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吴法天:人民的名义——我所知道的清官

2017-04-06 17:58:47  来源: 微信公众号“天下说法”   作者:吴法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最近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被剧中人物陈岩石所折服。在贪腐腐败成风的污浊环境下,陈老犹如一股清流,成功地激起了“官愤”。恰好不久前,我了解到一位像陈岩石这样的官员。他的名字,叫张越轶。为何当下的反腐,有时候实名举报的真正贪腐的官员越升越高,而体制内清廉的官员却被整得家破人亡呢?这位让当地百姓敬仰的张越轶书记,究竟触怒了谁,要如此整他,我也在探究答案。

  最近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被剧中人物陈岩石所折服。在贪腐腐败成风的污浊环境下,陈老犹如一股清流,成功地激起了“官愤”。这位经历革命战争淬炼的老兵,官至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心里只装着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这个时代,不缺丁义珍那样贪腐的官员,不缺祁同伟那样功利的官员,就是缺陈岩石这样的清官、好官。

  恰好不久前,我了解到一位像陈岩石这样的官员。他的名字,叫张越轶。

  1

  唯一没有贪污受贿的官员

  如果你们去网上检索张越轶,首先跳出来的,是这么一则消息:“山西省委党史办原副主任张越轶被立案侦查”。那是两年前的新闻,如今,整个互联网上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消息。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过2015年7月1日至7月31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权威发布”栏目里通报的39名领导干部涉案信息,其中省部级以上官员6人,厅局级官员27人,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6人。在39名领导干部涉案信息中,仅有张越轶一人涉嫌单独一罪:“滥用职权罪”。除了他之外,其他38名领导干部均涉嫌受贿犯罪,占比为97%。

  为什么唯独张越轶没有涉嫌贪污受贿?

  因为办案人员在他家中,只查到两百多元人民币的现金。这个数字,开始我也不相信。作为副厅级干部,被检察院查办,难道不应该像《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那样么?

  他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指控贪污或受贿的,一分钱的赃款都没有。

  那么,滥用职权罪是怎么回事?且听我慢慢道来。

  张越轶,男,1958年9月生,山西永和人,中共党员。1979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永和县副县长、政协主席,大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大宁县委书记,曲沃县委书记,2013年5月起担任山西省委党史办副主任。

  山西新闻网的临汾频道,至今还有一篇报道张越轶的文章,题目是《踏踏实实接“地气” 真心实意解难题——访曲沃县委书记张越轶》,那是2012年,张越轶从大宁县委书记调任曲沃县委书记后,记者的一篇采访报道。大宁、曲沃,都是全国的贫困县。

  在几年前的那篇报道里,我们依然可以一窥张越轶的风格。张越轶说:“开展干部下乡住村活动是联系群众、锻炼干部、转变作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只有踏踏实实地作为,才会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难问题。”张越轶让下乡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走访调研。当时全县114个住村单位,495 名住村干部共确定联系户662户,为所住村制定当年发展规划114个。张越轶注重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由“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脱贫致富。在此过程中,张越轶要求转变干部作风,住村干部不仅要“身入”,而且要“心入”,要真正接到“地气”,从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展当地经济。

  张越轶在大宁工作时,县政府是开放式的,群众随时都可以找他。他从街的这头走到那一头,可以公开地说:“我没有收过任何人的一分钱”。

  现在还有哪个县政府毫无戒备敞开大门欢迎老百姓随时进去?

  2

  放羊书记和他的伙伴们

  我找到了一篇2010年刊发在《农业技术与装备》上的文章,题目是《龙的脊梁——记大宁县委书记张越轶和他的伙伴们》。文章提到,大宁县,山西最穷的贫困县,“张越轶这个养羊书记和他的伙伴们,在与羊共舞的二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怎样用拳拳赤心演绎不朽的生命之歌,怎样用殷殷泣血诠释炽热的爱民之情?”

