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空军高炮十五师云南双江七五年入伍战友四十三年再相聚

2017-07-31 16:03:12  来源: 美篇   作者:郭天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7月28日,空军高炮十五师云南双江籍战友在双江县景亢村景河园农家乐欢聚一堂,庆祝“八一”建军节的到来。当年一起参军35人,己病故7人,健在28人。这次战友聚会共来21人,未来7人中,成都知青李明贵退伍后回成都原籍工作,王有祥(王八时),陈朝荣,张向华等三人居住在外地,居住本县未来的有李文华,张石保,李光美等3人。到会战友的妻子大多数也来参加了聚会。

  四十三年前共同的理想让我们走到了一起,两个月短暂的新兵团集训,我们同住一间屋,同吃一锅饭,同学习,同训练,成为了一生一世的战友兄弟。四十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共喝一杯团圆酒,同庆我们军人的节日。

  空军高炮十五师七五年新兵团双江籍战友名单

  十三班:郭天顺 陈科显 孔光富 陈登良 杨应贵 張向华 胡光泽 李明贵 阴培富

  十四班: 俸玉良 王八时 陶树文 唐永红

  周改林 李文兴 李发光 李元荣 陶树昌(到新兵团后体检复查不合格退兵)

  十五班: 俸国民 罕富贵 俸明贵 俸贵从 张石保 李兴和 李应堂 陶改林 李文贵

  十六班: 陈朝荣 何平兴 李从有 谢元美 李学仁 王学昌 李文华 李光美

  己故战友7人: 杨应贵 唐永红 何平兴 李元荣 陶树文 谢元美 陶树昌

  来双江接兵干部

  44团4连副指导员.魏隆

  44团 杨青排长

  新兵连四排排长 杨青

  新兵连四排教练员 胡湘阳

  新兵连四排教练员 廖教练员

  1974年12月20日,云南省双江县35名优秀青年响应祖国召唤,应征入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炮十五师战斗序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空军战士。

  空军高炮十五师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人民空军国土防空部队,1966手4月25日由担负东南沿海防空作战任务的福州军区和南京军区空军高炮部队分别组建了43和44两个团,成立空军高炮十五师,归属成都军区空军指挥所(后改名称为空八军)防空部队糸列,驻防重庆市,重点担负重庆战略要地的防空任务。1977年,空军高炮十六师撤销,其下属47团划归十五师建制,编为45团,驻防成都。空军高炮十五师所属部队分别参加了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对越自卫还击作战。45团的前身空军高炮三师1966年2月至10月编入工程33支队进入越南援越抗美防空作战,全师共参加战斗97次,击落敌机97架,击伤敌机101架,生俘敌飞行员37人。全师干部战士牺牲19人,负伤119人。1970年12月至1972年12月,我师43团,44团编入中国筑路工程队三0三支队,进入老挝执行援老抗美防空作战任务,全师共作战21次,击落敌机13架,击伤3架,干部战士牺牲24人,负伤58人。1979年1月,全师开赴云南中越边境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79年5月从云南前线返回四川归建。1985年8月15日,根据中央军委决定,空军高炮十五师与某导弹团整编成立空军防空混成十一旅,撤销空军高炮十五师番号。

  部队在老挝作战时的图片。

  45团在越南援越抗美作战时的图片。

  部队在老挝时的实战照片。

  在越南援越抗美作战时的图片

  靶场集训。

  靶场实弹打拖靶。

  西昌靶场实弹射击。

  机场驻训

  训练场上的高炮群。

  新一代车载防空火炮。

  炮连所在的山头。高炮部队根据保卫目标进行防空火力配糸。为达到对保卫目标空域火力交叉全覆盖,各个连队均分布在保卫目标四周的制高点。每个连队占据一个山头,达到整个目标空域的火力交叉无缝隙覆盖。

  当年老营区的道路。

  营房通往炮阵地的台阶小道。警报一响,战士们就从这条台阶冲向炮位。

  当年的炮阵地炮位的隐体己被填平,视野开阔的阵地四周己是树木成林。

  四十三团七连的营房是全师唯一还保留着原样的连队营房,2016年故地重游,听当地人说己规划在那里建一个避暑疗养院。

  四十三团七连战友在指挥仪前合影。指挥仪是高炮连的千里眼,也是连队价值最高的武器装备,当时的价值是60万元,它具有30倍光学望远镜及目标飞行诸元自动计算糸统,可在20公里以外捕捉飞行目标,并可与八门火炮接电联动,带动火炮自动瞄准目标齐谢。

