲自出题,龙相老师的学前(3)班成绩突出,连考97分的孩子都没有得到奖励,而公办的学前(1)班、学前(2)班的第一名、第二名才七八十分!2011年9月,家长们纷纷把两个班150多个孩子全部都送到了龙相老师的学前(3)班,学前(3)班也就从50多个孩子发展到208个孩子,而公办的学前(1)班、学前(2)班却只剩下两间空空如也的教室,没有一个孩子。

  (当时的208名孩子挤一间教室上课)

  龙相老师向李永平借教室,租教室均已失败而告终。没办法,龙相老师将他居住11年的土墙房撤掉,建一间小教室给孩子们,而李永平却勾结董地乡政府、县教育局、国土局给龙相老师下文件,说龙相老师是非法占用玉龙小学的公共用地,勒令立即停止修建。当时龙相老师请工人们挖地基,运石,买水泥已用了两万多余元,但是还是被无理阻止了。没办法,民办的学前(3)班的208名孩子就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拥挤在一间教室里。

  龙相老师为了给当初这批青年农民教师,原玉龙小学创业元老们讨一个公道,去县、地区、省上访无果,又先后6次去北京上访。但是,从地方到中央,各级政府官官相护,互相推诿。到了北京,某中央级的权威负责部门主管接待的领导甚至是对龙相老师破口大骂:“谁让你办学了,私人办学首先就是违法!”龙相老师当时听过之后,对政府彻底失望以至绝望……

  2012年2月,龙相老师还是不甘心,安排好三弟龙飞宏老师和五弟龙勇老师第7次去北京为208名孩子上访,在北京南站,龙相老师遇到了当时北京大学的蔡善铎教授、后来又遇见了中国毛泽东研究院的马青珂院长,并得到了两位教授的帮助。同时,龙相老师还遇到了大学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李哲、吴云龙、陈武阳、张秀文等大学生和很多爱心的志愿者,龙相老师的办学事迹和208个孩子的故事经大学网、人民网等网站引起了全国30多所高校的关注!

  2012年暑假,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学生120多人去龙相老师的学校支农支教,当时就捐款28000余元给208名孩子启动修建教学楼,大学生们亲自投工投劳,挖基坑、搬石头等。各地的大学生们还四处兼职打工,把打工挣来的钱给孩子们修建学校。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建幼儿园)

  大学生们四处兼职打工为幼儿园修建学校的事情惊动了报纸,同时更惊动了当地政府。当地县政府,县教育局的领导们顿感脸上无光,于是2012年12月29日纳雍县教育局王光良局长答应拨给幼儿园20万修建教学楼,后来由于2012年蔡善铎教授等人的帮助,在北京成功上访,毕节地区教育局又答应拨给幼儿园10万修建教学楼。但是纳雍县教育局偷梁换柱,等到龙相老师去领钱时王光良局长又改口说他答应的20万中包括毕节地区教育局的10万元。因此共计30万元的拨款最终却只得20万转在董地乡财政所主任吴江处,乡财政所还要龙相老师写“借条”换支票取这20万元,可是明明是上面拨款,为什么还要写借条?当龙相老师用一大堆修幼儿园的票据来换取“借条”时,乡财政主任吴江却谎称“借条”已经锁死了拿不出来了,直到现在才给一个收据!

  “借条”在董地乡政府手里,龙相老师迟早是要还这笔冤枉的巨款的,本来是上面拨款30万元,到了龙相老师手里却成了“借款”借政府20万元!

  龙相老师还向北京的涂建华老总借款30万,还有向董地信用社借了5万余元,就这样,龙相老师前前后后为了修建玉龙博爱幼儿园一共借了55万余元!

  经过众多爱心人士及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2013年9月份,也就是到今天的玉龙博爱幼儿园诞生了!

  2015年4月,村子附近的杭瑞高速经过玉龙博爱幼儿园前面50米处,由于高速路最后为了销毁炸药,把所剩的炸药一一放炮,最后把幼儿园给震裂开了,炮损鉴定为一般危害,而董地乡高速办只赔偿3万元给幼儿园,并让龙相老师签字。如果幼儿园因为这个事情意外倒塌,龙相老师知道他是负不起这个责任的,所以龙相老师一直没有签字,直到今天,也一直在维权。

  从2013年9月份一直到今天,民办的玉龙博爱幼儿园在风雨飘摇中艰难度日,而龙相老师却一直是无怨无悔,矢志不移,一辈子呕心沥血,奋斗牺牲。我问龙相老师后悔不后悔,龙相老师只是笑了笑,不后悔!

  (今天的龙老师和玉龙博爱幼儿园)

  时至今日,龙相老师和他的玉龙博爱幼儿园仍在艰苦中办学.而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些什么?做些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