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七旬退伍老兵照顾瘫痪在床妻子 21年相濡以沫(图)

2016-11-14 17:12:31  来源: 腾讯网   作者:郑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11月13日,甘肃平凉崆峒区保丰安置区高奉勤家,当天正值高奉勤老伴尚月珍68岁生日,记者采访时,年过七旬的退伍老兵高奉勤正忙着照顾瘫痪在床长达21年的妻子尚月珍。据悉,高奉勤和尚月珍1968年登记结婚,随后高奉勤参军入伍去了西藏,当兵三年后回到平凉,先后生下3个儿女。为了生活,高奉勤到原平凉地区物资局当修理工、汽车司机,不久,1995尚月珍患上怪病,很快便瘫痪在床。从此,高奉勤就一边守护瘫痪的妻子,一边勉强维持生计。

  高奉勤虽然育有三个子女,但是两个女儿嫁人,一个儿子离异且无正当职业。高奉勤唯有靠着自己每月2100元的退休金过日子。日子艰苦了些,但是高奉勤一直坚持着无微不至的照顾妻子尚月珍,高奉勤经常对身边人说:“即便生活再苦再累,我不能倒下不能先她而去,我答应过她,我要活着照顾她”。

  为了让病床上的妻子晒到太阳,高奉勤每天都把妻子从里屋抱到堂屋里,晚上睡觉再抱回去。从妻子瘫痪在床那时起高奉勤一直陪伴着她身边。白天吃饭,晚上睡觉都由他来照顾,因为妻子病重,夜里常常痛得不能入睡,每隔两三个小时高奉勤就要起来给她翻个身或是换尿片在她痛处揉擦,来缓解老伴的痛苦。这21年,高奉勤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6点早早起来,高奉勤先要给妻子擦脸、喂药,等到料理妥当,已经接近中午。

  除了照顾妻子,高奉勤还经常外出捡垃圾,每周平均捡垃圾卖10多元钱。但每次外出最多不超过2小时就得赶紧回家,怕妻子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出问题。晚上,给妻子喂饭、擦身后,自己才匆匆扒一口饭,他把自己的生活全部给了妻子。

  从高奉勤和尚月珍1968年登记结婚,到现在已有48个年头了。高奉勤照顾妻子长达21个年头这虽比不上贞男烈女,比不上轰轰烈烈,但是他们这样不离不弃的一对老夫妻,不离不弃一路走下来,这样的爱情无不叫人感动和羡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