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中国多地建红军小学 法媒:推广“爱国主义教育”

2015-02-18 09:44: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媒称,身着与毛泽东的部队衣着一致的短上衣和腰带的孩子们唱道:“我们是新一代红军小战士,前进的步伐无比坚定!”

1423533143409.jpg

  全国首所“土家族红军小学”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建立。新华社发


  据法新社2月9日报道,身着天蓝色军装的他们像是中国国共内战时期的共产党员。但实际上这些少年是一场教化心灵的现代运动的对象,教室就是其战场。

  报道说,北川红军小学的校歌是与革命史一同教授的,这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为巩固其合法地位而推广的“爱国主义教育”。

  自2007年起,全国各地建起了近150所红军小学——出资人是中国革命年代的共产党领导人和他们的家属。

  四川省北川县高低起伏的山丘在上世纪30年代曾庇护过躲避国民党对手的共产党人,如今则回响着学生们的歌声:“红星闪闪……我们要让祖国更加强盛。随着学生冲向教室,原本紧凑的队形散开,化作喧嚣的海洋。

  唐近平(音)老师边操控一块电子白板边说:“看看这张红军过草地的图片。”

  他问自己照管的孩子:“你觉得老一辈和毛爷爷怎么样?”

  一名12岁的学生像游击队战士一样迅速举起手。这个男孩说:“我觉得红军很伟大。我们必须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

  报道称,这些学校建在“革命老区”,这些地方曾是共产党起义的摇篮,但现在往往仍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

  这项工程并不直属于解放军,但其网站上说,工程的目标一是“改善”这些地区“落后的教育条件”,一是“传承红军精神”。

  该网站说:“当前‘一切向钱看’从经济领域泛化到社会各个领域……树立革命理想,就显得尤为重要。”

  它还说,红军小学“对于宣传我们党的历史,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

  报道称,意识形态教育在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后趋于衰落,但中国近些年来再一次加大了意识形态教育的力度。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领导人呼吁小学,甚至幼儿园重新开始关注历史教育。中国19世纪被欧洲列强部分占领的历史——一本典型的小学课本会有以《不能遗忘的屈辱》为题的一章——在课程中处于核心位置。上世纪40年代共产党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努力也是课程的核心内容,而共产党当政被描述为富国强国的一段时期。

  一本为12岁的孩子编写的课本说:“回想百年屈辱史,说说你对伟大的新中国的理解。”

  美国塞顿霍尔大学的专家汪铮告诉法新社:“这场运动传达的主要信息是告诉大家,是共产党救的中国。”他说:“其主要目的是在苏联解体后巩固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北川县农村的人均收入只有每月540元左右,这促使大部分孩子的父母跑到几百公里外的城市中去挣更高的工资。

  学校负责人李桂兰(音)说,2012年成为红军小学为这所小学带来了教育补助,包括20万元的额外资金和教师工资上涨。

  寄宿学校的生活并不只讲纪律,学生们说他们的爱好包括踢足球和看漫画。但他们的历史观受到了很好的训练。

  一个8岁的孩子说:“红军打败了鬼子。他们是好人,因为他们热爱人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