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长沙新五四爱国运动4周年纪念纪实(上)

2017-05-05 11:07: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草无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初夏的长沙,春光明媚,万象更新。四年前的五月四日,长沙爆发了一场各地爱国同胞追剿大汉奸茅于轼的爱国群众运动。应各地参加的同志要求,之后每年五月都相聚一次,今年的五一期间,长沙迎来了全国各地热爱毛主席的同志朋友,纪念新五四爱国运动四周年。

  会议室布置得庄重简朴,正面墙上悬挂主题横幅“学习毛岸英崇高品德,弘扬新五四时代精神”,

  后面墙上悬挂“爱国主义英雄气概人天共仰”,

  两边横幅分别是“湘水之岸  英木苍苍  为国舍命  永留他乡  岸英忠魂日月同光”,

  “长沙之东  芙蓉广场  爱国风暴  再起潇湘  浩然正气永世长存”。

  四月三十日晚上7:30,纪念活动在雄壮的《国歌》歌声中开始。

  主持人说,欢迎各地热爱毛主席的同志和朋友来到长沙,我们今年的纪念主题就是“学习毛岸英崇高品德  弘扬新五四时代精神”,毛岸英是我们敬爱的毛主席的长子,为了人民不受剥削,为了国家不受欺凌,保家卫国牺牲在朝鲜战场。我们今天在这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中缅怀他,学习他。毛岸英同志的崇高品德,我们通过一封家书来体会一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老百姓见证了反动派的灭亡,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开启了,但是旧社会的旧思想在老百姓中还普遍存在。与新政权的各级干部有千丝万缕亲缘关系的各路亲朋,有不少人期待着飞黄腾达,毛主席的亲戚也未能免俗。毛泽东的一位亲属委婉地把想法通过向三立告诉自己的外甥——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

  毛岸英是如何回复舅父要求的呢?

  毛岸英在给向三立的回信中说:来信中提到舅舅“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的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舅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中国工作下去。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

  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性,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

  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使“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在骂我“不孝”,骂我不照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于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

  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群众观点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个人观点之间的矛盾正是我们与舅舅他们意见分歧的本质所在。这两种思想即在我们脑子里也还在尖锐斗争着,只不过前者占了优势罢了。而在舅舅的脑子里,在许多其他类似舅舅的人的脑子里,则还是后者占着绝对优势,或者全部占据,虽然他本人的本质可能不一定是坏的。

  你现在已开始工作了吧,望从头干起,从小干起,不要一下子就想负个什么责任,先要向别人学习,不讨厌做小事,做技术性的事,我过去不懂这个道理,曾经碰过许多钉子,现在稍许懂事了——即是说不仅懂得应该为人民好好服务,而且开始稍许懂得应该怎样好好为人民服务,应该以怎样的态度为人民服务了。

  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好听,很容易,做起来却实在不容易,特别对于我们这批有小资产阶级个人英雄主义的没有受过斗争考验的知识分子是这样的。

  反复捧读这封珍贵的家书,不禁让人感慨万千,信中提到“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的这个舅舅就是毛岸英的亲舅舅——毛岸英的生母杨开慧的长兄杨开智,杨开智早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在南京中央大学任教,后回湖南从事农业科技工作,是不可多得专业人才。当年杨开慧牺牲后,是杨开智夫妇和亲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安葬烈士遗体,抚养烈士遗孤,1938年杨开智又把女儿杨展送到延安参加革命,1941年杨展同志牺牲在抗日前线。杨开智家也是对革命有贡献,并付出了很大牺牲的。

  新中国成立后杨开智被分配在湖南搞林业农业科研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但是他个人希望到北京工作,便给毛泽东写信提出想法,毛泽东回信要求他在湘听候湖南省委分配他合适的符合他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北京,湖南省委派他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事,不要使政府为难。

  杨开智留在湖南工作,就请表弟向三立替他出面说情,想在湖南谋取一个厅长职位,向三立是毛岸英外婆向振熙的亲侄子,但他也不敢向毛泽东说这个情,只好给毛岸英写信,委婉地转达了杨开智的想法,请求岸英帮他舅舅这个忙,按人之常情,杨开智是烈属,要求组织照顾,也不是太过分的事,但毛岸英接到信以后,感到旧社会的旧思想在亲戚们中间还普遍存在着,他不但不能违反组织原则,帮舅舅这个忙,还应规劝亲人,向亲戚说明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毛泽东是人民的领袖,不能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接到毛岸英这封信向三立和杨开智都深受教育,杨开智想通了,安心的工作了,以后每当谈到这封信,向三立总是敬佩的说,毛岸英是毛主席的好儿子,更是人民的好儿子。

  毛岸英的这封家信,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我们忍不住会想,如果共产党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像毛岸英同志那样忠于人民的事业,共产党就一定能经得起任何严峻的考验,共产党就一定会兴旺,共产党就一定会被群众所拥护!

