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湖南洞口县村民段三花:她,96岁,义务打扫村道16年

2017-03-09 20:01:0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谢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人在扫村道。图 谢定局

  绵绵春雨中的醪田镇花桥村十四组显得安静祥和,每天被细致打扫的100余米村道在细雨的抚摸下也格外干净整洁。

  “做一个好人,要做一辈子好事。这是母亲对我们的教诲,为了这个朴素信念,她坚持义务打扫村道16年了。”湖南省洞口县醪田镇村民尹显南说。

  “这段马路,只要有一点点垃圾,老人就拿起扫帚打扫,每天如此。”顺着该村支书尹新峰的指引,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正在屋檐下整理扫把。这个耄耋老人叫段三花,今年96岁,已经义务打扫村道16年,是当地百姓心中的“活雷锋”。

  尹新峰介绍,这条从醪田镇政府到荷家冲经过十四组的短短100余米的村道,自从修建之日起,不仅看不见一点垃圾,路面连一片落叶也没有,异常干净。

  “母亲不仅每天都会清扫马路,马路边4幢房屋里的人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也会将他们屋前屋后扫得干干净净。”段三花66岁的儿子尹显南介绍,“我1岁半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母亲千辛万苦抚养我长大,还培养了3个孙子女。母亲虽没读过书,但始终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好人,要做一辈子好事。”

  “在母亲的影响下,尹显南从小耳濡目染,做事公道正派,是附近4个村民小组联名推选出来的‘户长’。虽然不是村干部序列,但有什么民事纠纷,他都能够挺身而出,深受当地百姓尊敬。”村委会主任尹建章对这家人的义举赞不绝口。

  “为了节省开支,母亲用我们当地的这种‘铁树’枝条自己编织扫把,每年要扫坏10多把呢。”随尹显南来到段三花老人的卧室,墙角摆放着一大摞已经扫坏的“铁扫帚”。

  “只要不下雨,老人每天都出门打扫,大年三十也没落下。”路过的村民尹靖成说,“附近有12户村民家里养了羊,路上牛屎羊粪经常有,只要有一点脏,她就会拿着扫帚出现。现在村民乱丢乱扔的明显少了,因为与老人家的行为相比会脸红的。”

  段三花老人的义举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在老人的带动下,村民的环卫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日益整洁。2016年,该村被评为洞口县“美丽村庄”。

  “只要看得见,能走得动,就会坚持扫下去。”问及老人今后打算,年迈的段三花回答得干脆坚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