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听“三沙民兵”讲南海捍渔权

2016-10-21 09:07:29  来源: 环球时报犀客   作者:三沙特派记者马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有个城市,陆地面积全国最小,海洋面积全国最大,那就是海南省三沙市。三沙市成立4年多来一直挺立在国家主权斗争的第一线。这里的军民不仅常年与外籍非法渔船斗智斗勇,并直面域外大国对我主权的侵扰和西方媒体的诋毁。在西方报道中,“三沙民兵”可是“极厉害的”角色,被深深地妖魔化。终于,《环球时报》记者近日有机会登上西沙多个岛礁,探访这些南海守护者,听他们讲述守护海权的故事。  

\

  “海上鲁智深”南海立

  三沙市管辖的海域超过200万平方公里,但陆地面积很小,常住人口仅千余人。渔民们主要散居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大大小小的岛礁上。这对于常年在陆地上生活的人而言颇有些不习惯——三沙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各种船只,通勤时间更是长得惊人。《环球时报》记者乘坐三沙警备区的新型综合补给舰从海口前往永乐群岛,足足用了17个小时。  

\

  鸭公岛是永乐群岛上小岛礁之一,面积才0.01平方公里,仅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小岛完全由珊瑚碎石组成,只有70多名渔民在此定居。当《环球时报》记者换乘的冲锋舟靠岸时,在蓝天碧海衬托下的这个白色小岛上,一队穿着海洋迷彩制服的身影映入眼帘——这就是在南海威名赫赫的海上民兵!

  三沙警备区司令员蔡喜宏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三沙有着悠久的海上民兵传统,在系列海上维权活动中都曾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这里发生过外籍渔民试图强行登岛的事件,就被我们岛上的民兵和渔民携手逼退并驱离。如今非法作业的外籍渔船看见他们那身海洋迷彩服就“闻风丧胆”。

  老民兵李遴君右手上有一道疤痕清晰可见,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5年在配合海警执法时,遭遇外籍渔民的抵抗。当时面对8名非法外籍渔民的疯狂反扑,李遴君干脆利落地摆脱纠缠,直扑躲在最后面的船长。恼羞成怒的船长猛地用锋利的鱼叉向李遴君刺去,他躲闪不及,右手被鱼叉划伤,鲜血直流。但李遴君顾不上伤势,直到与执法人员一同制服所有外籍船员后,才将伤口简单包扎。以寡敌众的这一仗,也让李遴君成为三沙远近闻名的“海上鲁智深”。  

\

  鸭公岛开放旅游了,自然少不了吃货大国的最爱

  三沙市官员,保护主权冲在第一线

  接受采访的女民兵吴颖透露,鸭公岛上的民兵由不脱产的普通渔民组成,他们接受警备区的培训后,在生产作业的同时承担着警戒和维权等任务。民兵接受的培训除了军人队列动作等传统课目外,还有海上渔业安全生产、应对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常识、海上防病救护卫生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她自豪地说,这里是我们的祖宗海,也是我们的家,所以看到非法外籍渔船一定会去驱赶。吴颖描述说:“外籍渔船的形状和中国渔船不一样,船体很小很短,我们把它叫作‘菠萝船’。民兵培训内容中有专门的船型识别科目,在很远的距离就能判断出来”。在谈及维权行动的危险性时,她表示:“在家门口保卫自己的劳动果实,我们理直气壮,不害怕。”

  除了应对外籍渔船的侵渔行为外,三沙市还面临更复杂的侵权环境。中国政府于1996年划定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保护中国的领海不受侵犯就成为警备区的重要职责。2014年2月,西沙浪花礁3块领海基点主权碑被损毁,周边还聚集大量不明国籍渔船。面对超过3米的风浪,警备区政委廖朝毅、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毅然带着永兴人武部部长符志辉和民兵冒着生命危险赶赴一线。在现场,符志辉面对两艘渔船的疯狂冲撞,整个人被甩到海里,因为及时抓住缆绳才保住性命。政委廖朝毅在抵近礁盘时因风浪太大被打翻在船上,胳膊脱臼,他强忍着剧痛指挥人员完成拍照、测量、取证工作,并及时上报情况,给国家外交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

  驻岛官兵演练涉水作战

  祖国最南端的民兵哨所

  在西沙宣德群岛的赵述岛上,设有中国最南端的民兵哨所。居住着68户200多名渔民的赵述岛是三沙市七连屿村委会所在地。还未登岛,远远就能看到码头边的一栋红灰相间的三层建筑。这是2014年新投入使用的七连屿居委会办公楼,它按照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设计,具备居委会办公场所、海防民兵哨所、战时指挥所、居民活动场所、避风避难场所“五所功能合一”。

  在海防民兵哨所,《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墙面四块巨大的显示屏上图像星星点点,各种数据交错显示。360度的监控摄像头里,岛上的码头、海防公路、领海基点方位点碑等海防设施尽收眼底,海面上来往的船只目标在雷达屏幕上一览无余。值班员只需坐在值班室轻点按钮,就可以实现对岛礁和海面上的重点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监控和侦察。

  