  毛泽东时代的浩然正气正是源于毛泽东思想教育培养的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

  在美国入侵台湾海峡,侵入朝鲜半岛后,新中国的安危面临新的考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岸英第一个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到朝鲜战场,这一去,就永远地留在了异国他乡。毛岸英烈士为国舍命,人天共仰,这是中国人民的悲壮史诗,这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凯歌!

  今天一位85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也来到这里,将给我们讲述六十多年前的感人故事,他亲历了朝鲜战地的艰苦,他看到了抗美援朝的胜利,他亲手入殓毛岸英烈士的遗骨,安葬毛岸英烈士,并为毛岸英烈士守灵三年,他就是向朝善老前辈。

  在全场热烈的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中,向老走上主席台,老人家身板笔直,神采奕奕,身着中山装,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军功章,精神抖擞地向大家敬礼!他说:在座的同志们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是宣传和继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是热爱毛主席的人,我向大家致敬!向在座的其他志愿军老战友致敬!

  老人家开始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他那段难忘的经历。

  向老前辈因咽喉作过手术,声音有些嘶哑,向老说:

  什么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精神?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国难当头勇于保家卫国勇于牺牲的精神。这些精神加在一起就是舍己舍身为党为人民去奋斗去不怕牺牲的精神!向老说:作为毛主席的长子,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开着坦克攻克柏林,横扫欧洲战场的战士和指挥员,毛岸英同志清楚地知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要去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武装到牙齿的17个国家的有现代化武器的侵略军作战,敌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钻的武器样样齐全,而我们装备落后,只有小米加步枪,危险处处在,随时可能伤亡,生命无保证。可是,毛岸英同志不以领袖儿子自居,而是舍小家为国家,为了中国劳苦大众不受二遍苦,不受外国侵略,不当殖民奴隶,忧党忧国忧民不忧身,毅然报名参加志愿军,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兵,是一名普通战士,1950年10月入朝参战。在朝鲜,毛岸英关心战友爱护同志,战友马玉华病了,毛岸英把自己节省下的白糖拿出来,亲手用开水冲好给马玉华补充营养,为他送饭打针,把自己身上穿的毛线衣脱下来,给马玉华战友温暖身子,帮他洗衣洗袜,给战友无微不至的关怀。工作认真负责,经常熬夜翻译军事资料和战场文件。战争是非常惨烈的,美军倚仗空军优势,每天都会有几轮偷袭轰炸,1950年11月25日,正在作战室整理文件的毛岸英同志在敌机的突然轰炸袭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当时志愿军战士牺牲只能就地掩埋,毛岸英烈士和另一位牺牲的参谋高瑞欣被掩埋在牺牲地——大榆洞。1953年7月停战后,朝鲜人民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修建陵园,烈士们被重新入殓安葬到烈士陵园。我当时在志愿军司令部任警卫班长,我和全班12位战士担负重新安葬毛岸英烈士的任务。由于毛岸英同志生前从未向战友们透露过他是毛主席儿子的身份,与同志们相处非常谦虚和气,深受战友们喜爱和尊重。他牺牲了大家才知道他竟然是毛主席的儿子。我和战士们悲痛万分,我们重新挖开烈士墓穴时,陪伴毛岸英烈士遗骸的只有那一块从苏联就陪伴他的手表,我亲手把毛岸英的遗骨入殓包裹好放进棺木,全班12位同志争着抬毛岸英烈士的棺木,当我们将毛岸英烈士的棺木抬到山上的陵园后,突然意识到毛岸英是毛主席的儿子,我们应该把他送回祖国安葬,于是,全班同志又把毛岸英烈士的棺木抬下山停在公路边的帐篷里,等待部队的汽车来送回祖国。志愿军司令部首长得知这个情况,就告诉同志们,毛主席指示,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他的儿子应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其他烈士一样安葬在朝鲜,不应有任何特殊。毛主席的指示让我们看到人民领袖的博大胸怀,深受感动。第二天,我和战士们把毛岸英烈士的棺木沉痛庄重地敬送到平安南道桧仓郡,安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毛岸英烈士就这样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之后,我在这个陵园为毛岸英烈士站岗守灵三年,我们每天上岗时都要向毛岸英烈士敬礼,表示对他的敬仰,直到1957年奉调回国。回国前,我特地去陵园向毛岸英烈士告别,抚摸着岸英的铜像,流下了离别的泪水……岸英,战争结束了,我接到命令,要回国了。我们把你安葬在这里,给你站了三年岗,今天要分别了,以后不知道还有不有机会来朝鲜看你,今天来看你,你安息吧!