  2004年初春乍暖还寒,呼啸的冷风顺着黄河古道不停地悲鸣,刚刚上任的大宁县县长张越轶只身一人四处调研,颓败的县城、赤贫的农户、卑微的干部,有人甚至讥讽大宁县是“县的架子、镇的样子、村的票子”,面对如此贫瘠的现状,张越轶的心震撼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了,农民依然是靠天吃饭,在瘠薄的土地上广种薄收,生产方式始终停留在“农耕时代”。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张越轶决心给农户找到一个致富的突破口。他经过充分调研和思考决定运用循环经济理念,确立生态立体思路,以种草养羊为主导产业。怀揣县情资料,带着满腹的疑问,他在全国范围拜师求教,叩响了一个又一个专家和企业家的门,最终确立“以舍饲肉羊为主导产业,走企业化运作、工程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新路子。”

  省畜牧兽医学会的几名权威专家对这位念羊经几近着魔的“羊县长”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引进的舍饲品种和杂交组合,并对大宁县的发展模式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一些建议。与此同时,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贺建新这个有着丰富经验的“大宁通”也成了坚定的支持者。农户们开始极不愿意,农民出身的张越轶踏遍了大宁的山山水水,他的身影出现在大宁的家家户户,他要用一颗赤诚的心感化农户,并让他们看到好处和希望。

  在重重阻力中,张越轶没有丝毫的气馁和退却。他又一次告诫自己“矢志与社会变革的人,尽管有时会被社会所吞没,但既然选择了一条道路,就要问心无愧地走下去。”有人有技术缺资金,张越轶竟拿自己的工资卡让他去信用社做了抵押。由于有了扶持办法而且又有干部们带头舍饲圈养为农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一时间很多农户圈养羊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恍如决堤的洪水汹涌而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羊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一批又一批小尾寒羊引进来了,同时引入的还有国外肉用品种道赛特、萨福克种羊56 只,最穷的县应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杂交组合,开始了生产萨道寒三元杂交肉羊的产业化路子。一些农户杂交羔羊长势良好,由于小尾寒羊作为母本生得多,道赛特、萨福克作为父本长得快,农户的出栏率比过去高出5 倍多,越来越多的农户接受了“种牧草、圈养羊”的生产方式。

  2005 年金秋,由于大宁羊业的典型性和先进性,“山西省百万肉羊产业化工程”将大宁列为重点基地,张越轶不失时机地为大宁制定了宏大的引种计划,在贺建新的不懈努力下,分期分批引入了国外优良品种860 只,并组建了“大宁越奥牧业有限公司”,有白头杜泊、黑头杜泊、特克赛尔、道赛特、白头萨福克、黑头萨福克。至此,大宁县已实现了全省几个第一。

  大宁成了第一个全面实施舍饲养羊的县,第一个引进优种数量、品种最多的县,第一个成批生产高档杂交肥羔的县。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许多农户由凡鸟变凤,发了“羊财”,舍饲养羊成为“行家里手”。大宁羊业实现了颠覆性的变革。一举从天然放牧转变为集约化舍饲,不仅自己获得新生,更为全省羊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

  3

  干实事接地气的平民书记

  张越轶在永和县任职的时候,让当地的农民种了很多枣树。因为他要调任大宁,当地就想把地收回,张越轶很生气,因为那个枣树是要七年才能有收成的,当时大家看不到。还有人告他毁青苗。因为当地穷,农艺师出身的张越轶把酸枣根挖回来埋在地里,把枣树苗嫁接在上面,种出了现在的永和大枣。他离开七年后,永和大枣开始收成。那个村叫阁里村,一共六十户人,年收入有160万,因枣致富,只有那个村的人在县城都买了房子。七年之后,当张越轶回到那个村,当地老百姓叫他万岁,给他在村头立了一块碑

  2006 年,张越轶成为大宁县县委书。张越轶的爱才、惜才是有名的,在他任上,他提拔了五百多名各级干部,大部分都是从普通工人和农民种提拔的,都是通过考试和真才实干,不拘一格降人才,没有一起裙带关系,没有一起买官卖官。至今,在大宁民间,都是念张越轶好的,他留下的,都是好口碑。

