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你知道雷锋的连长是谁吗?他又是怎样学雷锋的?

2017-03-04 12:02:32  来源: 人民前线   作者:窦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亲自把新兵雷锋接到连队,后又培养雷锋为副班长、班长,雷锋发生意外后又是他抱着雷锋去医院抢救……

  他叫虞仁昌,是雷锋的连长。

  如今已年近九旬的他,回忆起当年和雷锋“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幢房”的两年零八个月难忘岁月,热泪盈眶。

  近日,笔者在老人居住的上海市杨浦区采访了他。

  ▲虞老向记者展示他在雷锋墓前留影的照片。

  1、“学雷锋首先要知雷锋,要抵制各种干扰和杂音”

  ▲雷锋就在二排中,虞仁昌后排左起第5个

  问:从1963年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走过50多年,其间不仅几经风雨,还不时出现一些诋毁雷锋的言行,您几十年如一日宣传雷锋、学习雷锋是怎么坚持的?

  虞仁昌:这个问题也是我经常遇到和一直思考的。

  我1949年从浙江东阳入伍,先后经历了解放战爭和抗美援朝,并荣立过战功。1963年初转业回浙江东阳,正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之时。当地人武部门得知我就是雷锋的连长,便让我为人武干部和全县民兵骨干介绍雷锋事迹。从那天开始,我就把宣传雷锋精神作为自己一生的神圣使命。

  学雷锋首先要知雷锋。我现在做报告时经常碰到一些学生连雷锋的基本情况都不知晓,一些小学生甚至说不出雷锋是什么人。什么原因呢,我觉得主要还是宣传教育不够,此外介绍雷锋的影视作品和图书也出得少。更有甚者,社会上还有人对雷锋其人、其事、其言的质疑和诋毁,公开侮辱和否定雷锋的伟大形象。

  我是雷锋的老连长,雷锋精神的见证人。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人出来“抺黑”雷锋、“消费”雷锋,我都不会坐视不见。我也希望大家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排除各种干扰和噪音,相信雷锋的真实性,相信雷锋精神的巨大力量。

  新闻链接

  几十年来,被誉为“雷锋传人”的虞仁昌,认定“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平均每年要做30多场雷锋事迹报告,直接听众达百万人。1988年离休后,他“退出一线,又上前线”,恪守“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神圣义务。这些年,学雷锋活动高潮再起,慕名请他宣讲雷锋事迹的单位纷至沓来,他不顾年老体弱,从不拒绝。

  2、“雷锋精神没有过时,但要全面理解和把握”

  ▲虞仁昌在雷锋烈士墓前留影

  问:现在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到在市场经济和网络时代,雷锋精神有些过时了,您怎么看?

  虞仁昌:你讲的情况很有代表性。一次和大学生座谈,一位哲学系的同学问我,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竞争就不能讲风格。对这些疑问,我都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表明自己的想法。

  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市场经济下提倡竞争,鼓励冒尖,但这种竞争必须是讲道德、守规炬,力求公正公平的。少数人不择手段,尔虞我诈,唯利是图的竞争和发展是不道德的。

  雷锋身上充滿着友爱和阳光,雷锋精神闪耀着真善美的光辉。所以我觉得真诚、善良、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雷锋的性格也很要强,无论到哪都有一种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劲头。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学习雷锋,又要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学雷锋的内涵,大力宣扬具有时代特征的新雷锋。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国家强了、人民富了,在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的现实面前,人们更加呼唤雷锋精神的回归。2012年2月,中央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与时俱进概括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祟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我认为,开展学雷锋活动只有紧紧围绕这五个方面进行,才能从根本上凝聚向善的力量,构筑人们的精神家园。

  新闻链接

  作为雷锋的老连长,虞仁昌不仅宣传雷锋事迹,而且处处践行雷锋精神。当年转业之际,正值国家经济困难,他不以“雷锋连长”的金字招牌挑选工作,而是劝说同时随迁的妻子回乡务农,自己主动到全县最偏僻落后的大盘山供销社工作。后来运输公司有一内部招工指标,上级考虑到他妻子时,他坚持将名额让给了一个更困难的家属……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关心员工、服务百姓,当地群众这样赞誉“雷锋连长”,虞仁昌也多次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3、“学雷锋不仅仅是三月上街做好事”

  ▲虞仁昌家中关于雷锋的资料收藏

  问:现在有一种偏向,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学雷锋活动,往往停留在三月份上街做好事,这个情况怎么解决?

  虞仁昌:雷锋“三月来四月走”,一提到学雷锋就是上街扫马路,这是形式主义在学雷锋活动中的表现,我是一直反对的。

  有些地方一到3月5日就上街摆摊设点做好事,这当然也是发扬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但我一直认为,学习雷锋不仅仅是这些,上街做好事也不是学雷锋的全部。

  新形势下怎样开展好学雷锋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立足岗位学雷锋是最根本的一种方法,它比上街做好事更实在、更持久。雷锋最大的特点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其实只要每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在本职工作中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对国家、对社会就是作贡献,就是做好事。

  我觉得要大力倡导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的一个抓手和平台,在全社会形成雷锋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志愿者是雷锋后来人的理念和氛围。另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学雷锋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我最反感一些领导干部台上讲学雷锋头头是道,台下把雷锋精神丟到脑后,甚至脱离群众,以权谋私。

  新闻链接

  十多年前,虞仁昌随孩子移居上海养老以后,又在新的平台上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成为申城学雷锋、创建精神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他担任“雷锋精神宣讲团”团长,来到沪上的院校、社区和军营,以精彩生动、通俗易记的形式,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雷锋。

  在浦东高行镇,虞老和多年致力于学雷锋的王树源老人一起,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为基础创建了“雷锋连长虞仁昌工作室”,在祟明前卫村创建了“上海雷锋纪念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向人们宣传雷锋的事迹,许多好做法得到市、区文明办的高度肯定和全国学雷锋“两会”组织的的推广。

  ▲虞老常常会翻阅“雷锋班”影集。

  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虞老思路清晰,声音宏亮。

  时而深情回忆,时而对着雷锋的老照片沉思,讲到动情处热泪盈眶。

  最后,虞老反复说,他已年近九十,岁月无几。“我这一生中最大最荣幸的是遇到了雷锋这样一个好人。我此生只有一个愿望,就是雷锋旗帜永远飘扬,雷锋精神永驻人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