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毛泽东号”机车走过千万公里(图)

2016-11-03 15:24:36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张珊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报讯(记者 张珊珊 实习生 宋扬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今年10月30日是“毛泽东号”机车的70岁生日。“毛泽东号”机车组是中国铁路的先进典型,也是中国铁路工人的一面光辉旗帜。70年来,“毛泽东号”机车历经六代、五次换型,是中国机车工业发展历程的见证。

  安全运行1000万公里

  据介绍,“毛泽东号”机车于1946年10月30日正式命名,1949年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该机车经历六代、先后五次换型,历经12任司机长、164名乘务员,形成了“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基本经验。2014年7月1日,“毛泽东号”机车组结束了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启牵引客运列车的新征程,并于2015年10月29日取得安全运行1000万公里的骄人业绩,成为全路机车安全走行公里纪录的领跑者。

  “毛泽东号”机车五次换型

  第一次换型:首辆“毛泽东号”机车为蒸汽机车,于1941年在大连沙河口工厂制造,机车及煤水车总重155.42吨,车轴排列为1—4—1式,动轮直径1500毫米。构造速度80公里/小时。1946年10月30日,这台机车正式命名为“毛泽东号”。1949年,这台机车来到北京,留在丰台机务段,编入北京铁路分局的机车序列。1977年2月,“毛泽东号”由蒸汽机车改为东风4型0002号车,型号是东风4型内燃机车,这是“毛泽东号”机车第一次换型。

  第二次换型:1991年8月,东风4B型内燃机车,替换东风4型0002号车被命名为“毛泽东号”,车号1893,此编号是以毛泽东同志诞辰年份命名的。

  第三次换型:2000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07周年的日子。新的东风4D型1893号机车“接过”那荣耀的“毛泽东号”徽牌。这辆东风4D型1893号机车由大连机车车辆厂制造,2000年11月2日交车。

  第四次换型:2010年12月20日,“毛泽东号”机车迎来第四次换型。此次换型的是由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和谐3B型1893号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第11任司机长将写有“打造中国品牌,共铸事业辉煌”的锦旗,赠送给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第五次换型:2014年12月24日,“毛泽东号”迎来第五次换型,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迎来了HXD3D型1893号新机车。该机车喷涂亚光油漆,显得庄重、大气,它除了重达390千克的镀金毛主席正面像外,整个车头也焕然一新。该机车最高时速160公里,功率7200千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