  要想让大宁羊业有恒久的生命力,畜牧局局长这个位置显得至关重要,必须让年轻有为、责任心强的人担纲,按常规这个位置一般从乡镇书记或乡镇长中选拔,但从这些人里要选懂羊、识羊、能搞了羊的人还是有些难。张越轶在调研中发现一位叫房金平的年轻人不仅对所在乡镇农户养羊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对大宁羊业的发展思路有着不同凡响的见解。房金平时任一个乡镇的政协组长,如果直接提拔为畜牧局长,在干部任用上是反常规的,操作不当,不仅会引来许多非议,而且也违反组织原则。为了大宁的养羊业,张越轶在常委会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了所有常委,终于为大宁羊业的进一步发展选拔了一位理想的人才。

  2009 年底,程明温这个农大毕业,懂专业、思路新、能力强的人才来到大宁任县长,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抱负使书记县长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他们一起总结经验,畅想未来,一起规划着大宁羊业的发展。张越轶的执着和程明温的睿智,成为大宁县羊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当时,张越轶凭多年的经验认为高档羊肉价格会节节攀升,肉用种羊市场更会随着走俏,大宁羊业趁势而上,将会有更大的机遇和发展。张越轶的认识得到程明温的赞同,这位颇有才气的县长更是把现代理念和创新思维植入了大宁羊业,并为大宁羊业量体裁衣,提出了健全和完善大宁发展模式的具体方法,这两位志同道合的父母官审时度势很快达成了共识,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打造全省最大的种羊基地县”,为“封山禁牧”后全省舍饲品种的需求解决后顾之忧。在他任上,这个目标也实现了。

  张越轶任上,建马头关黄河大桥也是大事一桩。因为与大宁毗邻的延长县很有钱,说他们来修大桥,他们收过路费,让大宁不要管了。张越轶说只要他在大宁一天,都不允许建桥收费这种事情发生,就算砸锅卖铁,都要把大桥修起来,两县对等建设。2007年9月28日,马关头黄河大桥正式竣工通车,这标志着两岸百姓祖祖辈辈“过河难”已成为历史,百姓们无不欢呼雀跃。马头关黄河公路大桥成为联接陇东、陕北、晋西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大大缩短临汾通往西部及大西北、大西南的距离,使延长和大宁两县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进一步加深了两地党政和群众之间的情谊,使两岸牵手合作,共谋经济发展,再续秦晋良缘。这座大桥全长801.3米,宽11米,高73米,至今都是最高的黄河大桥。

  2007年9月28日,大宁县市民任泰兆写了一篇帖子,说自己七旬的老母亲看了省台记者采访张越轶,小学文化的她用两句最朴实的话表达了她的想法,第一句是我还要好好活,赶上好时候了;第二句是张书记来了可给大宁人办了事了。

  记者问起建马头关黄河大桥的来由,随后提及起步资金的来源。张书记坦然的说,是向全县的干部职工借了两个月工资。记者又问,你决策的时候没有顾虑吗?张书记说有,当时还是代县长,过不久还要开人代会,但他还是先让大桥动工。任泰兆震惊于张越轶的胆识和魄力:“哪有一个仕途之人,不在乎官位的?有的人为了保住官位,宁恳无功但求无过,可张书记对得起天,对得起地,对得起大宁百姓,有益于大宁的事他一定要干,他已经至仕途于不顾了。”张越轶书记说当时来大宁,大宁的财政很贫乏,是个发工资的财政,是个吃饭的财政。这种情况下,干点事举步唯艰,是何等的困难!任泰兆说,但我们大宁百姓看到路也平了,街也明了,南山公园修起了,黄河大桥耸立了!有句俗语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但张书记愣是把无米之炊做出来了,并且做大了!任泰兆写道:“说起以后大宁的发展,张书记显得有点激动,说除大宁的农副产品,还有石材园区,有大贮量的煤和气,兴建麦绿素和炭黑企业,人民收入和财政可望大幅增长,大宁的明天会更好!如果说一个县发展的好与坏,需要经营的话,张书记是一名善于经营的领导,逢战必胜,能力非凡。母亲不由已的感叹了起来:你看人家张书记多能行!”

  4

  一身清廉,为何身陷滥用职权?

