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姐妹们说:“还我平等,好过祝我快乐”

2017-03-10 12:00:32  来源: 尖椒部落   作者:棉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愿妇女节不仅仅只是给女性一句祝福,而是主动承担起家务活、拒绝性骚扰和家庭暴力、用平等尊重的眼光看待女性,正视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中所付出的价值,给社会创造一个性别平等的空间,为积极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出一份力。

  “爸爸去哪儿啦,男性应负起育儿责任。”

  “请不要夸我美,请夸我能干!”

  “家务活,男女一起干。”

  3月5日上午,在广州市南沙旧镇的市集上,有一群头戴红头巾的姐妹们,大声喊出这些响亮的口号。此次活动是由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的“还我平等,好过祝我快乐”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宣传活动。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一家关注底层妇女的公益机构,积极宣传倡导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开展内容丰富的妇女节主题纪念活动。

  来自基层社区的女工姐妹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与参与者,作为此次活动的主策划人小敏提议本次活动主题为“还我平等,好过祝我快乐”,她说过了这么多年妇女节,每次都是收到一大堆的祝福,这并没有使我们更快乐,这样美好的祝福如果没有实际的行动,那就是一句美好的空话,所以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人过一个真正的妇女节,喊出男女平等的口号。

  本次活动的口号,都是女工们真切的心声,呼吁男性负起家庭责任,承担家务与更多的育儿责任,并对性别暴力说不,反对家庭暴力与性骚扰,主张女性自信与性别平等的权利。这些口号很有感染力,在活动现场,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指着标语牌“家务活,男女一起干”,说“孩子,你看,男孩子也是要做家务哦”,有女工立即回道“小朋友,记得叫上爸爸和妈妈一起做家务哦”。

  (受到口号感染,很多人写下了自己的性别平等宣言,棒棒哒)

  除了喊出了倡导性别平等的口号外,女工姐妹们还在活动现场表演了女工姐妹共同创作的性别平的图案代表平等权利,因为它本身并不是两个对半直线分的半圆组成,而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样貌出现。所以“太极” 两个字也表达了姐妹们想要在承认不同性别差异的基础上,实现性别平等的期待。

  创作小组的女工小敏说,我知道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起源于一百多年前女工姐妹为争取平等的妇女运动。但是现在大多数人好像已经将这段历史忘记,妇女节被变成了“女神节”、“女王节”“女生节”在过。所以我们将想要倡导的性别平等的理念编成了太极“权”,将我了解到的传递给更多姐妹。

  (性别平等太极“权”最后动作——“we can do it!”)

  女工们一起合唱了《面包与玫瑰》,其中面包象征人们最基本的生存,而玫瑰则象征生活的尊严和价值,女工们说:“我们不只要解决温饱问题,我们还要获得生活的意义,捍卫劳动的尊严”。活动的最后在志愿者一齐喊出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还我平等,好过祝我快乐”响亮口号中结束。

  (现场男性志愿者的参与,用行动告诉大家,过妇女节不是女人的专利!)

  木棉希望妇女节不要被掉进消费主义的漩涡当中,也愿妇女节不仅仅只是给女性一句祝福,而是主动承担起家务活、拒绝性骚扰和家庭暴力、用平等尊重的眼光看待女性,正视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中所付出的价值,给社会创造一个性别平等的空间,为积极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出一份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