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媒婆”郑叔:19年为上千农民工找到工作

2017-03-13 08:10:1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郑报忠(左)

  央视网消息:大家都知道,媒婆是在婚嫁中牵线搭桥的。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媒婆”,却做着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工作。

  郑报忠,人称“郑叔”,是山东潍坊台头镇郑家埝村的村民,今年73岁。19年来,经他做“媒”,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工作,他也因此被称为“媒人”、“农民工司令”。

  提到“做媒”的起因,得从1998年说起。当时,郑报忠在台头镇开了一家配件中心。那年正月的一天,来自四川的项阳和几个老乡一起来台头镇找工作。

  初来乍到,举目无亲,项阳和老乡一时也不知道从哪入手。这时,有人告诉他们,可以去郑报忠那里问一问,因为做配件生意的郑报忠跟很多企业主都有联系。

  项阳等人找到郑报忠后,郑报忠也非常热心,列出自己知道的企业地址,一家一家地上门询问,最后成功帮项阳他们找到了工作。

  然而这事并没有就此结束,不久,郑报忠又帮项阳的妻女在台头镇找到了工作,收入也都挺可观的。

  从此,一传十、十传百,来找郑报忠帮忙的农民工朋友越来越多。郑报忠经常撇下店里的生意四处奔走,不仅耽误了赚钱,还搭了不少钱,一年的电话费就高达3000多元。

  初春是外来务工者找工作的高峰期,很多打南方来的务工人员没有带厚衣服,郑报忠就让老伴帮忙给他们做棉衣。在务工者没有找到工作前,为了帮他们节省开支,郑报忠就常常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吃饭。每年春运期间,郑报忠都会把自家配件中心的二楼和三楼腾出来,方便务工人员存放行李。

  郑报忠的老伴郭宣凤起初也不能理解他的做法,认为郑报忠有些“傻”。渐渐地,当郭宣凤发现很多人都把老伴当亲人,也就慢慢转变看法开始支持老伴了。

  如今,郑报忠的“媒婆”名号越叫越响,很多外地企业也常常给郑报忠打电话,托他寻找合适的工人。仅在2017年春节前后,郑报忠就接了100多个委托电话,帮30多名外来务工者联系到了满意的企业。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好“媒婆”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