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无声”的救援——一个暴雨后失联村的抗洪救灾日记

2017-08-06 16:57: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冯雷、邹明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 题:“无声”的救援——一个暴雨后失联村的抗洪救灾日记

  新华社记者冯雷、邹明仲

  辽宁省岫岩县4日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多个乡镇交通、通讯和电力中断。地处偏远的龙潭镇鹿圈子村更一度与外界失联12小时,成为此次抢险救灾关注焦点。这个小村庄在“无声”的前后,如何度过特大暴雨和山洪?人们生命财产是否有重大损失?5日一早,记者从岫岩县城跋涉数个小时,走进小村庄一探究竟。

  3日17时左右,鹿圈子村开始降雨。40岁的村民王韶敏暴雨发生前独自在家。“村里3日傍晚就挨户通知,让住在河边和低洼处的住户,撤到村支部或其他安全地带”,他回忆说,自己简单收拾了家里的坛坛罐罐、衣服杂物,22时来到村支部避险。

  4日凌晨,瓢泼大雨之后,他听到了轰隆隆的山洪声音。“幸亏我提前从家里出来了。”4日早上6时左右,看到降雨明显减弱,王绍敏返回家中,屋里的积水仍没过膝盖。“好险!”他说。

  鹿圈子村支部书记胡英全介绍,全村有20个居民组,801户,3200多人。3日晚村里接到镇里通知,要求村里提前部署防洪,做好特大暴雨来袭的应急准备。“3日晚上,镇里就派了6名干部进驻村里,与我们一起研究如何提前防汛抗洪和疏散群众,一直坚守到现在。”

  龙潭镇党委副书记张恒一脸疲惫,他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和其他5名驻村的干部几乎没怎么合眼。“鹿圈子村老北沟地带有14户人家,42口人,所处位置比较危险,3日当晚,我们和村干部分成两队,挨家挨户做动员,到半夜12点才转移妥当。”

  4日6时左右,鹿圈子村通讯中断,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村里往外走的七座桥几乎都被冲断了。”胡英全说。

  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4日下午5时以后,公安、消防以及民间救援组织就先后走进村子。“我们村1982年和2012年都发生过大洪水,那时一断绝联系就至少好几天,这一次这么快能有外边的人走进村里,真是想不到。”胡英全对记者说。

  岫岩县公安消防大队战训科科长王大勇向记者介绍,按照省里统一部署,4日下午3时30分,鞍山当地和盘锦前来支援的共50名消防官兵,每人携带重达30斤重的救援装备,徒步向鹿圈子村进发。

  他说,道路几乎全部被冲毁,走山路要时刻警惕滚石。公路塌方,无法通行,只好摸黑穿越玉米地。消防官兵五人一组用粗绳连接,向前挺进。“淤泥太深几乎拔不出脚,路上还碰到过几次滚石。”王大勇说,在行进到半路时,他们还营救过5名被困的群众,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消防官兵们来到鹿圈子村村支部所在地时,已是晚上20时20分。抵达村支部后,当了解到绝大多数村民很安全,但仍有两个更为偏远的村民组没有排查,在村干部带领下,排查这两个村安全后,救援队伍第二天才从鹿圈子村撤出。

  “我们经过反复排查,这次暴雨洪灾虽造成村里3处房屋损毁,但没有造成一名村民死伤。”张恒说,这几天救援的人基本都是吃方便面,靠着凳子睡觉,“看到没有人员伤亡,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记者下午离开鹿圈子村,看到挖掘机等许多大型装备正抢修道路,许多村民在村口拿起铁锨平整路基,十多辆满载武警的车辆也已赶来增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