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回日本的"战争孤儿"拟设论坛 向中国养父母报恩

2016-09-27 08:52: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刘洁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参考消息网9月27日综合外媒报道,回归日本长期居留的二战中国残留孤儿将设立“中国残留孤儿问题论坛”。原因在于战争结束71年后,日本社会对战争记忆的淡化令人担忧。孤儿们自己也都年过70,进入高龄。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报道,“最近有些人都不知道我们残留孤儿的事情了。去年即战后70年时,还有相关报道,今年却没人提起”,住在世田谷区的中岛幼八透露了设立论坛的初衷,他是论坛发起者之一。

  中岛幼八(照片中为他的中国养父母)

  他曾找到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商量,看看自己能做些什么。于是池田也成为论坛发起人之一,两人一道实施了相关计划。

  他们决定,今年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强调向中国养父母报答养育之恩。将以“抚育敌对国家孩子的中国养父母”为主题召开研讨会。

  论坛将由曾在自己著作中记录与养父母共度岁月的中岛发表主旨报告,而后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将组织集体讨论。研讨会将由残留孤儿的后代、大学教授大久保明男担任主持。残留孤儿们还将表演舞剧《中国母亲》、乐器演奏、独唱等等。

  中岛表示,“没有养父母,我们现在不可能活着。希望日本人能广泛了解抚育了敌对国家孩子的他们”。池田也表示,“我们是日本人。我们想传递出日本人不会忘本,而会报恩的信息”。

  他们两人决定,要每年以不同主题举行论坛,让残留孤儿们不断讲述历史和体验。

  在集体讨论环节,担任“满蒙开拓和平纪念馆”专务理事的寺泽秀文、电影导演羽田澄子、为残留孤儿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安原幸彦将发言。

  在研讨会举行之前,将播放表现“残留孤儿之父”山本慈昭半生生活的电影《望乡之钟 满蒙开拓团的落日》。

  据悉,出演过电视剧《大地之子》的演员仲代达矢在论坛设立之际曾发来一封信表达自己的看法。该剧由日本广播协会拍摄,讲述了中国残留孤儿的故事。以下是仲代达矢的信函内容:

  老百姓常常成为战争的牺牲品。我的父亲在太平洋战争爆发那一年去世,一家人生活在贫困的底层。后来又多次遭遇美军的空袭。通过孩提时代的悲惨遭遇,我明白了战争对于发起攻击的一方和受到攻击的一方来说都是不幸的事情。

  日中之间的战争的伤痕难以愈合,这很残酷,但抚育了敌对国家孩子的中国养父母,为我们人类的未来带来了一丝希望之光。

  左图:1980年,聂荣臻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40年前被八路军救起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右图:当年聂荣臻司令员与美穗子在一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