  马头关黄河大桥的总投资大约是6000万元,启动资金是张越轶借来的700多万。可是办案人员没有查到张越轶一分钱的贪污受贿。甚至,张越轶连一套房子都没有。

  当地老百姓都知道,张越轶固守清贫,但没想到他会穷得那样。两个儿子结婚,大约是2006年前后,刚好是在他任上,只亲戚朋友聚了一桌,当外人知道时,已经操办完了。大儿子的房子是一套混砖结构的旧房,小儿子的房子是一套钢架结构的小房子,两个人都是普通公务员,连级别都没有。张越轶调任省里任副厅级时,分了一套房子,首付还是借钱交的。

  张越轶被查之前,有一封举报信,列举他十大罪状,纪委和检察院一条条查,发现全部都是子虚乌有。难不成抓了一个清官?但凡这个级别的官员,贪污受贿是一查一个准啊,结果,张越轶仍是干干净净。

  张越轶涉嫌滥用职权的案件2015年就到了法院,可现在都2017年了,张越轶都关了快两年了,却一直迟迟判不下来,为何?因为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要定罪太难了。

  根据检察院的指控,张越轶在任大宁县委书记期间,明知大宁县磊鑫石材厂不属于山西省“两区”项目承载企业的情况下,通过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扶贫办将磊鑫石材厂虚构的项目列入“两区”项目承载企业。后明知该公司属于非法用地,仍安排国土资源局为其提供土地使用证,并违规加盖大宁县政府公章,致使该企业“骗取”扶持资金590万,可持续发展资金900万,科技成果推广项目15万,共计造成1505万元国家专项资金损失。

  我并非张越轶的辩护人,也从未涉足该案,更与他非亲非故,素昧平生。但对于滥用职权罪,根据刑法规定,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超越职权,违法决定、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或者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该案的损失在哪里呢?

  大宁县磊鑫石材厂年产180万平米岗石、石英石项目是2008年山西省发改委备案的。项目的总投资金额是具有国家甲级资质的山西国阳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国阳公司有专家专业测算绘制人员,经过调查核实以及成熟项目的参考。项目在获得国家资金投入之前,也要经过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专家评审会议等一系列很严格的程序,有专家通过评审的文件。2009年11月,获得省发改委下达项目启动资金支持590万元。当年申请的所有材料、文件,都是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让企业配合去办理的,张越轶没有具体参与。资金下达以后,张越轶书记倒是多次要求企业要按照规定使用资金,企业也完全按照规定用于固定资产的建设,相关批复文件以及企业使用情况的正式发票一应俱全。张越轶的职权可以超越省发改委么?

  2011张越轶调离大宁后任曲沃县委书记。那可持续发展资金900万是在2012年2月申报,2012年11月获得发改委批复的,整个事情根本与张越轶书记无关。而且900万元是省煤炭可持续资金以特别流转金的方式投资企业,相当于无息贷款属于借款,7年之后需要归还,到期时间是2019年,现在时间远远未到,哪里来的损失?而且,这些资金全部用于企业建设生产,并没有造成国家资金一分钱的流失。所谓的“造成国家专项资金损失”并不属实。

  5

  无中生有的“非法占地”

  那么剩下的就是所谓的非法占地了。2004年,孙录生创办大宁县磊鑫石材厂时,是在大宁县徐家垛乡李家垛村的河边垫出一块荒地,白手起家的。2005-2007年,于幼军省长为发展经济制定“两区”项目(加快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山区开发建设),大宁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将石材开发列为了重点项目。2008年8月,根据大宁县两区开发领导组办公室大两区办[2008]4号文件要求,磊鑫石材厂成为“两区”开发石材工业园区项目的承载企业之一。当时多份文件上都注明,政府要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关于企业的手续问题特事特办、加速办理。于幼军省长要求政府拿出包括建设用地、财税政策、金融信贷、项目布局倾斜和改善投资环境等内容的政策支撑体系,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企业。