\

  赵述岛上安逸的渔民生活

  《环球时报》记者跟随由警备区官兵和民兵组成的联合巡逻队在赵述岛上绕岛巡视。巡逻队沿着新建成的海防执勤公路行进,这条全长1606米、宽3米的环岛海防公路由青石铺面,路两旁修筑有方形贮水池。队伍中,身穿数码迷彩服的警备区战士全副武装,他们背负高大的背包,佩带突击步枪,而全身海洋迷彩服的民兵则配有防暴盾牌、防暴钢叉等非致命性装备。警备部队的班长房文刚介绍说,虽然在远离大陆的岛屿上,但部队的训练从来没有放松过,每天的训练从早上6时开始持续到晚上8时,内容包括巡逻、技能、体能训练及文化教育等。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极易灼伤肌肤,堪称岛上训练的“大敌”。房文刚回忆说,海训的时候,毫无遮挡的阳光直射曾让他和战友们接连脱了三次皮。

  居委会随时配合警务区

  廖朝毅政委介绍说,现在三沙警备区成立了宣德群岛管区,每个有人岛都设有居委会,一有情况马上就可以报告警备区,协调海警来处置。一线渔民发现情况后也会及时报告,但他们不能自行驱赶,要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后才能得到相应处置的授权。目前每艘中国渔船上都安装有电台和海事卫星通讯设备,可直接连通永兴岛甚至海口的指挥中心。同时若渔民在维权行动中受伤也有相应的赔偿机制,这解除了民兵后顾之忧。

  据了解,在军民的联防下,外籍渔船的侵渔行为少多了。最高峰时三沙市每年要查处380多艘(次)外籍非法渔船事件,现在已经下降到约200艘(次)。三沙民兵累计开展海上协助执法200多航次,航程超过数万海里,发现并处置侵渔侵权船只数百艘。  

\

  祖国万岁!这四个字在永兴岛的美景下显得尤其真切

  三天天堂,十天地狱

  在西沙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天天堂、七日人间,十天地狱。初上西沙,一开始都被美景吸引,但时间一久就很难忍受西沙艰苦的生活环境。高温、紫外线辐射等都是考验。食物、蔬菜和淡水要等十天左右一班的补给船从海南送上来。此外还有娱乐活动的极度匮乏和远离亲人朋友的寂寞。  

\

\

  甘泉岛上的那座淡水井

  三沙警备区政治部主任杨建波表示,国防动员是三沙警备区的重要任务,民兵训练向来非常受重视,但三沙抓建民兵训练的方式和内地很不一样,三沙民兵分散居住在各个岛礁上,建设一支相对固定的民兵队伍,难度可想而知。在三沙警备区蔡喜宏司令员、廖朝毅政委带领下,官兵先后乘船数万海里,十余次赴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登上全部有人居住的岛礁,进行实地调研,摸清兵力潜力。如今警备区把民兵骨干集中到海南本岛的基地进行训练,其他民兵则由现役官兵分散到各个岛礁上带领渔民训练。目前三沙民兵已覆盖所有有居民的岛礁,他们不仅维护治安、保护生态,更参与到协助维权执法、抢险救灾之中。  

\

  甘泉岛上的民兵送别采访团

  “绝味鸭脖”也在三沙落户了

  按照要求,警备区的官兵们一年要有180天分散在各岛培训民兵,而有些岛屿上的条件非常艰苦。《环球时报》记者在鸭公岛上看到,为防备肆虐的台风,渔民和驻岛官兵只能住在低矮闷热的窝棚里。由于所有建筑材料都得从陆地上运来,水泥建筑的成本太高,这些高度不到两米的简陋窝棚只是由木条和塑料布搭建而成,屋顶上压着珊瑚石块。《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屋外整齐摆放着很多一米高的大桶,好奇地揭开桶盖,发现里面装满了清水——它们都来自岛上一座小型海水淡化工厂。驻岛民兵教官廖光杰说,淡水供应仍是岛上生活最大的问题,因为这里的海水淡化只能用来洗衣,还不能直接饮用,饮用水要从海南岛运过来。此外岛屿上最缺的是青菜,因为在高热环境下,青菜补给一次也放不了多久。廖光杰笑着说:“现在补给情况比以前好很多,鸭公岛现在已经开放旅游,每次游船来的时候也会顺路携带一些补给。”  

\

  永兴岛上已经完备的生活设施,图为各种街头小店  

\

  永兴岛上已经完备的生活设施,图为岛上的主干道北京路

  据政委廖朝毅讲,目前,警备区几乎每名干部都去过西沙、南沙。他感慨地说:“都是二三十岁的娃娃,常年在海上风吹日晒再加上劳累,都比同龄人老很多!”不过这样的环境有望好转,三沙各个岛礁的生活设施正在改善,补给船航次增加、供电容量加大、饮水工程也陆续兴建,甚至开始讨论在各岛礁修建直升机停机坪。在三沙市行政中心永兴岛上,医院、学校、邮局、机场、银行、超市、宾馆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岛上建有1个水培大棚和3个无土栽培大棚,总面积近9000平方米,所产蔬菜可以满足永兴岛的居民所需。在岛上的主干道“北京路”上,还云集着冷饮店、美容美发沙龙和面包坊,甚至还有家“绝味鸭脖”。《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永兴岛超市货架上的物品种类繁多,与普通超市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价格略微贵上那么一两元钱。国庆期间永兴岛又传来好消息——10月1日,三沙市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投入使用,加上永兴岛此前建设的海水淡化设备,预计每天可产淡化海水1800吨,足以全面保障驻岛军警民的用水需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