  位于七连阵地隐体中的炮瞄雷达。炮瞄雷达和指挥仪一样都是高炮连的千里眼,它在当时的价格是40万元人民币。该雷达用汽车直接牵引,机动性強,在大型雷达提供目标方位诸元吋,可迅速捕捉到70公里外的飞行目标,并且与指挥仪一样可以与火炮联动带动全连火炮自动瞄准齐射,特別是对夜间目标射击,主要用于远距离发现敌机后为指挥仪及炮手指示多批次不同方向进犯敌机的飞行诸元,以便于指挥员作出分击还是合击的作战决断。

  上级正在对炮班各炮手的操作进行考核。

  新兵团我们双江新兵排的教练员胡湘阳。胡湘阳教练员,44团5连班长,湖南隆回人,七一年入伍,参加过援老抗美作战并荣立二等功,腿上还留有敌机投下炸弹的弹片。胡教练员是我们参军后的启蒙老师,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同时更是我们双江战友的良师益友,这张照片是他送给我的,还有一本写有赠言的笔记本,我都仔细收藏着。去年终于通过43团战友微信群打听到了他的消息,不幸的是胡教练员和他的爱人都在五年前病逝了,若有来生,你还来当我们的先生。

  四十年前,我们都很英俊。

  作者本人

  李兴和与李文贵

  前排,俸明贵,小毕(八连卫生员,云县人),杨应贵,阴培富,罕富贵,郭天顺

  唐永红,四十四团双江籍战友,退伍后回了农村,曾贝过一面并送给了这张照片,后来得知己病故多年。

  杨应贵,43团二连双江籍战友,我最亲密的弟兄,入伍前在双江水管厂工作,娶了农村媳妇,后来因家庭困难退职回家,2014年因患胃癌来临沧做手术,分别多年,相逢时却是如此纠心,住院一月两次手术,他仍強忍疼痛,说古论今,谈笑风声,与死神抗争。出院那天,我自己开车一百多公里把他送回家中。一年后得知他己去世。乌呼,应贵战友,但愿阴间不再受穷。

  空军高炮十五师双江县部份战友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聚会合影。四十三年前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如今己是白发苍苍的老人,

  四十三团双江部分战友2017年八一节合影留念。前排:李应堂,陈登良,俸明贵,李兴和,陈科显,二排:孔光富,阴培富,李文贵,胡光泽,俸国民,罕富贵,后排:俸贵从,郭天顺。

  四十四团双江部分战友2017年八一节合影留念。前排:王学昌,俸玉良,周改林,李文兴,李学仁。后排:李发光,李从有。

  空军高炮十五师双江部分战友2017年八一节合影留念。前排:王学昌,陈登良,俸玉良,李文兴,李学仁。后排:李发光,郭天顺,罕富贵,周改林,李从有,陈科显。

  李学仁,罕富贵,李从有三位战友合影

  战友合影,左起:王学昌,李应堂,李文贵,阴培富,俸明贵,罕富贵,李兴和,周改林。

  李学仁,俸明贵二位战友合影

  俸明贵,陶改林当兵时在同一个连队,今天相见显得格外亲切。

  王学昌战友这个举旗的姿势太优美了,特发个特写。

  罕富贵姿势虽然算不上优美,这里还是给他一个展示才艺的机会。

  战友和部分战友家属合影留念

  参加战友聚会的部分家属合影

  参加聚会的部分战友家属合影.

  李兴和,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汽车一连炊事班长。

  陈科显,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一连炮四班二炮手。

  罕富贵,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二连指挥排侦察班战士。

  李文贵,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三连炮八班班长。

  陈登良,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六连炮五班四炮手。

  胡光泽,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六连炮三班五炮手。

  俸贵从,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六连炮三班二炮手。

  张向华,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七连炮七班五炮手。

  郭天顺,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七连指挥排电话班长。

  俸明贵,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八连炊事班长。

  陶改林,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八连炮二班三炮手。

  俸国民,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九连上士(司务员)

  阴培富,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九连炮二班副班长。

  孔光富,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九连炮四班副班长。

  李应堂,七五年入伍,四十三团九连炮四班四炮手。

  俸玉良,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汽车连驾驶员。

  李学仁,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二连炮二班二炮手。

  王学昌,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四连四班六炮手。

  李文兴,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五连炮二班四炮手。

  周改林,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六连炮三班副班长。

  李发光,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九连炮一班三炮手。

  李从有,七五年入伍,四十四团九连炮七班副班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