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蔡金安:感天动地大救援彰显人间大爱

2016-11-11 11:56: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感天动地大救援彰显人间大爱 

蔡金安  

9日,挖掘机在清理枯井周边土方。 吕子豪 摄 

9日,挖掘机在清理枯井周边土方 

笔者近日被网传的一件事深深感动着:2016年11月6日上午,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六岁男童不慎落入一个40多米深的枯井,随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救援,很多人自发地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达500多人。截至9日下午,据不完全统计,蠡县中孟尝村救援现场共接收社会各界捐助:现金170225元,鸡蛋2200斤,方便面2100箱,奶、面包、饮料及其他食品9920件,烟55条,柴油28吨,护壁管8个,棉大衣600件,棉鞋300双,毛巾20捆……投入挖掘机、铲车、翻斗车、推土机等免费救援车辆165辆。这一组组壮观的数字,不能不令我震惊。

这么多人,为了抢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孩的生命,自觉地作出自己无私的奉献,这种高尚的精神,在受多种因素影响已变得人情冷漠缺乏信任和关爱的今天,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历史上不乏很多感人的记忆:雷锋、王杰,还有——上世纪60年代发表于《中国青年报》的通讯报道《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曾经讲述了一段感天动地的故事:

1960年春节刚过,山西省平陆县有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生命垂危。当地医院在没解救药品的危急关头,用电话连线全国各地医疗部门,终于找到了解药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药品不能及时送达。为了抢救61位阶级兄弟的生命,当地政府便越级报告国务院,中央领导当即下令动用部队运五运输机,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点61名民工兄弟得救了这篇通讯入选了中学课本,影响了几代人。这里流淌着干部、群众之间真诚、质朴无华的深情,让人动容。领导干部身上体现出来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工作作风,是那个时代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救援人员垂直挖掘已接近底部,之后开始人力挖掘 

如今,对六岁男童的救援行动,也展现了感天动地的情景。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不断有爱心人士来到救援现场捐钱捐物,支持救援。在救援现场,外侧的空地上堆积着为数众多的泡面、矿泉水、八宝粥。几十名来自各地的志愿者烧水煮面,送到救援现场。甚至还有平常卖鸡蛋灌饼的小贩也推车来到现场,为参与救援的人免费送饭。在挖掘现场,许多志愿者裹着军大衣,仍被冻得瑟瑟发抖。由于深度关系,9日下午救援挖掘就已改由人工进行,由3名施工人员在半径1米的狭小空间内作业。采用人工挖掘后,施工人员曾出现缺氧状况,救援方已经调来设备为施工人员供氧。

当我们从网络视频中看到现场那一辆辆紧张施工的挖土机、运土车,看到一个个紧张忙碌着的救援队员,我们的心里怎么会没有触动呢?这场为了抢救一个六岁男童而开展的大救援,如春风化雨,唤醒了神州大地沉寂多年的“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意义重大。看到对六岁男童的救援行动中涌现出的事迹,笔者有着与看到《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一文后同样的感动,它们都闪耀着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为人民服务!是的,“为人民服务”已经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更是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笔者相信:当“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正像这样的救援行动一样深入人心,人间一定会充满大爱,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变得温馨和睦、幸福快乐! 

2016.11.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