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时传祥——新中国时期的工人

2017-07-12 14:34:14  来源: 微信“浩宇惊雷”   作者:慕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传祥是新中国劳动人民的代表人物,在那个年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以前清理粪便没有机械都是人背着粪桶一座座厕所去掏,木制的粪桶半人多高,装满了要100多斤,累且不说,更是臭气熏天,被人看不起。但时传祥就在这样劳动条件和人们的偏见下,把他从事的工作当成革命的需要,他提出了“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口号。

  作为一位特殊行业的劳动者,他被树立为大公无私、任劳任怨的典型,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而能让时传祥成为精神模范的是那个尊重劳动的时代!

  时传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4岁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场,受生活所迫当了掏粪工。在旧中国,掏粪工不仅受到社会的歧视,还要受行业内部一些恶势力的压榨和盘剥。时传祥在这些粪霸手下一干就是20年,受尽了压迫与欺凌。

  解放后,新中国给了他做人的尊严,工人阶级当家做主使他扬眉吐气,他对党充满感激。他用一颗朴实的心记住了一个通俗的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他把掏粪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以身作则,以苦为乐,不分内分外,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中国成立后,时传祥被工友选为崇文区“粪业工人工会”委员。1952年,他加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继续从事城市清洁工作。此时,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体现对清洁工人劳动的尊重,不仅规定他们的工资高于别的行业,而且想办法减轻掏粪工人的劳动强度,把过去送粪的轱辘车全部换成汽车。运输工具改善之后,时传祥合理计算工时,挖掘潜力,把过去7个人一班的大班,改为5个人一班的小班。他带领全班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粪背粪达5吨。

  管区内居民享受到了清洁优美的环境,而他背粪的右肩却被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因而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也赢得了很多荣誉。他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搞好环境卫生,美化人民首都”为己任,肩背粪桶,走家串户,利用公休日为居民、机关和学校义务清理粪便,整修厕所。

  1955年,他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1956年当选为崇文区人民代表,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被邀请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从此,时传祥成为载誉全国的著名劳动模范。《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都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消息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曾感动了无数人,并被传为佳话,连国外都为之议论纷纷,震动、感动,真可谓名扬天下,举世闻名了。

  他更加努力,更加热爱本职工作。 1964年,北京环保局分配部分青年学生作掏粪工。时传祥时任崇文区清洁队青工班班长,为转变部分青工怕脏怕丑的思想,年近半百的时传祥,脏活累活抢在前,对青年工人言传身教,以“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职业道德观,教育影响青年一代安心本行业工作。

  1966年国庆观礼,时传祥作为北京市观礼团副团长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周恩来总理在招待宴会上为其敬酒。“文化大革命”期间,时传祥惨遭迫害,被诬为“工贼”。1971年被遣送回原籍。

    1973年8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将他接回北京,政治上予以平反,恢复名誉,生活上照顾安排。1975年5月19日病逝于北京。 去世之前他还反复叮嘱,让儿子继承父志,也当一名称职的环卫工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