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国防参考:“凯迪社区”等美化奸恶 比抹黑英烈更险恶

2016-06-02 14:51:09  来源: 国防参考   作者:宫春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任何时候,都必须高度警惕国内外各种在团结进取精神上“掺沙子”“迷方向”的伎俩行为,特别是对那些像美化奸恶貌似和风细雨的渐进方式,更要高度重视其危害性,千万不能被其伪装所迷惑。

  最近,在知名网站“天涯观察”上,出现了一个标题为《魏忠贤真的很坏吗?他的坏处被无限放大了》的帖子。帖子的中心观点是“明朝的魏忠贤被妖魔化了,是正史中最大的冤案”。

  与此同时,随手点击另外一个知名网站“凯迪社区”,赫然醒目的帖子是《汪精卫:一个理想主义的汉奸》,无疑,这个帖子是给大汉奸汪精卫翻案的。两个帖子都借批判人物脸谱化的名义加了伪装,但全文都充满了对魏忠贤、汪精卫此等奸恶之人的溢美之词。

  

\

  在看这两个帖子之前还看到过很多类似的帖子,有些甚至发表在公开的文章或专著上,手法和这两个帖子颇为相似,人物涉及面非常广泛,有袁世凯、秦桧、慈禧、李莲英、汪直、徐海等人,基本上历史上有名的奸恶之人皆有所涉及。

  由此不得不联想到广被提及的文化精神战。有消息称,美国在有计划地搞垮南联盟、前苏联后,又按照已制定好的计划侵略伊拉克、阿富汗及叙利亚,然后又有步骤地对华展开诸如领土争端、历史问题、经济摩擦、外汇升值等围剿,其中最为隐蔽的战线是文化精神战——利用已加入美国籍,忘记祖宗的部分中国人,成立了1000多个所谓的“国学文化研究团体”,专门制造针对中国的新型精神文化“毒品”。

  英国一家知名智库分析和研究发现,美国在15年前就开展了针对中国的“新疗法”——文化精神摧毁战。计划用25~30年的时间彻底推翻中共执政,并把中国分裂为6~8个由西方控制的国家。而文化精神战的招式有灭偶像、换祖宗、灭自尊、反智识、唱衰你、亡其史、污政府、散(精神)鸦片等9大招。

  这些消息的来源无法得到确切的考证,但从雷锋、邱少云被污蔑,中国人在国外或外国人面前所谓的各种“丑行”不断被曝光放大,《中国雾霾的元凶是煤炭里的放射性物质》等网络谣言,到中国经济要崩溃,抗日战争八路军只消灭了几十个鬼子,抗美援朝是败仗等论调,再到《骆家辉坐经济舱是体制胜利》《奥巴马自己打伞说明什么》《美国为什么没有腐败》等文章频频发表……让我们深切感到这9招的确不是空穴来风,确实形成了套路体系,正在有步骤、成规模地打在我们的肌体上。

  但还有一种方式却被我们忽视了,那就是赞奸恶。从历史上到现实中,只要有记载的奸恶之徒,无论名气大的,还是名气小的,都被赞颂了个遍,大到前面提到的汪精卫、魏忠贤,小到四川地主刘文彩等,都成了善人、有良心者,甚至是曲线救国救民、自我牺牲的英雄人物。

  从网络帖子、小说到影视、新闻,这样的翻案几乎无处不在,其手段、目的和抹黑英烈、灭偶像如出一辙,但却没有像前者一样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灭偶像、抹黑英烈的伎俩遭到了极其有力的回击,一方面是因为调侃、丑化的手段十分露骨无耻。比如污蔑董存瑞用河南话骂班长,滑稽荒诞反而让人反感始作俑者;网络“大V”“作业本”说,“邱少云是半面烧烤,没有赖宁味道好”则是无耻到残忍得没有人性了。

  另一方面是证据确凿,反击有力。比如对雷锋、狼牙山五壮士毫无根据的污蔑,不仅遭到社会的谴责,他们生前的战友、亲人也及时拿起了法律武器,让造谣生事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人心向善,任何人都不愿意被欺骗,丑化造谣可逞一时之机,但在理性的推敲思索下很快就会土崩瓦解。

  美化奸恶和抹黑英烈是文化精神战的一体两面,但其方式要高明得多。一方面是其伪装巧妙,往往打着探讨历史、人性甚至是学术的幌子,即使老底被揭穿,往往也会以思想多元、百花齐放为借口,谴责惩处的制约性远没有污蔑英烈所承担的后果大。

  另一方面是循序渐进,不是全面褒奖赞美,而是欲褒先贬,将美化悄然融合在表面的贬损中,并不一气呵成,而是先形成氛围,再逐步翻盘。比如李鸿章的形象,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被逐渐洗白的。现在对汪精卫,同样采取了这样的手法,只是暂时还没到完全拿掉他汉奸帽子的时候。

  美化奸恶与抹黑英烈相比,其危害要隐晦的多,正是因为危害不易察觉,反而负面影响更大。英烈的塑造是为了引导正面、弘扬正义,而对奸恶的鞭挞则是为了引以为戒,两者相辅相成,起到扬善惩恶、明辨是非的作用。

  而在抹黑英烈、破坏偶像的同时美化奸恶,一方面是在有意混淆是非善恶的界限,另一方面也是在为作恶开脱辩解,麻痹制约恶欲的良心谴责,破坏道德基础,渐进式地弱化自制力、自控性。

  向善惩恶、自信自强才能团结一心,而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无往不胜。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任何时候,都必须高度警惕国内外各种在团结进取精神上“掺沙子”“迷方向”的伎俩行为,特别是对那些像美化奸恶貌似和风细雨的渐进方式,更要高度重视其危害性,千万不能被其伪装所迷惑。

  (作者:宫春科  海军工程大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