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2017-07-05 16:54: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文娟 刘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投身基层,把群众当亲人;他,恪尽职守,把一个治安乱点整治成为平安和谐新家园;他,独辟蹊径,自创了套群众工作法和361”工作法,紧密联系群众,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种种困难……他就是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龙溪派出所罗师庄警务室民警马长林。今年56周岁的马长林,外形并不起眼,但在罗师庄群众的心里,形象却很高大。

敢为天下先,一心系群众

20088月,马长林警官受命来到了罗师庄。居高不下的案发率和人们不信任的眼神,让初来乍到的老马夜不能寐。在当时村委会办公楼边上找个车库,借来一桌两椅,他建起了临时警务室。那段时间,马长林警官几乎天天待在罗师庄。从那时起,老马就背着一台录音机,拿着一个扩音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安防。罗师庄人口流动强,治安有很多隐患,马长林警官想到用住户登记的方式来记录人口流动。然而,万事开头难,一开始许多居民并不配合,甚至跟老马玩起了“捉迷藏”。但是老马并不放弃,有人不配合,老马就一天三登门;人不在,他几次三番打来电话“求登记”。就这样,老马的登记工作有了显著进展。在老马的努力下,不仅当地的治安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很多群众也积极参与到治安维护的工作中来。罗师庄由乱到治,大家都看在眼里。在马长林的努力下,今年1月至9月,当地发案率在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比去年同期再降21%

捧一颗真心献一片真情

治安有了改善,老马则有了更高目标,如何更好地服务罗师庄群众?

外来务工者出来打工,社交往往局限在朋友老乡圈里。“常在辖区巡逻,哪个要租房、哪个要招工我都熟,何不把这些信息发到网上让大家共享?”老马说。之后,免费的出租房和招工等服务信息上了警务室的网,老马则成了“版主”。不少人根据这里的信息去租房、去见工。4年多来,老马已累计为3000多人找到了工作,为社区50%的租房户介绍了承租信息。此外,老马还协调成立了罗师庄联合工会,请来律师作为警务室的法律顾问。老马用自己点点滴滴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交口赞誉。他那只24小时畅通的手机,就是罗师庄居民身边最灵的“110”。在湖州团市委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马长林又建起了一座“阳光假日小屋”,为外来务工者的孩子提供免费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和爱心捐助等。

扬一面党旗,勇于做先锋

在罗师庄,活跃着一批特殊的党员,他们背井离乡,却在异乡的土地上挥洒着热血与汗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7月,由马长林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龙溪街道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原来散乱的党员组织,在老马的坚持下变得焕然一新。老马和支部一班人坚持党员引领、带动一片、服务全员,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打造最坚实、最闪亮的基层党建品牌,建立了“区域共享、集约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

结语

心中有群众,群众的心中就有你。“在联系群众上多一度热情、在服务群众上多一度热爱、在发动群众上多一度热量”,马长林警官把他在罗师庄的实践,总结成了“马长林361度工作法”。他把每一位群众的难事都记在笔记本上,当作自己的事情想方设法解决。如今,老马创建的“马长林361度工作法”“马长林群众工作法”“马长林新居民服务法”已成为民警工作的“经典教材”。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老马正是用自己的努力,团结新居民和本地居民,携手共建和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