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雷锋传人”对话北大学子:只有真实的事迹才能如此动人

2017-02-28 11:05:1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大学子对话“雷锋传人”活动现场。记者李朋芳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朋芳)由北京大学团委、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雷锋》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雷锋精神与当代青年暨北大学子对话“雷锋传人”主题活动27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

  北京大学2017年学雷锋的主题是崇尚英雄。这次活动通过北大学生对话雷锋传人,在对话中深入了解雷锋,感悟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捍卫英雄,向雷锋学习。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致辞。记者李朋芳 摄

  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拥有学习、继承和传播雷锋精神的历史积淀与人文氛围。在座‘雷锋传人’对雷锋精神的生动诠释、深刻理解,将共同凝聚成为引领青年成长的精神富矿。北大人将个人发展、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光荣传统,与雷锋同志愿为党和国家、人民付出一切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高度统一的,都是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北大学子向“雷锋传人”提问。褚士奇 摄

  “蔡云老师作为雷锋当年的司务长,您眼中真实的雷锋是什么样的?”“庄仕华院长,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具体表现是什么?雷锋的这种奉献精神,是否适应如今多元化的社会?”“刘静老师,雷锋当时辅导您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您在学雷锋、做雷锋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雷锋的每件事情是如何考证的?”……从雷锋事迹的真实性到雷锋精神的传承,再到学雷锋、做传人的现状,北大学子提出了一个个现实的问题。

  北大学子向“雷锋传人”提问。记者李朋芳 摄

  “当代雷锋”庄仕华,雷锋在望城工作时的老副区长冯正其,雷锋所在连队司务长蔡云,雷锋辅导过的孩子刘静,《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王锋的爱人潘品,雷锋生前所在团副政委徐顺达等“雷锋传人”以亲身经历,逐一解开了学子们的疑惑,为大家再现了一个真诚、勤奋、乐于助人的雷锋,用事实批驳网络上的诋毁、抹黑雷锋的言论,解读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这次听到各位前辈的悉心讲述,我感到了他们发自内心对雷锋真挚的情感,很受启发。”北京大学法学院2013级学生刘继说,“我相信雷锋事迹是真实的,雷锋精神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他平凡的出身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只有真实的事迹才能如此动人。”

  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崔耀中对对话环节进行点评。褚士奇 摄

  提问的尾声,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崔耀中就北大学子与“雷锋传人”的对话环节进行了中肯的点评。

  为北大学子赠送雷锋书籍和《雷锋》杂志。褚士奇 摄

  活动中,人民出版社、《雷锋》杂志社、英国新经典出版社向北京大学赠送了雷锋书籍和《雷锋》杂志专刊,希望北大学子勇当先锋,维护和捍卫英雄的名誉,做青年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排头兵。

  北京大学自建校以来,秉承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校训精神,在全国率先擎起了“志愿服务”的大旗。2012年,北京大学与雷锋生前所在团建立了“学雷锋共建共育”合作关系,组织学生走进雷锋团,读《雷锋日记》、学唱雷锋歌曲、近距离和雷锋传人一起学雷锋为群众做实事,切身地感受雷锋精神的强大魅力。2017年北京大学推出了“家燕行动”,从失物招领到馆藏整理,从课程辅导到陪伴老教授,服务项目全面覆盖了校园生活,并在全校范围内选拨了10名“家燕行动”推广大使。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为北京大学“家燕行动”授旗,并为评选出的10名优秀志愿者颁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