  申请人造岗石、石英石项目时,大宁县磊鑫石材厂作为申请主体,需要办理土地证。经协调,现在项目所占土地罗曲村后湾,土管局工作人员现场对照后,说有5.2亩国家耕地,企业就把5.2亩耕地留出来,目前还属于耕种状态。其余土地本身属于荒地,企业自行平整好后,按照国土部门的要求给政府交款,协调赔偿农民。大宁县政府部门没有三通一平的条件,让企业自行解决,等手续批回来挂牌后再补给企业。在此期间,企业一直积极配合国土部门审批土地相关手续。2011年,省、市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大宁县建设用地的批复》文件,同意将项目所在地所占用的土地批准为建设用地,用地手续合法。

  大宁县人民政府2010年第二批次建设用地中,3.0953公顷土地就是批给磊鑫石材厂的项目的拟供地。此后,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土地审批文件临政征土(批)字[2012]34号文件批准大宁县人民政府将集体农用地1.3586公顷耕地转为建设用地,同时征收集体未利用地2.3420公顷,作为2011年第一批次建设用地。这块地就是涉案土地。磊鑫石材厂创办人孙录生按照要求,交财政局29万元,交劳动局77693元,交国土局罚款53000元,付给村民5.1万(每三年一交),从农民手中买地付款17.2万,用地迁坟3.2万,用地赔偿树苗款1.2万,用地迁移电杆费3.8万,挖土、平整场地1493718元,合计2219411元。2011年1月,山西印象石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印象石业原本就跟被征地方罗曲村村民委员会签订过土地租赁协议,后者收到补偿款后也出具了收据。2013年1月4日,大宁县国土局书面通知孙录生去办理建设用地手续。2013年1月27日,印象石业接替磊鑫石材厂作为申请主体,提交《山西省村镇规划建设申请表》,获山西省大宁县昕水镇人民政府批准。后续审批也顺理成章。孙录生已于2013年5月去世。

  涉案土地的土地证,是2009年4月9日由大宁县人民政府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号大国用(2009)第012号。印象石业成立后,使用主体由磊鑫石材厂更换为印象石业,重新换发了证,但沿用了原来的证号。土地坐落于大宁县昕水镇罗曲村后湾,是未利用地转变为工业用地,使用类型为出让,使用面积27787.5平米,使用年限为50年。土地证盖有大宁县人民政府公章,附图盖有大宁县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证书监制机关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土地证管理专用章。但是,2015年5月21日,大宁县国土局出具了一份手写的《收据》,要收回磊鑫石材厂和印象石业两个企业的土地证。收回的名义是“经省纪委调查”,这完全不符合收回土地证的程序。收回土地证需要由国土局出具收回的行政决定,告知原土地使用人,可以提出复议和行政诉讼。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者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通知原土地使用者依法办理注销土地登记手续,为公共利益需要或者为实施城市规划进行旧城区改造,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应当依法给予适当补偿。这个收回程序本身是违法的。土地证是国土局依法颁发的,代表的是政府公信力,收回程序如此草率,连救济的渠道都没有。为了急着给某人定罪,连起码的程序都不要了。

  6

  尾声

  《人民的名义》中的陈岩石,退休后卖掉单位分的房子,全部捐了,自己跟老伴住到养老院。因为爱管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被称为“第二人民检察院”。当地的官场,对陈岩石很有意见。为什么,因为他的清廉,反衬出腐败的风气,不与他们同流合污的,都是异类。

  在武汉彭华刚涉嫌受贿案中,我曾经感慨过,为何当下的反腐,有时候实名举报的真正贪腐的官员越升越高,而体制内清廉的官员却被整得家破人亡呢?

  山西这起有合法土地证的“非法占地”案,这起没有造成一分钱损失的“滥用职权”案,究竟会走向何处,我还在观察。这位让当地百姓敬仰的张越轶书记,究竟触怒了谁,要如此整他,我也在探究答案。在山西临汾、大宁,我边走边调查边写,了解的事实越多,心里越是疼痛。我不知道他的辩护律师是谁,也不知道主审该案的法官是谁,更不知道何时会有结果。但如果他被判有罪,请他的家人、朋友联系我,我愿意二审免费为他做无罪辩护,发自内心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