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国防参考》:不信东风唤不回!

2015-06-26 11:17:42  来源: 国防参考   作者:云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打赢网上舆论斗争,清朗网上舆论风气,道理也是如此。要让尊重历史、捍卫英雄蔚然成风,根本要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积风气之厚”。网上舆论斗争“东风压倒西风”的转折点已经到来,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能不能有所作为。

 

QQ截图20150626120025.jpg

 

  京城夜雨,挚友来访,说出一件耿耿于怀的往事——

 

  曾几何时,在朋友的微信同学圈里,他与一名老同学红了脸。一位过得不太顺的老同学愤世嫉俗,把国家形势描得一团漆黑。他出于同窗情谊,劝老同学凡事要看光明面,别老盯着负面的信息,总是这样“窝心”,对健康不好。

 

  没想到,老同学并不领情,反唇相讥他被“洗了脑”。接着,列举出党史军史一系列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披露“事实真相”,以此证明他的观点。不用说,这些“论据”大多来自网上。挚友气愤不过,一场论战就在全班同学众目睽睽之下爆发……

 

  事情还没有结束。让挚友真正“看不懂”的,是微信朋友圈里“观战”同学的众生相:有起哄吆喝的,有火上浇油的,也有各打五十大板“劝架”的。最让他寒心的,是一些党员、公务员同学要么隔岸观火、不发一言,要么发个含糊其辞不知什么意思的“呵呵”……

 

  同学圈里当然也有正能量。很多同学事后纷纷安慰挚友:“我们赞成你,我们支持你。”不过,这些“点赞”并非光明正大广而告之,而是在“私信”里跟他说的悄悄话。

 

  为什么明白无误的问题变得不清不爽?为什么泾渭分明的是非变得混沌模糊?为什么本该仗义执言的人反而退避三舍?为什么正义的声音不敢大声说出来?这是挚友的困惑和苦恼。

 

  挚友的遭遇发人深思。从微观看宏观,其实,挚友的微信圈,正是网上舆论场的缩影。近年来,面对网上否定历史、抹黑英雄的浊浪逆流,确有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抗议的声音被嘲弄、被围攻;支持的声音被压制、被稀释;一些党员明知是非,却不吭气,不发声,仿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众多良知没有泯灭的网友即便看不惯,也是“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不想卷入论战,不想引火烧身。结果,“沉默的大多数”出现了,网上舆论场一度阴气郁郁,阳气不盛,成为一种令人忧虑的舆论风气。

 

  风气,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网上舆论则是风向标,是最值得关注的政治风气。古人曾说:“爱惜风气,如护元气。”先贤有言:“君子道长,小人道消,国必兴盛;君子道消,小人道长,国必衰亡。”显然,玷污历史、抹黑英雄的丑恶行径绝非一般的歪风邪气,而是敌对势力“去史灭国”战略的实施步骤,是动摇理想信念、萎化民族精神的阴谋暗算。

 

  毫无疑问,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理应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成为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力军,决不能搞中庸之道,不能求一团和气。这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考验,是党性原则的起码要求。那些似乎颇有“大度能容”和“唾面自干”所谓“雅量胸襟”的党员,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态度暧昧、三缄其口、噤若寒蝉的党员,其实根本就是丧失立场。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打赢网上舆论斗争,清朗网上舆论风气,道理也是如此。要让尊重历史、捍卫英雄蔚然成风,根本要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积风气之厚”。党员和军人要旗帜鲜明地挺身而出,团结和动员群众,参与到这场事关国运兴衰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斗争中来。我们党历来有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发动群众的传统,进行网上舆论斗争也必须相信真正的伟力在人民群众之中,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

 

  当前,中央硬起手腕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党、拥护党,越来越多的群众认清了诋毁英雄、丑化英雄的本质;一些国家“颜色革命”的惨痛教训,也让人民群众认清了颠覆政权、搞乱国家的危害,网上舆论斗争“东风压倒西风”的转折点已经到来,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能不能有所作为。

 

  回到挚友的烦恼,相信他那位“固执可气的老同学”,也是我们可以团结、争取的群众之一。同窗情深,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理应志同道合。社会阅历的差别、观察人生的视角不应该成为沟通思想的鸿沟。何况风气变了,人心也会变。过去曾经往坏变,将来会往好里变。风正气顺,就能百毒不侵。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

 

  (作 者:本刊评论员 云 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