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贵州高校举办纪念五四青年爱国运动学术讲座

2015-05-15 10:30:5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明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jpg

  2015年5月12日,贵州高校举办了纪念“五四青年爱国运动”96周年学术讲座。讲座由鲁保林博士主持,刘明国、杨经华、汤韵旋三位博士分别主讲了《论人性——人与物和动物的异同》、《大学精神——<大学>导读》、《论当代大学生的修养》。参加讲座的有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师生。

  鲁保林博士开场讲:96年前的中国大学生们,为了中国独立富强平等民主、反压迫、反剥削、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举行了彪炳青史的伟大的“五四运动”,从此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中国从此走向了独立富强平等民主的革命道路。

  刘明国博士结合我国当代社会种种不良丑恶现象,分三部分展开了他的演讲:

  第一,人的物性与非物性。“人往高处走”其实不过是“水往低处流”的物性在人身上的表现。同性相斥、异性相吸同样是物性在人身上的表现。人的各种生理属性依然是物性在人身上的表现。但是,人是一个东西,又不是东西。生命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没有人愿意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如果我们成为“行尸走肉”,那我们事实上已经只是“物”了。人不仅是有生命特征的物,而且还是有精神、有灵魂的物。

  第二,人的动物性与社会性。人不仅是物,而且还是动物。人是动物,但是高级的动物。那人的“高级”究竟体现在哪里呢?按照马克思的说法,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会性是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所在。不过,严格地说,真善美的社会性才是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所在。

  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之中,父子(女)母子(女)等家庭血缘关系,领导与被领导、同事同志等组织关系,老乡同族同胞关系,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欺骗与被欺骗、奴役与被奴役等阶级关系,侵略与被侵略的敌对国际关系。而这些社会关系,就成为一般意义上的人与动物的区别。这些社会关系,有真善美高尚的,也有丑恶虚假庸俗低级的。人与动物的区别,我们可以从人与畜生、禽兽的区别去认识。

  只知道贪婪地吃而不知好歹的“蠢猪”,只知道有奶便是娘而罔顾是非善恶的“走狗”、“狗东西”、“狗奴才”、“狗汉奸”,甘受奴役驱使,这都是畜生的特征。不过,畜生还是要比禽兽高级一点,毕竟受过人类的驯化,像狗这样的畜生还知道报恩。

  不讲伦理道德,没有廉耻心,没有同情怜悯慈爱心,而且连狗这样的畜生都具有的报恩之心也没有,只知自利而弱肉强食,更别说区分是非善恶了,这是禽兽的特征。农夫和蛇的寓言,狼走千里吃人,揭示的就是禽兽的本质特征。禽兽,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野蛮凶残恶毒的代名词。

  趋利避害、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不过是物和动物意义上“人”而已,而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人。自利之本性,根本不是人与动物相别之性,而是人的物性和动物性。完整意义上的社会人,应该是文明人——懂礼节、讲仁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崇尚真善美。

  第三,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野蛮的社会。也只有文明人组成的社会,才是文明社会。否则,不管她科学技术有多么发达,仍然是原始野蛮的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遵循什么自然秩序——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什么高级的社会,而是原始野蛮的社会形态,称之为“发达”,纯粹是恬不知耻的自吹自擂。

  试看,英国暴力血腥的圈地运动;试看,英国人西班牙人等对美洲印第安人的大规模屠杀;试看,欧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发动的罪恶鸦片贸易和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对中国的侵略,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侵略;试看,两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者为世界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试看,“二战后”美帝国主义者邪恶的转基因种子及其食品的推广,以及利用军事暴力和美元霸权在全世界贪婪地掠夺财富、制造战火混乱与动荡;试看,国内那些暴力强拆、“我爸是李刚”、山西警察踩踏讨薪农民工周秀云致死之暴行;试看,有毒有害食品的泛滥……这些,都是披着人皮的禽兽所为。哪里有文明的特征?

  我们今天,又有多少人不是有奶便是娘、是非善恶不分呢?又有多少人不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又有多少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呢?

  杨经华博士结合我们当今大学生的迷惘、困惑、庸俗、堕落现象,分三部分展开了他的演讲:

  第一,大学的宗旨。中国古人认为,“大学”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学问,“大学”是培养贤能之所。《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上。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第二,中国当代大学精神缺失。我们当下很多大学生对进大学的目的都是不清楚的、处于迷茫困惑之中,岂能定?更不要说静、虑了。经世济民治国安邦的高尚追求,简直是极为遥远的事情了。大学毕业才发现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就是自然。同时,在教育产业化、考试经济的高校氛围下,更是在大学生就业难、生计艰难紧张的逼迫下,庸俗功利化甚至堕落,就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写照。

  第三,为中国当代大学立心。没有崇高的追求,人就不可能有伟大的成就。没有大学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会有光明的未来。中国当下大学应该回归大学的本位——培养贤能,切勿再继续庸俗化功利化——市场化了。大学应该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我们大学生也应该树立崇高的理想。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中国雄于地球”。而“强”的关键,恰恰是要有崇高的精神、高超的心智。

  汤韵旋博士分三部分对当代大学生修养问题进行了演讲:

  第一,   当代大学精神缺失的原因。汤博士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1)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功利化庸俗化。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理性”,是“猪贪吃的理性”。完全意义上的人的理性,应该是为国家为民族考虑、不仅为当前还为子孙后代考虑,这才是高尚的、文明社会的理想。然而,正是这种“猪贪吃的理性”——畜生意义上的动物性,成了当今社会的“人性”之主流意识形态,这是市场经济的哲学基础——要尊崇自然秩序。

  (2)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毒害的结果。西方敌对势力,通过各种低俗、个人主义、摸黑共产党及其领袖、摸黑社会主义、摸黑中国古代历史、打击国人自信自尊的文学艺术影视舆论媒体,全方位地对我国采取文化侵略、和平演变。其中,全民学英语,是西方敌对势力让国人自我愚化的杰作。打着向西方学习先进知识的旗号,结果是不断地在背单词、记语法——单词地学英语而不是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全民学英语,是中国当今教育的一大绞索。

  (3)改革开放后有些党员干部(尤其是个别领导人)自己不立德。中国先贤如舜等,当代如毛泽东等革命前辈,以德彰显世人,垂领而治天下。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人)若不能谋(正)道立德,国人势必争相效仿而失德。热切期望共产党能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正气上来。要人民为人民服务,而贪官们却为人民币服务;教人民学雷锋,贪官们却学和珅。社会岂能不失德?大学精神岂能存活于世?

  (4)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缺乏体恤之心,缺乏忍让之心,个人主义,自我为中心。

  第二,当代大学生的道德问题。诚信缺失,是非观念颠倒,没有学习的热情,社会公德意识薄弱,奢侈浪费不崇尚勤俭节约,恋爱行为不雅观、不讲道德等,都是当代大学生道德上所存在的问题。

  第三,当代大学生加强修养的几个方面。汤博士在五心教育基础上阐述了他的“七字”修养。

  五心:忠心献给诸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

  “七字”修养:公仁礼信忠恕行。人首先要有公心,先有国后有家,忠于国、孝于家两不误,家国天下。其次,人还要有仁心,爱己及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三是要尊礼,中国大学生应该成为社会的表率,成为懂礼尊礼的人才。四是要诚信,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不自欺欺人。五是要忠于自己的良心,无愧于天地,忠于诸国,知识分子尤其应该如此。六是要宽以待人(宽恕),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七是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如闻一多所言“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说”。

  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燃起青春的气息,重拾96年前中国大学生之崇高精神,真正成为天之骄子,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弄潮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