  说到这里,向老为大家展示了他为毛岸英烈士站岗守灵的照片,他将这张照片珍存在箱子里半个多世纪,轻易不拿出来。听着向老的讲述,同志们深深地被毛岸英同志的崇高品德和向老的人间大爱所感动!

  向老说:毛岸英是留苏的大知识分子,精通俄语等多门外语,是一位极优秀难得的人才,又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儿子,可是在国家面临外敌侵略的危难时刻,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毛主席毫不犹豫地把爱子送上炮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并牺牲长眠于异国,我永远敬仰怀念毛主席,永远敬仰怀念毛岸英!我今年85岁了,越来越怀念毛主席和毛岸英!我不但要永远怀念毛主席怀念毛岸英,我还教育我的子孙后代要永永远远记住毛主席的恩情,永永远远怀念毛主席和毛岸英!我经常教育我的后代要不忘历史,要努力学习、继承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为人民服务。这也算是我对后代的交代。

  向老说:我始终牢记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回国后担任区武装部长,工作积极,埋头苦干,我的单位离家不到一公里,可是四个孩子出生时我都不在妻子身边,不知道孩子们的生日。我的几个孩子都是读书考大学出去的,我从没有为自己谋过私利,一心为公,别人说我妻子和孩子们跟着我划不来,从没有为他们开过后门。我说,我那么多战友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还活得好好的,还在享毛主席的福,对比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了,知足了。我受党和毛主席的教育,要公字当头,要灭“私”字。

  向老说: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时,我专程去了一趟朝鲜,为毛岸英和志愿军烈士扫墓。我父母去世时我没有哭过,然而在毛岸英烈士墓前,我长跪不起,大哭一场,比起牺牲的先烈们,我很幸运了,很知足。在座的同志们热爱毛主席,爱党爱国,宣传和继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我们事业的后继有人!

  同志们对向老前辈的感人报告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在《毛岸英》影像片断和主题曲《日月同光》歌声中,同志们再次感受到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无私伟大,再次感受到毛岸英同志的崇高圣洁的品德!

  之后戴中立老师发言,今年清明前夕,91岁高龄的国防科大戴中立老师,专程赴朝鲜为毛岸英烈士扫墓,并考察朝鲜社会主义国家现状。戴老师为大家简单讲述了朝鲜之行感受。戴老师说,他们一行为毛岸英及其他志愿军烈士敬献了花篮,讲了话,合了影。参观了朝鲜的城市和农村,感觉朝鲜虽然很小,但是很坚强,人民的精神面貌好。朝鲜是世界上现存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非常注重教育,教育很发达,实现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全免费。首都平壤是现代化城市,都是一流的建设,包括旅行社和酒店等都是一流的,他们入住的酒店就有20多层楼,四星级标准。因为朝鲜每年要接待许多国际体育赛事,它建设得又快又好。

  戴老师介绍说,朝鲜住房是按人口分配,没有干部平民区别,没有城市农村区别,国家分配的房,厨卫等设施齐全,有了孩子长大点后分二间房,生两个孩子分三间房,都是设施齐全的,按家庭人口增加而增加住房面积,但是科教战线的教授和科学家以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艺术家享受的住房面积大一些,可达200平方米。朝鲜粮食是定量的,一般脑力劳动的人每天600克,一般体力劳动的每天700克至800克。朝鲜鼓励生育,生八个孩子就评为英雄母亲。朝鲜人民非常热爱他们的领袖,思想纯朴,高度统一。

  戴老师讲述朝鲜见闻真实亲切,同志们听了很受鼓舞。因为时间原因,戴老只简要介绍一点见闻,他带来的资料被与会者一抢而空。

  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同志说,听了向老介绍的毛岸英烈士的一些事迹和戴老最近上朝鲜看到的一些情况,受到了一次优良革命传统教育,上了一堂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动的政治课。毛岸英同志的思想和品德、英雄事迹以及他作出的贡献,就体现了志愿军的精神!张老师总结毛岸英的精神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英勇献身精神。毛岸英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向彭德怀司令员报到的。刚才向老讲了,抗美援朝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因为敌人是武装到了牙齿,我们的武器相差太大,敌人的空中优势又特别明显,志愿军伤亡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一点上抗美援朝前线的战士包括毛岸英同志是非常清楚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毛岸英第一个报名参军,那是随时准备为革命献身的,正如歌中唱的:毛岸英同志是舍身为国,日月同光!作为与毛岸英同时代的老同志和作为后来者,作为继承者的青年战友,我们在今天也特别需要发扬这种精神,因为我们还要继续战斗,很可能也有更大的考验,也需要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随时为我们的事业而献身。我们不能忘记为我们的革命事业牺牲的2000多万先烈,忘记他们就是背叛,就是真正的泯灭人性,就是最大的忘本。

