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重在宣扬革命历史和先烈人物

2016-11-25 10:35:46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时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在于长期以来,主流社会全面忽视了对革命历史和先烈人物的宣扬,允许甚至鼓励社会思想领域显现所谓“多元化”的乱局。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洪振快拒道歉 最高法:已强制执行

  这段时间,两起特殊案件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一起是“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位英雄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分别起诉《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侵害名誉权、荣誉权案,另一起是革命先烈邱少云胞弟邱少华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两起官司都打赢了,最高人民法院还有央视等主流媒体、一些正义人士都对维护先烈的名誉、荣誉采取了捍卫保护态度,这对维护革命先烈荣誉、名誉的起到,打击历史虚无主义有一定作用。

邱少云胞弟邱少华病逝 生前等来正义判决书

  我看到许多同志在谈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坏处,指出其所谓“抓住缺点,无限放大”“罔顾事实,求全责备”“编造谣言,恶意中伤”“戏谑恶搞,冷嘲热讽”“好人不好,坏人不坏”等等,似乎把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重点放在了洪振快及宣扬相关反动观点的媒体上,这些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载体,痛批是应该的,对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是有益的。但是,如果要达到彻底消除历史虚无主义这个目标,仅仅停留在批判洪振快、《炎黄春秋》等的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各种表现上,停留在让全社会认识其危害上,仍然是头痛并行头、脚痛医脚,仍然是表面的,仍然是远远不够的,仍然是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

  洪振快侮辱革命先烈,只是历史虚无主义发病的表现,根源却在于长期以来,主流社会全面忽视了对革命历史和先烈人物的宣扬,允许甚至鼓励社会思想领域显现所谓“多元化”的乱局。我们当然不能放任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英雄人物,但更加重要的是,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充分运用教育、文化、宣传、科研等系统的一切方法,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场合、平台宣扬革命英雄人物,深入广泛地宣扬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动员、教育、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反资本主义的革命历史,宣扬其中涌现出的革命英雄人物和劳动模范,在全社会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历史观。或者说,党领导下的各种媒体、学校、书籍、出版机构、社会活动,都只能宣扬这些,而不应宣扬其他的什么主义。如果说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具体表现、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观点是治标,是“奇”;那么,宣扬革命历史,才是治本,是“正”。显然,对于治疗历史虚无主义这种疾病,“正”是主,“奇”是辅。而现在的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显然是将“奇”这种辅助手段作为主要手段,而对“正”还严重缺乏认识。

  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会泛滥,恰是因为对革命历史宣扬和教育的长期忽视,使得历史虚无主义有了生存发展的空间。如果把宣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革命的历史,比作阳光,那么,历史虚无主义就是长期缺乏“阳光”所导致的“霉变”。之所以会发生霉变,是因为长期以来,“阳光”严重不足。如果不从充分的“阳光”照射的角度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仅仅局限于就事论事的批驳“霉变”,仅仅是指出“霉变”的坏处,那么,“霉变”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尤其是大面积的“霉变”是不可能解决的。

  诚然,我们要充分肯定两起案件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有高院、央视等出面,但这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反击仍然属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个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因为它反击了明显的、具体的历史虚无主义,但对隐形的、不那么明显、更加广泛的历史虚无主义,并没有产生足够的消除作用,并没有在全社会形成爱护英烈、维护党史、维护革命史、维护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的风气。

  我们诚然要为英雄正名,用法律捍卫英雄名誉,守好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诚然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批判,帮助人们澄清认识。但是,我们想要的不是让洪振快这样的人不侮辱革命先烈,我们要的是全社会形成尊重、崇尚、爱护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正义风气!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真正地而不是虚假地、深入地而不是表面地、长远地而不是暂时地成为教育、科研、文化、宣传领域的指导思想。

  要想真正让人民群众自觉抵制、自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还从“阳光”着手,让革命的英雄主义、人民史观的“阳光”,真正地、经常地普照大地,彻底消除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气候环境。也就是说,我们要利用各种形式、各种媒体、各种场合持续、深入、广泛地大力宣扬马克思主义,宣扬革命的英雄主义,宣扬人民史观,宣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绩,真正树立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作为我们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领域敌人并与之作斗争的意识,教育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清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已经造成的和未来仍将对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和历史危害,树立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史观,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根源,真正消灭历史虚无主义。仅仅局限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指出历史很虚无主义的害处,不下决心做革命历史和人民史观的宣传教育工作,不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反而掩盖了问题的实质,属南辕北辙、缘木求鱼的做派。

  近年,尽管有党中央的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高度重视,尽管纪念了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有党中央对维护网络主权、对舆论主权的高度重视,有对马克思主义作为全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的高度重视,但长期以来所谓价值观“多元化”造成的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乱局不是短期内能够纠正的。目前,持续、深入、广泛地宣传革命史观的气氛,远远没有形成,仍然需要各方做出巨大的努力。只要这个宣传教育工作还没有受到充分重视,反击历史虚无主久就没有抓住根本!只要这个气氛还没有形成,那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就很难说取得了什么值得一提的胜利。

  我期待这个正义气氛的尽快形成。

原标题: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重在宣扬人民史观

相关链接:

贺济中:洪振快是不是“新时期的汉奸走狗”?

狼牙山上祭英烈 苍天垂泪慰忠魂:乌有之乡组织红色网友狼牙山纪行

狼牙山五壮士赢官司,主流媒体阴阳怪气

鹤龄:荒唐的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判决

邱少云胞弟26日安葬 生命最后17个月为兄名誉维权

郭松民:评邱少云案胜诉中的一元赔偿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