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181名退役老兵退掉车票 战士推迟订婚图们江抗洪

2016-09-10 14:35:0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田甲申 陈治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解放军报9月9日报道,洪水袭来,灾情就是归队号令,武警延边州支队181名退役老兵退掉车票奔赴抗洪一线。

  “亲爱的,订婚时间推迟,我要上抗洪一线!”8月31日晚,已经收拾完行囊准备次日返乡的武警吉林省总队延边州支队退役战士王英全,给女友温新辛匆匆打了一个电话,便冲进漆黑的雨夜,奔赴吉林省图们市抗洪一线。

  “退役不能褪色,就让我最后一次履行一名战士的神圣使命,为军旅画上圆满句号。”暴雨如注,兵车疾驰。王英全坐在车厢里,抚摸着迷彩帽,心中百感交集。连日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图们江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江河水位暴涨危及图们市沿线堤防。灾情就是命令,延边州支队奉命奔赴抗洪一线。看到战友们主动请缨,王英全左右为难:一边是人生大事,9月3日将与青梅竹马的女友订婚,一边是职责使命的召唤。短暂的犹豫之后,王英全退掉车票,带着愧疚给女友打了电话。

  强风暴雨、波涛汹涌,图们江水位迅速上涨,形势万分危急。抗洪官兵到达图们江边,立即投入抢险。王英全第一个冲上大坝,在漆黑的雨夜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线,在泥泞湿滑的堤坝上扛沙袋,衣裤湿透溅满泥水,摔倒了爬起来,顾不上抹一下脸上的泥沙、吐一口嘴中的脏水,又投入紧张的抗洪抢险。与王英全一样,该支队还有180名退伍老兵不约而同地退掉车票推迟返乡选择投入抗洪。他们组成“退伍老兵抗洪突击队”冲上抗洪一线最险处。虽然全都卸下了警衔,但他们兵的本色不变,底色更浓。挖土、装袋、扛运、垒筑……每一项工作都干得毫不含糊,成为抢险主力军。河北籍退役老兵闫亚飞半月板损伤,膝盖有严重积水,支队领导反复要求他撤下大坝,他却一次次地“溜”进抗洪队伍,肩抗、手拎,毫不落后。

  退役老兵冲在前,其他官兵倍受激励。500余名官兵爆发出搏浪击涛的战斗豪情,“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战斗呼号响彻雨夜。官兵们连续奋战十余个小时,彻夜不眠抗击2次洪峰来袭,搬运沙袋1万多个,垒筑1米高、500米长的子堤,成功处置险情,确保了图们江沿线堤防最薄弱段的安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