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85岁邱少华清明祭哥哥邱少云(图)

2015-04-06 08:26:0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记者 齐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明节前夕,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官兵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老人一起来到驻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深情缅怀革命先烈。

 

  在重庆铜梁县,85岁高龄的邱少华老人与武警官兵一起在哥哥邱少云纪念碑前献花曹峰摄

 

  

 

  85岁高龄的邱少华老人与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官兵一起祭奠哥哥邱少云曹峰摄

 

 

  原标题:邱少华老人与武警官兵共祭哥哥邱少云 追忆英雄壮举

 

  人民网重庆4月2日电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清明节前夕,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官兵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老人一起来到驻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深情缅怀革命先烈。

 

  4月2日,在重庆市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武警官兵们和邱少华老人在邱少云烈士墓前脱帽默哀、敬献花篮,将哀思和敬意献给了长眠于此的英雄。85岁高龄的邱少华老人是邱少云烈士的四弟,怀念起哥哥,他情不自禁湿了双眼。在纪念碑前,老人和武警官兵们一起,重温了《我的战友邱少云》这篇课文,共同追忆邱少云烈士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忍受大火烧身的剧痛,直至光荣牺牲的英雄壮举。

 

  老人动情地说:“作为军人,为了祖国和人民牺牲,哥哥是光荣的。他一直听党的话,一直遵守纪律,严守阵地,为了战斗的胜利,烈火烧身志不灭,在大火中纹丝不动。”

 

  “这是我们小时候一起吃过的观音土和树皮,那时候的日子苦啊!这些都是抗美援朝时战士们用的武器,都很落后,但是战士们一个比一个英勇,一个比一个不怕死,你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纪念馆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满含故事的遗物,勾起了老人的无限追忆。官兵们认真参观、仔细聆听着老人的讲述,从内心深处接受了一次革命者大无畏精神的教育和感染。

 

  新战士张肖说,“那个危急苦难的战争年代,许多邱少云这样的烈士为了胜利流血牺牲,在和平年代,战火和硝烟褪去了,但是英雄们英勇顽强、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应该被缅怀和传承,激励我们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毫无畏惧,不怕牺牲,守护好祖国繁荣和人民安宁。”(陈琦通讯员齐亮)

 

  延伸阅读:

 

  赤子一生邱少云,血火炼成英雄魂

 

  

 

  邱少云 (1926~1952,1952年入党) 小传:邱少云,重庆铜梁人,吾党之贞士也。自少茹苦,失双亲之哺养;及壮思明,悟万众之心声。是日,夜伏前沿地,身中燃烧弹。放弃自救,保全战友,殉身显志。闻此虎威,倍感烽烟铁骨;问其凤里,同钦巴蜀铜梁。赞曰:赤子一生,春秋谱就;丹心千古,血火炼成。 (作者:卜用可)

 

  

邱少云精神上世纪50年代起就广为传扬,家喻户晓。

 

  邱少云精神上世纪50年代起就广为传扬,家喻户晓。

 

  邱少云出生于重庆市铜梁县少云镇(原四川铜梁县)玉屏村邱家沟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邱少云九岁丧父、十一岁丧母、十三岁就开始了长工的生涯。

 

  1948年,刘邓大军奉党中央毛主席命令挥师南下于1949年12月解放了成都,随后,四川获得了解放,邱少云一家和天下劳苦大众获得了新生,邱少云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1年3月,邱少云响应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连队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是消灭盘踞在平康和金化之间的三九一高地的敌军,把战线向南推进。然而,志愿军阵地到三九一高地之间,有着三千米宽的开阔地,这是敌人的炮火封锁区。要在这样长距离的炮火下冲击,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为了缩短冲击距离,出奇制胜、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志愿军决定在发起总攻击前一天的夜里,把部队潜伏在敌人阵地的前沿。

 

  邱少云和其他52位战友临危受命,潜伏在敌人眼皮底下,隐蔽二十多个小时,不能有一个人暴露目标,确实任务是艰巨的,困难是不少的。他在战斗前夕,向党支部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并写下钢铁誓言:为了战斗的胜利,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深夜,52名全副武装的志愿军战士,按预定计划井井有条地迅速分散开来,隐蔽潜入到三九一高地附近一片蒿草丛生的地里。每个人从头到脚插上了蒿草,风一吹,人身上的草和地上的草同时摇动,看不出一点儿伪装的痕迹。邱少云和他所在的那个排,就在高地东边的一条长满蒿草的土坎旁边隐蔽着。

 

  天刚蒙蒙亮,战士们首先看到的就是三九一高地上的那一层层的铁丝网和一簇簇的地堡群。一挺挺机枪从地堡的射口直对着山下,持枪的敌人在山脊上的交通壕里来回走动,还不时地用望远镜朝山下张望。

 

  十点多钟的时候,意外情况发生了,敌军的一个班钻出了地堡,朝邱少云同志和他的战友潜伏的方向窜来。

 

  邱少云和战友们镇静地互相看看,眼神互相示意:不能冲动,潜伏好就是胜利。他们继续坚定、沉着地潜伏在草地里。

 

  但敌人越来越近了……突然,有两名战士被敌人发现了,敌人吓得倒退了两步,慌张地乱扫了一通子弹,扭头就朝山顶上逃跑。

 

  在此关键时刻,要是让敌人活着回去,潜伏的机密就会暴露,情况就会很严重。指挥员立刻下达命令:用炮火消灭这股敌人!顿时,炮声隆隆,三九一高地山坡上,筑起了一道火墙,截断了敌人的逃跑,一个班的敌人全部被歼灭在山腰中。

 

  山上的敌人被这一阵炮火吓得胆颤心惊,龟缩在碉堡里不敢动弹,半个钟头后,从南方飞来数架敌机,盘旋在志愿军潜伏的上空。忽然,敌机投下了燃烧弹。有一颗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远的草地上,飞迸的燃烧液溅到邱少云的左腿上,眨眼功夫,插在他脚上的蒿草烧着了,火苗腾腾地冒起来,此刻,邱少云只要翻动一下身子,就可以把火苗扑灭,但是这样做会暴露目标啊!

 

  他坚定地伏在草丛中,接着衣服也烧着了,一会儿,烈火就蔓延到了全身。邱少云就像一块千斤巨石,伏在那里,纹丝不动,烈火在邱少云身上继续燃烧着。战友们眼看着烈火在吞噬着自己的战友,急得咬破了嘴唇,几次想站起来,帮助邱少云扑灭身上的烈火。可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只要有人动一下,整个班,整个潜伏的部队,整个反击计划就全完了,想要取得的胜利就会丢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暴露目标。”他们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强压着满腔怒火,等待着战斗时刻的到来。

 

 

  为了胜利,邱少云咬紧牙关,顽强的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剧烈疼痛把手深深的插入泥土,直到最后牺牲,他也没有发出一声呻吟。

 

  终于,当天下午五点三十分,中国人民志愿军向三九一高地进攻的号角吹响了,同志们怀着满腔复仇的怒火,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人扑去,他们都在呐喊:“为邱少云同志报仇”。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敌人的一个加强连全部被歼了,三九一高地上飘扬着我军胜利的红旗。

 

  邱少云同志那种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那种坚韧顽强的革命意志,那种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如中国已故的著名女书法家肖娴所书:“是真烈士,乃大英雄。”邱少云精神上世纪50年代起就广为传扬,家喻户晓。在他的精神鼓舞下英雄楷模层出不穷。

 

  重庆晨报记者 欧阳玉姝 整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