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纪念刘老石】温铁军:老石祭

2017-03-24 17:31:35  来源: 微信“乡村建设研究”   作者:温铁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刘老石(1968-2011),本名刘相波,天津科技大学讲师,2002年加入“新乡村建设团队”,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项目主任、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总干事、北京国仁绿色联盟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历任《中国改革·农村版》编辑、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总干事、国仁绿色联盟秘书长。

  在开展活动的村庄,农民们称呼他为“刘老师”,但他认为自己懂的不比农民多,干脆改名叫做“刘老石”,也寓意像石头一样平常而坚定。1968年3月1日出生于黑龙江伊春市。1988年考入齐齐哈尔师范大学,1992年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200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天津某大学讲授政治经济学,后于2002年加入国务院体改办主管的《中国改革·农村版》做兼职编辑。期间,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项目并成为该项目的主持人之一。2004年底他和几位下乡支农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学生骨干注册成立了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代管的调研培训机构,他兼任了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的项目主管。2010年8月他辞去教职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生,就在去世的前一周,他才从杭州调研回京。他因车祸抢救无效,于2011年3月24日21时45分在天津市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不幸逝世,享年43岁。

  谨以此文纪念老石逝世六周年。我们相信,在铺路石旁,一定能够长出满怀希望的春天。

  老石祭

  温铁军

  就在我为辛亥百年第三个“乡建十年”做反思之际,传来刘老石遭遇车祸的噩耗!痛心疾首。夜不成寐。遂有挽联:

  他是一块铺路石,无论生前死后,得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你是一个志愿者,历尽蹉跎坎坷,惟留一甑一钵庇荫后人。

  2003年寒假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大学生支农调研培训班,前排左二为刘老石,左九为邱建生,三排右九为温铁军

  刘老石不仅是我招收的2010级博士研究生,也是从2000年起就与我一起历经了新世纪乡村建设风风雨雨的同事。因此,我们不仅是师生,也是同仁。所谓相知甚深,相交甚笃;十年生死是可以相托的。

  老石本名刘湘波,2000年在天津某大学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的时候曾经请我去做演讲。2002年中国改革杂志社成立《农村版》则是我请他做兼职编辑,他便成了如今成千上万青年学生都熟悉的“刘老石”;无数不齿于跟着各个画地为牢的小俱乐部玩家“掉洋书袋”的有志青年冲出樊篱就教于这个不在其位却因“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而自成一体的中国乡土大百科教师……。

  海内外很多高校学生们都会记得这个充满活力的老师,因为无论在支农活动中遭遇什么困难都会得到他的指引和鼓舞!各地基层的农民骨干会怀念这个充满亲和力的志愿者,因为他是那种心中装着农民而能够自然地融入乡土社会的真正知识分子!各界的支农志愿者会永远在内心深处保留他的音容笑貌,因为从事乡建工作从来负重潜行但他脸上却没有过愁容……

  刘老石走在乡间(2007年留影)

  诚然,百年乡建人至今不悔无解,都只为救救孩子而做了一块块的铺路石。

  刘老石在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培训交流会上(2005年)

  2004年农村版被关闭的时候,我写了“农村版祭”。现在则写“老石祭”。

  对于他这个如此年轻却先我而去的同志,号呼无以宣泄悲愤,歌哭无以表达祭奠……惟以寻常话语、屏息静气地劝告刘老石的所有相知,与其蜂拥其陵前献泪,莫如静心回忆他的所作所为;以便我们作为乡建志愿者的各界人士都能得到他一甑一钵的精神遗产。

  

  左一为刘老石

  我们这一代在贪欲横流之际只要还有平常之心的便都是铺路石。无论面对世间一切艰难困苦,还是体验人生蹉跎坎坷;皆若修为而砺心智。于是,我们便高尚于能够低首下心地微笑面对一切,不伤于宵小们的非难与自私们的不解。或于泥泞、或于瓦砾,匍匐下如佛陀般忘却小我的身子、深怀着如甘地般感天动地之仁德,随时随地幻化成大大小小铺在路上的石头;不论在风狂雨骤或在骄阳沙暴的淫威之下……惟担忧着过往之人踩踏得稳妥与否。

  为农民服务,为理想奋斗——2003大学生新农村建设行动

  我们这一代只要在贵贱浸淫之中还愿做平常之事的就都是志愿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地、成千上万地、前赴后继地走向乡村民宅。倘能秉持先贤五千年之“民本”理念,去实实在在地做出力所能及的、点点滴滴的努力,也就锻炼了使自己成之为大写的“人”而必须区别于虽高冠而行尸走肉之徒、虽博带却蝇营狗苟之辈的心智和能力。这些志愿者之所以历尽坎坷而不悔,在于大家已经是惟一甑一钵而南海得道之“脊梁”!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潜心平常之事而细密修成和合大同之道,才可在光大中华传统多样化文明之中为子孙后代谋得一片生存庇荫。

  ‎2004‎年‎4‎月‎25‎日,乡村建设高校行河南大学站

  老石就是这样的铺路石,这样的志愿者。与他共事的人们记下他的言行就是最好的祭奠。

  最后一次朝话(2011届校内班寒假培训)

  刘老石的心路,永远畅行在我们的热血之中。

  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于香港虎地

 

  不朽的石头——献给刘老石的歌 词曲及演唱:孙恒

  你是那道划过夜空的闪电

  穿越漫漫寒夜来到人世间

  你是那盏微弱不灭的灯火

  照亮崎岖的道路带来温暖

  你是那位脚步匆匆的行者

  走过千山万水走过田间地头

  你是荒原上迎风而立的老树

  不畏沙石只为鲜花开遍身后

  你那纯真灿烂的笑容

  永远流淌在我的心间

  你那明亮探索的眼睛

  总是告诉我前进的方向

  你那毫无畏惧宽广的胸怀

  给我继续战斗的勇气和力量

  你那充满光辉理想的心路

  永远畅行在我们的热血之中

  承载无数脚步铺垫新的道路

  那颗默默坚守的石头

  给我继续战斗的勇气和力量

  那颗永垂不朽的石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