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台儿庄战役77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图集)

2015-04-10 08:12:2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是台儿庄战役开始77周年纪念日,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举办了纪念活动。当年参加过台儿庄之战的老兵及家属,以及部分日本和国际友人参加仪式。台儿庄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第一次重大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大众网枣庄报道,4月8日上午,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加台儿庄大战的老兵、战地记者、参战将领后人及日本友人参加了台儿庄大战胜利77周年纪念活动,共同祭奠先烈,呼吁和平。  

  百岁抗战老兵在台儿庄战役遗址前  

  百岁抗战老兵在台儿庄战役遗址前

  上午8时40分,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内,台儿庄大战亲历者,第32军142师425团2营5连,101岁的老兵邵经斗,站在台儿庄大战时被扫射存留下的弹孔墙前,泣不成声。邵经斗说,他22岁参加抗战,到台儿庄大战时,他们一个连150多人,最后只剩下18人,当时,整个战场血流成河,到现在自己还忘不掉那惨烈的景象。  

  百岁老兵邵经斗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张自忠将军的孙子张祭祖,向台儿庄大战无名烈士墓献花  

  曹永芬(女) 第60军第183师542旅陈钟书旅长之儿媳,向台儿庄大战无名烈士墓献花并祭拜  

  2011年7月29日,台儿庄古城重建时发现的两具国军战士遗骸及装备(图中可见烈士遗骸面部盖上了他们生前佩戴的头盔,其中一顶是法国样式,一顶是英国样式,可见当时抗战将士装备之驳杂)

  抗战时期《中国青年》编辑、《中央时报》、《益世报》记者、特约撰稿人、台儿庄大战亲历者、102岁的蒋思豫回忆说:“台儿庄战役打响一周后,我陪同《大公报》记者范长江、《新华日报》记者陆怡前往台儿庄前线采访。在徐州,见到了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和协助李宗仁指挥的副总参谋长白崇禧。李宗仁告诉我们:‘台儿庄前线之战异常激烈,孙连仲第二集团军坚守台儿庄,伤亡惨重,我已电令汤恩伯20军团南下,夹击日军。建议你们到第一线采访。’台儿庄战场上是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记者们跟着部队冲锋陷阵、武装转移、撤退、坚守阵地战,有好几个记者都在战场上伤亡了。”  

  台儿庄大战老兵、第32军第142师425团2营5连、101岁的邵经斗与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102岁的蒋思豫在弹孔墙前交流

  上午10时,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身着戎装的士兵吹响集结号,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之后马凤威宣读祭文:“战后台城,残垣断壁。尸填街巷市野,血盈运河沟渠。千年古城,无墙不饮弹;鲁南大地,无土不沃血……”苍凉悲壮的声音在古运河畔回荡。  

  

  

  

  近千名群众和各界人士参加纪念活动

  祭奠仪式上,台儿庄大战老兵、第32军第142师425团2营5连、101岁的邵经斗,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102岁的蒋思豫,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后代,第92军军长李仙洲将军之子李德强,第59军张自忠军长之孙张纪祖,第52军25师73旅戴安澜旅长之子戴澄东等参战将士后代,黄埔军校同学会等分别敬献了花篮。

  上午11时,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举办的捐赠仪式上,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后人、活动嘉宾及日本友人向大战纪念馆捐赠了有关文物、史料。日本友人、僧侣、圆光寺主持大东仁说,自己一直致力于搜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今日受到台儿庄方面委托,在日本进行搜集关于台儿庄大战的资料。然而,由于台儿庄大战是日本的首次战败,日本方面对此的相关资料、报道非常稀少。

  “今天,我带了一位曾在台儿庄打过仗的日本士兵出版的小说《台儿庄》、画报、日本方面的新闻报道及一些资料。”大东仁说,关于台儿庄大战的资料是极其有限的,而能找到一些资料,对挖掘当年的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日本圆光寺主持大东仁,向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捐赠的,侵华日军战时所用的避孕台(复制品),他说:“这是日军的耻辱,单为了和平和警示后人,所以才拿出来。”  

  日本圆光寺主持大东仁,向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捐赠了关于中日战争的史料  

  昆明市二战史泰索协会会长宋向东,向台儿庄纪念馆捐赠的滇军用过的墨盒盖子,盖子上写着“个个还要爱国”  

  昆明市二战史探索协会会长宋向东,正向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捐献滇军曾经用过的器物  

  日本圆光寺主持大东仁,向台儿庄大战无名烈士墓献花并鞠躬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