  二,强烈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毛岸英等烈士真正地把天下受压迫受剥削的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这就是他们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他们懂得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只有世界上被压迫的民族和国家全部解放,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和他们一起,才能得到全部的解放。整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就是这样一个发展过程。正因为这样,他们把抗美援朝看作自己最崇高的国际主义责任。在今天,我们同样要发扬这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刚才戴老师讲了他在朝鲜实地考察了解了朝鲜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朝鲜很不容易,它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独特的民族自豪感,今天,朝鲜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朝鲜社会主义,这是为世界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所以,如果朝鲜再次受到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我的认识是应该根据《中朝友好互助条约》,继续进行抗美援朝战争!

  三,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前两种精神是建立在这种精神之上的。毛岸英在国外留过学,是一位知识分子,他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回国后当过农民,参加过土改,进过工厂,从基层干起,后来当了干部,在这个过程中,真正与工农群众做到了很好的结合,真正地从工人农民那里学到了好思想,与工人农民建立了朴素的感情,他真正热爱老百姓,真正为人民服务。他在给他舅舅的信里有这样两句话:“我不仅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道理,还懂得了怎样地为人民好好地服务”。他对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学到了劳动人民优良的品质。从这里给我们一个重大的启发: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和工农相结合?怎样和工农相结合?这个结合最根本的就是思想上的结合,就是要学到工农的优良品质和作风。

  张老师说,毛主席教导:哪里有剥削,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只有懂得这个道理,才能懂得为什么要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为什么要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私有制,消灭了私有制,才能消灭剥削和压迫,要在全世界做到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劳动人民永远摆脱阶级剥削和压迫,才能实现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这就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人间正道!这是一个大道理,我们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有阶级觉悟,才能团结最广大的人民,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把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张勤德老师的讲话获得了同志们的多次热烈鼓掌。

  最后钢筋水泥老师说:今天的中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享受了60多年的和平,这个和平从哪里来?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这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灭了德国,灭了日本,携17国联合国军在朝鲜半岛点起战火,侵略朝鲜,轰炸丹东,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以当年新中国的武器装备、经济、科技、工业等各方面实力而言,新中国似乎没有任何方面可以与美国相比。美国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意在对新成立的中国社会主义政权进行颠覆,毛主席分析了中国近代史,中国人的屈辱,无一不是忍让退让导致的,而且朝鲜半岛是外国势力侵略中国的重要跳板,当年很多身经百战的元帅将军都不敢担当朝鲜战争的领军。这既然是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侵略战争,那么中国人民是无法回避的,也是不可能逃脱的。主席在分析抗美援朝战争局势时,看到了两点:

  第一,与其让美国军队过来在中国东北打,不如在朝鲜打,因为在中国东北打,即使打赢了,受战争摧残涂炭的是中国国土和中国人民。把战场摆在朝鲜,无疑为中国人民赢得了主动权。

  第二,我们新中国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如让美国军队陈兵鸭绿江随时可以挑起战争,与其等我们把坛坛罐罐建好了再打,不如打完了再建。

  所以新中国成立虽只有一年,条件极为艰苦,在面临了世界帝国主义国家携带的一群狼在朝鲜挑起战争,毛主席毅然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毛主席的儿子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军保家卫国,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中国人民的和平正是这无数的革命先烈、志愿军战士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他们的爱国主义英雄气概,人天共仰!

  钢筋水泥老师说,今天中国的国际形势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美国在韩国布置萨德,萨德的监视半径能够超过2000公里,大半个中国的军事目标都在它的监视范围内,它意在废除中国的核反击能力,在此种形势下,朝鲜半岛依然可能是挑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的火药桶,如果出现新的侵略,中国应该毫不犹豫地进行第二次抗美援朝,理由非常简单,与其把战场摆在中国的东北或者其它中国国土上,不如把战场摆在朝鲜。今天中国人民所享受的和平,是革命先烈换来的,我们爱国主义教育也就是要我们这一代人和后辈,永远要记住革命先烈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所奉献的一切,永远要记住我们的和平是付出了巨大牺牲才换来的。

  珍惜主权,捍卫和平!再来一次抗美援朝,让萨德见鬼去吧!

  钢筋水泥老师简短激情的总结激起与会者的共鸣和热烈掌声。

  最后全体合唱《歌唱祖国》,结束了这场爱国主义思想洗礼!

  (上部分完,下部分待续)

  2017年5月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