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广西男子洪水中救20多人两女儿却溺亡,35年后为治病求助

2017-06-10 09:51:02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南国早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微信公众号“南国早报”(ID:ngzbnews)9日报道,35年前,41名村民掉到湍急的洪水中。危难之际,村民郑四海一人救起20多名落水者,却没能救起自己的两个女儿。

  35年后,郑四海因无钱治病,不得不向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申请救助资金。得知郑四海家的情况后,一些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

  

  6月8日,郑四海和妻子坐在屋前。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南国早报”

  村民救人,事迹载入县志

  1982年4月2日下午4时50分,(广西省)北流县(现北流市)塘岸乡(现塘岸镇)蟠龙村三官口圭江渡口忽然传来一阵呼救声,原来,一艘渡船被翻滚的洪水冲成两截,船上的41人全部落水。这其中,有郑四海的两个女儿。

  听到呼救声后,附近的村民纷纷赶来,郑四海也在其中。当时情况紧急,郑四海赶到岸边后,立刻撑起竹排冲向江心,并把木板投入江中,让落水者抓着木板。

  在江中,郑四海第一眼看到的是当年67岁的封福禧,他正在翻滚的洪水里挣扎。郑四海用力划着竹排靠过去,把封福禧救起。一个、两个、三个……郑四海拼尽了浑身力气,一次次地撑着竹排往返于岸边和江心,将落水者一个个救起。

  “郑四海年轻的时候,身体强壮,体力也很好。”当年与郑四海一起下水救人的郑文贵,如今已是85岁的老人。6月8日,他告诉记者,郑四海当天一人就救起了20多名落水人员。

  最后,经过村民的合力救援,落水的41人里,有33人获救。但得救的人中,却没有郑四海的两个女儿。

  事后,郑四海英勇救人的事迹被载入广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出版的《北流县志》。

  不求回报,婉拒别人答谢

  获悉两个女儿遇难后,郑四海的妻子嚎啕大哭,埋怨丈夫只顾别人,不顾女儿。时隔多年,谈起两个女儿,两位老人依旧泪眼婆娑。

  “当时水流急,很难看清落水者的相貌,只要能看到落水者,我都尽量撑竹排赶过去搭救。可惜,我的两个女儿没能救上来,我老婆都哭晕了,我也愧对她,当时都不敢回家。”提到没救起女儿这件事,郑四海至今心痛不已。

  事后,获救的村民纷纷带着自家礼物和钱财去谢恩人,但都被郑四海拒绝了,他说:“救人是应该做的事,不能拿人家的钱。”

  日子一晃就是35年,在北流宣传“最美农民”和“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时,当年的救人英雄郑四海也没主动去“邀功”,也从未借此向政府和社会提过要求。

  塘岸镇镇长刘一帆说,她到塘岸任职两年了,从没听说过郑四海等人见义勇为的壮举。直到最近看到郑四海写给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申请,她才了解到这件事情的始末。

  英雄迟暮,身遭病痛折磨

  “我和爱人的身体现在都不太好,要不是缺医药费,我是不会给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写申请的。”今年73岁的郑四海,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医院在郑四海的疾病证明书上写道:患者有高血压、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建议必要时住院治疗。

  虽然郑四海膝下有几个子女,但经济状况都一般。如今,郑四海已经没有劳作能力,他的妻子每天早上到街上卖菜,赚得的钱用来补贴家用。

  面对困境,郑四海考虑再三,给北流市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写了封信,申请5000元作为医药费。目前,基金会批准了3000元,并由北流市委政法委转交。

  在得知郑四海的境遇后,一些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也专门赶到蟠龙村,看望和慰问英雄郑四海,并将2.3万元爱心款送到了郑四海的手里。

  (原标题:泪崩!广西男子救起20多名落水者,却没有救起两个亲生女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